【環安衛知識】 化學品相關法規一籮筐? 一次搞定職安法列管化學品分類原則與規定!

您知道職安法管制的化學品有哪些,相關規範又是什麼嗎? 
少申報一項化學品,或漏做一次定檢,最多可以被罰200萬嗎?

各行各業經常會製造、輸入或使用化學品,政府對於化學品亦有許多分類規範。但相關法規實在太多,各式各樣的化學品分類經常讓大家摸不著頭緒,更遑論針對各類化學品好好管理!

威煦將職業安全衛生法(以下簡稱職安法)規定列管之化學品,
做成一張簡單的示意圖,並一層層介紹化學品的分類、相關法規與列管之化學品,相信各位只要看完這篇文章,就能清楚了解所有分類原則!

此篇文章,就是您做好化學品管理的第一步喔!



職安法列管之化學物質分類示意圖 



既有化學物質 V.S 新化學物質

首先,化學物質依據其登錄與否,分為「既有化學物質」與「新化學物質」兩種
(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第3條)。

分類
分類定義
既有化學物質
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建置於既有化學物質清冊中之化學物質
新化學物質
(1)其餘未建置於既有化學物質清冊的化學物質
(2)尚未向主管機關繳交安全評估報告並核准登記前,不得製造或輸入(職安法第13)

既有化學物質之危害分類


1.危害性化學品 (GHS)
分類依據
(1)依據國際標準GHS化學品全球分類及標示調和制度,將化學品的危害分為物理性危害、健康危害、環境危害三種 (我國參考GHS另訂定出國家標準CNS 15030)
(2)其中具有物理性危害、健康危害的化學品,則歸類為危害性化學品 (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第2)
具體作為
(1)須標示、製備清單及揭示安全資料表 (職安法第10)
(2)每三年至少應執行一次 SDS定檢 (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第15條)
物質列表
(1)目前統計危害物質約有19000

2.化學品分級管理 (CCB)
分類依據
凡是依國家標準CNS 15030 分類判定具有健康危害者,就應執行化學品分級管理(CCB)
具體作為
(1)應評估其危害及暴露程度,劃分風險等級,並採取對應的分級管理措施 (職安法第11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辦法第4)
(2)風險等級共分1~4級,每級的詳細規定可參考2015化學品分級管理運用手冊
(3)每三年至少應執行一次CCB定檢 (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辦法第6)
物質列表
(1)  具有健康危害的化學品包含以下類別,其清冊並未有公告
 →急毒性物質
 →腐蝕/刺激皮膚物質
 →嚴重損傷/刺激眼睛物質
 →呼吸道或皮膚過敏物質
 →生殖細胞致突變性物質
 →致癌物質
 →生殖毒性物質
 →特定標的器官系統毒性物質-單一暴露
 →特定標的器官系統毒性物質-重複暴露
 →吸入性危害物質
(2)目前的分級風險評估方法僅限於非氣體性質的化學品

3.空氣中容許濃度 (PEL)
分類依據
政府針對製造或使用有害物質的事業,訂定作業場所空氣中有害物質的容許暴露標準(又稱容許濃度,PEL) (職安法第12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辦法第8)
具體作為
需執行作業環境監測(詳如下表4)
物質列表
依據PEL標準,列管之化學品約491,清冊如下:


4.作業環境監測
分類依據
政府針對製造或使用有害物質的事業,訂定作業場所空氣中有害物質的容許暴露標準(又稱容許濃度,PEL) (職安法第12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辦法第8)
具體作為
政府指定的作業場所(多指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且勞工人數在1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應訂定作業環境監測計畫,並設置或委託監測機構實施監測 (職安法第12)
物質列表
應執行作業環境監測的化學物質約90,詳細的監測頻率與監測內容,可參考以下連結:

既有化學物質之管制分類



1.優先管理化學品
分類依據
政府將以下化學品歸類為優先管理化學品:
→ 職安法第29條第1項第3款及第30條第1項第5款規定之危害性化學品
→ 致癌物第一 (Group 1 即為第一級致癌物)
生殖細胞致突變性物質第一級
生殖毒性物質第一級
具體作為
(1)其製造者、輸入者、供應者或雇主,都需每年將相關運作資料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職安法第14)
物質列表
       其他化學品清冊並未有公告


2. 管制性化學品
分類依據
上述優先管理化學品中,經中央主管機關評估具高度暴露風險者,則稱為管制性化學品(職安法施行細則第19)
具體作為
(1)除非經特別許可,不得製造、輸入、供應或使用 (職安法第14)
(2)若申請使用,需每年於化學品報備與許可平台更新運作資料
物質列表
     目前管制性化學品有近20種,可參考管制性化學品

[貼心提醒]

以上就是化學品的分類原則,小編整理了好久呀~ (⊙ˍ⊙)
相信大家看完文章與連結之後,一定更能體會目前化學品相關的規定與法條真的非常零散,種類又多,非常不容易管理!而且只要少申報一項化學品,或是漏做一次定檢,就能被罰3~200萬,讓人聞之卻步。

不過,這些問題其實一點都不困難,只要有了 環安雲-化學品管理系統 就解決啦!
這套系統的便利之處:

1.嚴密管控廠內所有的化學品,自動產生危害標示
2.一鍵檢索常用的化學品隸屬於哪個化學品分類
3.快速查詢化學品資料
4.分析報表:查看不同化學物質的暴露人數與暴露範圍
5.分析報表:每個單位使用的化學品一覽表
更多合乎廠區運作需求的便利功能及解決方案,請與我們聯繫評估!

請來電 070-1018-0999或來信 info@wishingsoft.com
-立即詢價/免費申請試用→ http://www.wishingsoft.com/



法規日新月異,光是要一條條追蹤就已經夠累人了,還得做好法規鑑別.法規稽核.法規改善...等等等工作>"<,法規雲-法規鑑別自動化系統自動為您整合最新法規,讓您一目了然異動後的法規差異,不只是環安衛人員們需要法規鑑別,我們包含了HR人資法規,勞基法規,職安法規,所有法規我們一應俱全,輕鬆為您產出法規Excel報表,協助您解決落實法規鑑別的最佳工具!!

有任何法規稽核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竭誠為您解決問題 ^_^
-立即詢價/免費申請試用→ http://www.wishingsoft.com/contact.html


[本文相關法規連結]

職業安全衛生法
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
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
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
危害性化學品評估及分級管理辦法
GHS化學品全球分類及標示調和制度
CCB化學品分級管理
既有化學物質清冊
勞工作業場所容許暴露標準
勞工作業環境監測實施辦法
優先管理化學品之指定及運作管理辦法
管制性化學品之指定及運作許可管理辦法
化學品報備與許可平台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轉載文章來源:勞動部環保署@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