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食鹽添加氟 醫師提醒勿過量

發布日期:2014.08.04

食用加氟食鹽可預防蛀牙,但氟攝取過量卻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等「氟中毒」症狀,或破壞琺瑯質,造成牙齒表面出現白斑。陽明牙醫系副教授季麟揚指出,各國食鹽約含氟200至350 ppm(百萬分之一),不易過量,應不致危害健康。台北市牙醫公會理事長蔡珍重也表示,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及氟片,只要遵照牙醫建議用量可安全無虞。

北市牙醫公會資料顯示,氟攝取量若超過每公斤體重5毫克,例如體重20公斤的兒童若吃下氟100毫克,會造成氟中毒;但若以食鹽含氟量約300 ppm計算,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攝取5克食鹽僅會食入1.5毫克氟,尚稱安全。季麟揚強調,世界牙醫聯盟、美國疾病管制局及牙醫學會都已證實,含氟食鹽不致危害健康。

過度攝取氟反而會傷害牙齒,特別是恆齒正在發育的兒童,牙齒表面可能出現類似粉筆的白斑,嚴重者恐致琺瑯質受損。蔡珍重分析,牙醫常會建議家族蛀牙比例高、個人衛生習慣不佳等蛀牙高危險兒童,食用氟片,只要保持6個月至3歲每日服用0.25毫克、3至6歲0.5毫克、6至16歲1毫克,都屬安全範圍。

季麟揚表示,台灣在1972至1984年間,曾於當時省政府所在地中興新村推動飲用水加氟計畫,後因環保考量等因素停辦,近年來則有鼓勵國小學童飯後使用含氟漱口水、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等,預防蛀牙措施。

陽明牙醫學院長許明倫解釋,透過飲水、牛奶或食鹽攝取氟,氟會隨血液循環進入唾液及骨骼,對牙齒產生全面性的保護作用;例如部分年長者疏於保養,或無力徹底潔牙,牙根部位極易蛀蝕,國外研究證實,含氟食鹽能降低年長者3成的蛀牙。

含氟飲水則大幅減少兒童蛀牙,比例高達60至65%。季麟揚認為,海產、芋頭、茶葉雖然含氟量較高,但很難達到氟的有效攝取量,補充效果不如食鹽。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請以該網站文章為主  @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