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要工程安全 還是工程經濟

發布日期:2014.08.18


港尾溝溪疏洪工程在今年七月廿七日竣工典禮後,八月十五日竟塌了一百七十公尺,輿論批評是豆腐渣工程,我雖同感震驚,也警覺必有某個地方出錯了,但若因此就一口咬定該工程是偷工減料的弊案,則是未審先判的民粹。

先說設計理念,本疏洪道截流港尾溝溪三分之二的水量,直接排入二仁溪中,在麥德姆颱風時降低港尾溝溪一公尺水位,減除保安工業區、嘉南藥理大學一帶淹水,已驗證其功效;此次豪雨時也如預期疏洪,不能說工程一無是處。

堤岸崩塌、沒有鋼筋是事實,則牽扯是否依照設計按圖施工?全世界大部分堤防是土堤,因堤防通常平行水流,主要是約束水流,並不是阻擋水流,因此強度並不強,考慮工程經費與施工難易,除非是寸土寸金的都會地區,才需要鋼筋混凝土構造的防洪牆。記得某次檢察官調查堤防崩壞事件,發現混凝土堤坡內只是土,也大罵偷工減料,但採用土堤是常態,混凝土只是「護坡」,真正大洪水是抵擋不住洪流衝擊的。

那為什麼不採取更安全的工法?有的。莫拉克颱風後,高屏溪的舊寮堤防打入廿公尺的全套管基樁,興建十公尺半高的防洪牆,期待一勞永逸,但每公尺單價是一般的三倍,是否必要與值得,水利界就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而隨著環保觀念勃興,除了考慮經濟外,就地取材、考慮生態的工法也來湊一腳。記得某年經建會要求水利署的防洪工程經費中必須有三分之一以上採用生態工法,但以台灣的嚴苛天然環境,很多生態工法最後都不敵大自然的威力。

八年八百億的水患治理,接下來的六年六百六十億流域綜合治理,聽起來經費龐大,但平均每年才一百億,分配到全國,還包括土地徵收費用,可想見經費之困窘,港尾溝溪已投入超過十六億元,但若要求提高其設計的重現期標準,工法採用如舊寮堤防,經費可能十倍而不止,民眾可願意埋單?

而即使治水要花大錢,但比較每年淹水平均損失一百廿八億元(港尾溝溪就超過五億元),政府面對「不淹水」的民意,能毫無作為?還是僅能在有限的經費內達到某種程度的保護?


本案地檢署已介入調查,台南土木技師公會也以公正第三者的角色來鑑定責任。若真有貪贓枉法,則應盡速起訴判刑;若有專業不足、設計錯誤,則顧問公司、行政官員也該負行政責任,否則民眾是否該平靜下來,還給治水計畫一個公道?更重要的,水利單位除了檢討本工程的設計、施工外,也要了解社會氛圍,爾後在工程經濟與安全的天秤上,不妨在安全上多加權衡。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