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欄】平成29年度安全衛生技術講演会-東京場(活動筆記)


很快的2017年來到了第四季,Lala 於九月底前往日本去參加日本2017安全衛生年度講演會,今年度的主題為「労働安全衛生の新たなリスクを考える 」(重新思索職業安全衛生的風險)










主辦單位為労働安全衛生総合研究所,類似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前勞研所),該研究所長年研究勞動者的安全衛生技術,並提供產業界提升安全衛生水準的協助,每年度開辦「安全衛生技術講演会(研討會)」,向業界先進們宣導最新的研究報告及實務技術。


此次參與東京場次,會場位於東京都大田区的 大田区産業PiO,陸陸續續看到人潮前往,Lala也加緊腳步的前往會場報到,



此次講演會議程如下:1. 開会(主催者挨拶‧来賓挨拶)(10:00~10:20)由労働安全衛生総合研究所  豊澤康男所長作為此次講演會的開場。






接著是東京労働局労働基準部長 鈴木伸宏部長,



2. 講演1(10:20~11:10)「足場からの墜落防止措置の充実と安全性の向上」(鷹架墜落防止措施及提升安全性)      建設安全研究グループ 上席研究員 高橋弘樹



日本於平成27年修法安衛則,其中鷹架部分調整了鷹架的規範,講演中,將實施兩年來的數據與大家分享,有效降低工安意外。消除風險,不外乎消除、取代、工程控制、行政管理、防護具,而安全管理的信賴度、優先順序是相互關聯的。
3. 講演2(11:10~12:00)「労働者のメタボリックシンドローム対策」(勞動者的内臓脂肪型肥満、高血壓對策)      産業疫学研究グループ 研究員 松尾知明



近年來的法令,大多數在保障重勞動、暴露在高危害場所的作業人員,而辦公室久坐的人員同樣有著危及健康的風險存在。松尾先生用NASA太空人作為範例,解釋久坐辦公室的人員,在少動的環境下,同樣有可能造成身體的健康損害,尤其在「內臟脂肪肥滿」、「心肺持久力下降」,易導致 -> 高血壓、糖尿病、癌、死亡。(特別說明心肺持久力低下是以上疾病的重要因素)提倡 J H I A T 運動:JAXAs, High, Intensity, Aerobic, Training15 mins 903 times 18 weeks 3(1次90分鐘,1週3次 x 8週)
反思目前台灣的職安法修法,將保障範圍擴大實施後,辦公室的作業人員,肌肉骨骼傷害預防也己納入職安管理,在健康危害項目中,現行職安法也提出了重複性作業等促發肌肉骨骼疾病之預防、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之預防、執行職務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之預防、母性健康危害預防等四大計畫來因應。

4. 講演3(13:00~13:50)「介護支援機器への期待と安全課題」(看護機器的未來期待及安全問題)      機械システム安全研究グループ 主任研究員 岡部康平





現在最夯的AI潮流,此次講演會提出了看護機器人的未來期待,日本老齡化、人口減少的狀況下,老年照護一直是熱門議題,對應安全衛生,探討看護機器人在運行下的安全考量。
5. 講演4(13:50~14:40)「作業環境中の粉じん測定とばく露対策」(作業環境的粉塵測定及暴露對策)      作業環境研究グループ 研究員 山田 丸




粉塵已經是安全衛生管理長年以來研究的範疇,印象最深是山田先生在即將演講時,提出粉塵肺病已是長久以來所探討的議題,環境測定(現行台灣己改稱為環境監測)的基準可視性也有了確定的方法,但由於現在時代科學進步快速、新材料不斷推陳出新,「預期之外」的風險仍然存在,也將產生新的問題;希望大家仍重視粉塵暴露危害檢(監)測的必要性。
6. 特別講演(15:00~16:00)「化学物質のリスクアセスメントの実際」(化學品風險評估的操作實務)      日本労働安全衛生コンサルタント会 顧問 後藤博俊 先生






起先後藤顧問以安全衛生管理的基礎作為開場,現在的安全衛生管理,早已從「被動式」轉為「主動式」+「被動式」,強調不需要否定原本的做法,而是將「主動式」的風險評估加入,在危害發生前,先消除、取代,進而減少工作場所中的風險數值。日本在化學品管理上,稱「化學品風險評估」,此點與台灣是有點不同,但與上述「消除、取代、工程控制、行政管理、防護具」的做法本質上雷同,(日文為:本質安全化、工学的対策、管理的対策、個人用保護具の使用)隨著新化學物質輸入輸出不斷的增加,化學品風險評估絕對是必要徹底施行的作業。最後結束前,介紹了日本厚生労働省所推出的評估工具,類似台灣目前施行的CCB評估工具。

放眼亞洲的環安衛管理,我們發現化學品管理是一大趨勢,如何有效落實,想必是最大的挑戰。會後跟豊澤所長及特別講演的後藤顧問交談,並贈送二位威煦於日本出版的台灣IT成長企業,威煦軟體是書中21間IT公司內,唯一一間專注於安全衛生相關軟體的研發軟體公司,期許未來EHS領域能讓更多的民眾認識,了解它對於社會的重要性。

▶活動網址:https://www.jniosh.go.jp/announce/2017/kouen.html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