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實況】2018/08/21 第五期威煦實務工作坊~化學品管理~精彩課後花絮



8/21 威煦第五期工作坊已圓滿落幕~

感謝各位參與的學員們,平日下午撥空前來工作坊
甚至聽到有人遠道從台北、台南搭高鐵趕來!
也發現前幾期參加過的學員,這次也來學習也帶來了很多很棒的意見
威煦工作坊注重交流互動、意見分享,學員們都很想把化學品管理做好,而踴躍的提問呢~
讓我們來看看精采花絮吧!👇





課程內容: 環安衛E化實務工作坊-化學品管理

上半場的課程介紹大陸安全生產法規體系概述,以及化學品管理的五大挑戰與解決方案。
下半場的課程為實務操作,以及學員意見交流和分享。
如何速執行這些項目呢?
  • SDS建立、列管化學品分類
  • 分級管理
  • 平面圖 vs 清單
  • 化學品的使用量和加總

快來回顧精彩花絮吧 💁

▶Session 1   大陸安全生產法規體系概述-危險化學品

講者:特別來賓-高楷翔經理
現職:電機電子環境發展協會 經理
經歷: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台灣電路板協會專案經理

高經理從2011年就開始接觸大陸法規,在這方面已有相當足夠的經驗,利用短短的時間略說公司如何在法規面、管理面、經營面來做好這件事。


在探討大陸法規前,要先了解法規的位階這樣才不會亂,這邊重點揭露,給大家筆記。

■ 新法 > 舊法 
■ 特別法 > 一般法;單行法 > 綜合法 
■ 新法 VS 舊特別法 → 由制定機關裁決

那當地方性法規和部門規章起衝的時候該怎麼辦?
原來是由國務院做判斷,是依據適用性為準則的,裁定的單位是由國務院做判定。

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相關規定裁量基準單元內,特別提到:
危險化學品單位應當具備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和國家標準、行業標準要求,當中行業標準也是需要參照的。

最後高經理也給大家問題,當在做法規查核的時候是希望落在符合性還是有效性,當被稽核問到是符合性還是有效性要怎麼回答,讓大家回去思考思考。

▶Session 2   化學品管理的五大挑戰與解決方案

講者:威煦環安總監-KN
現職:線上線下都擁有超高人氣的小工安Blog的經營者
經歷:曾服務於國際知名百大企業,擔任環安主管

在五大挑戰下有甚麼樣的解決方案呢?由專業的環安總監KN來說明如何改善。


在五大挑戰下>>資訊多、列管多、申報多、分級多、數據多,我們該如何做好化學品管理呢??

化學品管理三寶:標示、安全資料表(SDS)、清單
KN說到化學品管理沒有落實所產生的風險有三個:人員傷亡財團損失商譽損失
例如前陣子高雄氣爆到最近的敬鵬的火災,化學品管理下半年變成檢查和管理的重點,
內政部也在五月時發佈高風險性的工廠,執行聯合安檢計畫半年之內要完成安全檢查。

在五大挑戰下,做的事情又多又雜,該如何解決有效的管理呢?
■ 資訊多>>資訊管理
■ 列管多>>列管分類
■ 申報多>>申報管理
■ 分級多>>分級管理
■ 數據多>>報表統計


這時候化學雲就因應而生了,避免事故及符合法規,關鍵在於落實。
E化系統是落實化學品管理的利器,成功推動環安衛管理e化系統六大要訣: 
1. 長官支持最重
2. 套裝軟體最優 
3. 軟體公司要慎 
4. 保安衛一平台
5. 環系統要友善 
6. 端系統最方便

▶Session 3  化學雲快速入門

講者:威煦技術長-Kyle
經歷:曾任微軟MVP、經營 Study4.TW 技術社群

這次介紹化學雲系統的是威煦最帥的技術長Kyle,
用簡單、清楚的講解系統架構及使用流程,帶著大家一同認識化學雲,
從化學物質列管法規查詢、SDS資料庫到列管分類用,都是用E化的方式來處理化學品管理,跳脫傳統Excel耗力、費時的作業模式,不只有效率的做事,更要做對的事!


講師進行主題式的軟體實作,針對不同的題目進行小組及個人的軟體實際演練。


學員回饋

本次活動學員來自不同產業,但遇到的問題都好相似,也不吝嗇地分享自己遇到的狀況,感到大家真的都在環安衛默默地耕耘貢獻自己的能力。


(學員A)
常常遇到化學品SDS蒐集不易,但政府規定所有廠內的化學品都要取得SDS,但供應商總是不願意提供SDS,看是不是有甚麼方法解決這個困擾。

(學員B)
分享用手動Excel的方式進行化學品管理,列管分類、平面圖在工作上會遇到的狀況。

(學員C)
想知道是不是有方便的方式加總廠內化學品使用量和庫存量,這個部分在做申報或是稽核時都是重要數據。


那如何透過化學雲解決剛剛以上問題呢?
  1. 化學雲透過源頭管理,先將SDS資料庫建置好,但有殘缺的SDS檔案,系統內有預設3000多筆SDS可供參考,而且在上傳SDS時,有支援辨識功能喔,直接上傳SDS檔案就可辨識出SDS基本資料。
  2. 當透過化學雲源頭資料架構好後,討厭的化學品列管分類只要一個按鍵就可以自動分類好了,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去查找資料。
  3. 廠區平面圖,上傳平面圖後,將各單位的化學品清單做綁定,就可很清晰看出所有單位的位置和化學品使用狀況了,而且皆可匯出。
  4. 化學雲最近也增加新功能,可直接加總化學品的使用量,讓環安人員可以掌握化學品在所有單位總量和使用狀況。

實務練習

在系統上模擬練習操作以下問題,有學員不到十分鐘就解答出來了,真的很厲害。
  1. 乙二醇散佈在那些單位?
  2. 整個二廠有多少種化學品→產出列表
  3. 匯出優先管理化學品列表→進行申報
  4. 本公司乙二醇最大儲存量加總為多少?
後續

當化學品管理越來越多,各個政府單位都不同步時,是承辦人員最混亂、最累的時候。
若環安衛人員可以團結起來,集思廣益,找出最佳解。
威煦也希望環安雲軟體能助大家一臂之力,用輕鬆聰明的方式來管理。
讓我們一起加油!😊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延 伸 閱 讀  =======

→【實務工作坊】各期回顧
威煦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