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轉載】學生暑期工讀請注意工作安全

提供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發布日期:2014.07.04

        依據統計資料顯示,近5年(2008~2012年)學生因工讀而發生的意外事故高達64件(附表1),若再包括效園內實驗、實習場所所發生的328件傷害事件,學生客學生實習及課餘工讀發生意外傷害件數多達392件。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提醒學生暑期或課餘工讀時,千萬要注意工作安全。


        勞安所歸納近年學生重大意外事件案例(附表2),發現學生打工傷害類型主要以感電及機械操作不當而致災最多。分析這些意外事故成因,顯示打工時預防意外事故並不難,同學只要虛心請教、小心謹慎就能保平安。例如,操作電動機具,記得以下原則(附表3),就可以避免大部分感電事故的發生:

切勿使用沒有安全裝置的電動機具。

切勿操作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機具或因好奇而亂動機具。

潮濕的皮膚或環境皆不宜按觸或使用電動機具。

切勿使插座超過負荷。

電動機具在開動時,切勿進行清潔或維修。

此外,操作機械設備時,應遵守以下注意事項(附表4),以避免切、割、夾、捲事故:

切勿使用沒有安全裝置的機器

切勿操作自己不熟悉的機器、切勿因好奇而亂動機器

機器在開動時,不應對該機器進行清潔工作。

未經許可,不可自行操作機器。

使用操作時所需的個人防護用具。

穿著適當的工作服,因寬鬆的衣物及長頭髮都會很容易被機器纏繞。

遵守公司所訂機器的安全操作程序。

        根據勞動部調查發現,學生課餘打工比率有40.4%。其中,打工主要場所以服務業(速食店、飯店餐廳、飲料店等)居多,約為26.4%;有二成的學生表示在工作中受過傷。對此,勞安所針對學生打工主要處所提出以下工讀安全錦囊:

餐飲業:小心刀具或機械器具(例如:碎肉機、攪拌機)的使用,且應由專業人員教導後方可操作。另在飲料店工讀時,千萬不可將手指伸入封口機。

加油站:絕不可在加油站抽菸。此外,加油站附設的自動洗車機械,便曾經發生過工讀生在操作洗車機械時,不慎將手伸入洗車軌道內遭滾輪夾斷骨折,因此,打工時如需操作機械,一定要經過專業人員教導使用後才可自行作業。

超商、大賣場:注意肌肉骨骼傷害。對於物料搬運,應儘量利用機械代替人力,40公斤以上的物品,以人力車輛或工具搬運為原則;500公斤以上物品,以機動車輛或其他機械搬運為宜。堆高機等機械,其操作者應擁有合格之證照或訓練合格,切勿因自己或其他人員認為操作簡單便貿然嘗試,很多事故便是在不了解的狀況下操作機械設備而發生的。

勞動部調查有將近八成的工讀生未曾接受安全衛生教育訓練,顯示學生打工時,工作安全意識較欠缺。所以,雇主在僱用學生工讀前,一定要對工讀生先施以與工作有關之安全衛生訓練,讓工讀生了解作業場所可能的危害,以及如何預防這些危害,勞安所亦針對互動式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製發危害識別活動卡可供各界參考(如附表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