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可分解塑膠袋 流毒危害大

發布日期:2014/07/23

即便標榜「可分解」的塑膠產品,仍會累積於環境中,並帶來塑化劑等危害,因此改用天然素材製成的生活用品,才是真正環保。(photo by綠兔子自然民具臉書&維基百科)


即便使用「可分解」的塑膠袋,仍無法讓環境免於塑膠原料及塑化劑危害。環保社團「低塑生活」成員Miffy表示,塑膠產品僅分解為肉眼看不到的小分子,卻仍存在於水源、土壤中。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解釋,該類產品製程中仍需添加塑化劑,甚至加入含重金屬的催化劑。長庚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則認為,部分可分解塑膠原料來自基改玉米,其實未必環保。


【可分解塑膠環保嗎】

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日前公布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過度接觸塑化劑,恐是國內女性罹患乳癌的原因之一;然而,台灣號稱「塑膠王國」,每年消耗超過180億個塑膠袋,塑膠製品更普遍存在於食器及日常生活用品,若完全改用「生物可分解」的塑膠產品,是否能讓國人及環境免受塑化劑毒害?

「塑膠製品對環境的危害分兩類,一種是原料本身有毒,另一種是製程中的添加物有毒。」吳家誠分析,聚碳酸酯塑膠(PC)的主原料「雙酚A」,是一種毒性偏高的環境荷爾蒙,若器皿使用不當造成刮痕、磨損,或加熱及清潔劑、酸鹼腐蝕都可能溶出,食入恐影響生殖及發育,因此奶瓶等食器,早已禁止使用雙酚A類製品。


【仍需添加塑化劑】

吳家誠說明,為增加聚氯乙烯(PVC)等塑膠原料的柔軟度及可塑性,必須添加塑化劑,例如曾被不肖業者非法添加於飲料等食品,在3年前引發食安風暴的DEHP等鄰苯二甲酸酯鹽類,也會添加於保鮮膜等產品,因此建議加熱食物時,保鮮膜不應接觸食物表面。

至於聚乳酸(PLA)等可分解塑膠,為讓產品可長久使用,除塑化劑外,也添加抗氧化劑、耐光劑及色素等化學物質,即便塑膠本身被分解,這些環境荷爾蒙仍會殘留於環境中,甚至進入食物鏈。


【原料來自基改作物】

吳家誠指出,國外曾有研究分析各大洋最大的「海底漩渦」海水中的物質,結果過濾出許多可分解的塑膠原料,而在海洋生物及海鳥體內,也都分離出可分解材料。他強調,汽車零件或鞋底等部分塑膠產品,標榜可快速分解,其實是加入「催化劑」加速分解反應,但這些催化劑常含有重金屬,對環境也有害。

「部分可分解塑膠產品,原料來自玉米等基因改造農作物,對環境的影響實難評估。」林中英表示,這類「純天然」的塑膠,被細菌等生物分解後進入自然界,對人類的影響雖與直接食用基改食品不同,但無法保證不致危害健康。此外,可分解塑膠材料常用於「耐熱環保杯」,也必須注意可能有微量滲入飲用熱水中。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WISHINGSOFT MAKE YOUR WISH 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