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經貿國是會議 勞工籲改善勞權

發布日期:2014.07.27

薪資攸關生產力,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27日在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中表示,國是會議應提高對基層勞工的關懷,由政府帶頭增加雇用,改善工時過長和過勞現象。中華民國不動產服務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梁淑娟呼籲,勞資雙方應同舟共濟拚經濟,共享獲利果實。勞動部次長陳益民說,縮減工時符合政策方向,未來也將提案修改勞基法。

高偉凱批評,經貿國是會議表明要彰顯「弱勢圈」人口權益,但定義過於窄化。例如,高鐵清潔人員低薪壓力大,列車未進站就要立正站好,進站後須在短時間內緊湊完成清潔工作,他認為,過勞、低薪和工作不穩定的基層勞工,才是真正的弱勢,卻不被國是會議這類高階層會議關懷。


【基層勞工處境差】

「解決失業的最佳辦法,是縮減工時和工作量。」高偉凱說,只要杜絕責任制和低薪加班,多出來的工作量可分給失業者,等於解決失業和學用不一的問題。例如,學校師生比不足,讓流浪教師在外投入非所長的工作,也損失學童受教權;護士錢少、事多、排班不正常,經常不到幾年就離職,演變為惡性循環。

高偉凱指出,基層勞工工時長、薪資低、工作量大,如何在下班後還有餘裕參加職訓、證照培訓或社交活動?問題癥結在於勞工普遍沒有工會保護,缺乏和資方談判的籌碼。

知名網路評論家曾柏文也說,台灣勞工多就職於中小企業,相關產業圈子小,怕構成轉職障礙,如何敢跟老闆「造反」。此外,各地勞檢局人力編制吃緊,導致勞檢力道不足,企業立場和政府政策長期不利工會設立,社會勞權意識多年來也未見普及與提升。



【資方應分享利潤】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指出,每逢資方違法、使勞工權益受損,勞動部就稱是「勞資糾紛」,並委由法務部處理,如關廠工人抗爭案,延宕許久,不僅對勞工不利,也引起社會動盪。她強調,勞動部一旦認定資方違法,應立即罰款和糾正。

中華民國不動產服務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梁淑娟表示,資方應調整心態,企業若賺大錢,就應分享果實給勞工,因為「沒勞工也賺不到錢」,要用彼此感恩的心拚經濟。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回應說,企業若有利潤,就應加薪。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WISHINGSOFT MAKE YOUR WISH 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