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時薪調高 學者憂心物價跟漲

發布日期:2014.08.29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月薪與時薪幅度高於資方接受幅度,尤其是服務業,時薪調漲幅度高,他擔心服務與商品恐將跟著調漲。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1萬9273元增加735元,調高至2萬8元;時薪則從115元調漲至120元,但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月薪與時薪調高,兩大超商業者統一超與全家估計工資成本將進一步攀升,初步估計全台約1萬間超商,光時薪部分支出每年最少即增加超過新台幣10億元。

成之約今天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調幅約3.8%,時薪調高幅度則在4.35%左右,雖然符合勞方期待,但均高於資方可以接受的3%調幅。

成之約指出,時薪調幅高於月薪調幅,不僅應該而且正確。因為時薪工多在服務業,這個行業薪資向來呈現兩極化,時薪勞工的薪水偏低,且沒有教育訓練機會,福利也較少,將時薪勞工薪水調高一點,可達到照顧弱勢族群的效果。

同時,成之約認為,服務業使用時薪工多,調漲時薪會增加人事成本,有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也就是說未來所推出的服務與商品可能漲價,哪天大家到賣場買東西,或到餐廳吃飯時可能會發現東西變貴了。

不過,成之約說,成本大幅增加,雇主不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根本解決之道是經濟要成長,整體國人都加薪;若經濟沒有有感成長,這樣下去,企業會覺得成本一直增加,有可能會朝縮編方向走。

另外,成之約也分析,基本工資的調整受惠對象約1、2百萬人,但還有7、8百萬人不會因此增加薪資,若要讓調薪回饋到消費力上,可能需要所有人都加薪才有作用。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