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轉載】勞工安全衛生乙級技術士考試與數位學習環境

  在今日行動科技日新月異的帶動下,我們不難發現我們的日常生活已被數位科技所佔領,吃飯時我們會APP一下周遭的美食店家,查看美食饕客的推薦評比;買到好衣服時,我們會在Facebook打卡向好友展示分享,甚至買房、租房、買車、賣車,我們也都會先搜尋網路,並了解其基本的knowhow與行情,可以說我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皆已離不開數位科技了,那麼在這樣的數位氛圍下,筆者便開始思考如何將『勞工安全衛生乙級技術士考試』與『數位學習』結合並相輔相成。


  數位學習相較於傳統課堂上學習的優點在於:(1)數位學習不受時間限制。 (2)數位學習不受空間限制。 (3)可不限次數重複學習。

(1)不受時間限制:因數位學習將紙本資料數位化後保存,資料不易失真,且使用上可透過電腦或行動科技執行,方便我們傳輸、查詢與保存,因此數位學習的最大好處在於,學員何時想上課或複習,皆不受時間限制,想上就上還可自行規劃讀書計畫及時程。

(2)不受空間限制:承上所述,只要我們有時間、有設備(泛指行動科技),不論天涯海角我們皆能自我進修上課,如廁時我們可以學習、塞車時我們可以學習、火車上我們可以學習、喝杯咖啡我們可以學習、甚至參加社運活動抗議時我們亦可以學習。

(3)可不限次數重複學習:傳統的學習模式,除非學員有問題提問,否則老師往往講過一遍即不會再重複講解,加上亞洲學生通常較為害羞,課程中不會主動提問要求解釋,故數位學習的誕生就相對重要,他可解決學員聽一次容易忘記的煩惱,並提供學員不限時間、空間及次數的複習模式。

  至於勞工安全衛生乙級技術士考試該如何與數位學習結合呢?筆者認為傳統上課模式不可廢除,數位學習則為輔導工具。因傳統上課模式最大的優勢是,老師可針對現場學員需求去改變上課內容,如學員工作內容以營造業居多,則改以營造業knowhow為上課內容;另外,若學員有問題時老師亦能及時回饋及補充,讓學員解惑當下,茲就數位學習如何成為課後輔導工具闡述:(1)數位學習應線上分析考試趨勢及出題方向。(2)數位學習應就各法規科目做重點整理複習。(3)數位學習應提供線上模擬測試及解題技巧解析。(4)數位學習應提供即時工安重大職災報導及相關法規規定。(5)數位學習應提供最新法規更新條文及立法目的。(6)數位學習應隨時追蹤勞安政策走向及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計畫方向。

(1)數位學習應線上分析考試趨勢及出題方向:當我們將所有歷屆考題集結成BIGDATA時,我們可藉由數據分析推敲出下一梯次命題方向,或藉由數據分析出重點考題及各法規科目的平均配分比重,讓學員在溫習時知道哪個科目需多花一點時間,哪個法規需多下一點功夫。

(2)數位學習應就各法規科目做重點整理複習:我們常說念書需要預習加複習,若透過數位學習則可輕鬆達成此效果,在學員預習時,告知本章節學習重點,例如:『勞工安全衛生組織及自動檢查辦法』可透過歷屆考試分析,告知學員本章節『術科』考試重點在於“組織”而非“自動檢查”;而在複習的部份,則可透過歷屆考試分析,告知學員哪些題型是重點考題,哪些題型是考試趨勢。

(3)數位學習應提供線上模擬測試及解題技巧解析:勞工安全衛生乙級技術士考試是有其考試技巧(如口訣法、歸納法、圖像式記憶法…等等)及考試方向(可參考筆者第一篇文章:如何輕鬆準備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乙級技術士考試作戰手冊),所以在數位學習上,因將考試技巧及考試方向徹底剖析並呈現給線上學習者,並指導其妥善運用於學習上,最後於學習中亦應提供其自我測驗的機制與考試模擬平台,使線上學習者可快速評估自身的學習狀況及待加強處。

(4)數位學習應提供即時工安重大職災報導及相關法規規定:因考取勞工安全衛生乙級技術士考生,約六成以上為社會人士,這族群的考生有一共通特點:忙碌。因平時需上班,夜間才有時間去上課或讀書,所以針對這族群考生,在重大職災報導上,便須花心思為他們整理分類,並提供相關職災法規規定內容以茲對應,更甚者可再將歷屆考題(關於此職災部分)的出題模式再做整理,提供線上學員使用(如何製作重大職災報導,可參考筆者上一篇文章:勞安生活、生活勞安)。

(5)數位學習應提供最新法規更新條文及立法目的:法令更新或調整,考生往往無從知悉,也不清楚須從何處搜尋或下載,此時數位學習網站若能提供相關的服務,則數位學習功能將得以彰顯。故網路管理者須定期且定時瀏覽政府網站,了解主管機關最新動態,並將資訊即時上傳於網路上,或定期mail『勞安快訊』於學員,以提高學員對網站的依賴與黏度。

(6)數位學習應隨時追蹤勞安政策走向及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計畫方向:勞安政策走向往往為下次考試趨勢,例如:假設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本年度研究重點在於『噪音』,則該年度出題官考題運用上,『噪音』的比例將會大幅提升,故數位學習平台除提供相關政策走向外,並應另外整理噪音有關之考題來提供線上學員,如此才是數位學習與勞安結合的成功之道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勞工安全衛生乙級技術士考試其實不難,只要您方向對了、技巧對了,然後再善加利用數位學習輔助,其實要取得證照真的是不難的。最後,期勉大家都能金榜題名,未來在勞安領域裡能有所成就,並創造美麗的前程啊。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轉載文章來於:點擊這裡@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