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衛大事記】2014年度環安事件回顧《上》

時間很快的一年又要過了~
大家準備好迎接新的一年了嗎?!

威煦特別統整出2014年度環安事件回顧~
讓我們來看看過去這一年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吧!


<1>
標題:勞動部成立,勞動部所屬的職業安全衛生署亦於同日正式成立運作,第一任署長由傅還然擔任。

時間:2014/2/17
內容:勞動部於217日上午正式揭牌成立,而勞動所屬之勞工保險局、勞動基金運用局、勞動力發展署、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等5個機關亦於下午正式成立運作。在這個新的起始點,勞動部除將規劃推動更前瞻、更周詳的勞動政策,並將持續打造一個更具人性與尊嚴的勞動環境,讓所有勞動者都能樂在工作。

布達儀式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宣讀任命令,任命勞動部部長為潘世偉,稍後則由馬總統、江院長與潘世偉部長3人共同主持揭牌儀式,正式宣告勞動部成立。
潘部長宣示將積極推動9項政策優先領域,分別是:推動勞資協商與對話,促進和諧勞資夥伴關係;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促進企業之永續發展;推動人性尊嚴之勞動教育,形塑職業倫理價值;健全退休及保險制度,確保勞工經濟安全;禁止就業歧視落實性別平等,確保勞動者機會平等;打造安全衛生工作環境,維護勞動者身心健康;強化勞動力開發與運用,提升國家勞動競爭力;健全就業安全體系,促進勞動市場動能;實質參與國際組織,促進國際勞動事務交流;以確保勞動者的福祉與企業之永續發展。

眾所期盼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 OSHA),業於2月17日下午3時,由勞動部部長潘世偉及第一任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傅還然正式揭牌運作,潘部長於揭牌及布達典禮中期許職業安全衛生署能加速完成職業安全衛生法60種附屬法規之制(修)定,以使職業安全衛生法能順利施行,落實保障各業工作者。

傅署長表示,為強化勞動場所安全健康、維護勞動權益、完備職業災害勞工保護體系及提供安全健康勞動力之需要,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係由原勞工委員會主管勞工安全衛生法規政策之勞工安全衛生處、執行勞動法令監督檢查之勞工檢查處與北區、中區、南區勞動檢查所,以及主管職災勞工補助與重建業務之勞工保險局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室整併而成,並與勞動部同日成立。其任務為規劃與執行職業安全衛生、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勞動檢查及監督等相關業務。願景為「讓人人享有安全健康、尊嚴勞動之工作環境及職業傷病診斷、補償與重建之服務,以確保安全健康勞動力,促進國家競爭力。」未來的核心業務,則包括持續減災及加強勞動條件專案檢查等,以保障勞工權益及身心健康。

該署之成立,代表我國職業安全衛生水準將邁入新的里程碑,除安全衛生政策規劃與執行之垂直整合,可強化職業災害預防功能,加速降低職業災害率與提升職業健康照護率,確保勞工安全與健康外,「預防、補償、重建」業務的進一步水平整合,將職業傷病診斷、職業病調查鑑定、職業災害勞工補助及重建等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業務之納入該署任務,亦可強化職業災害勞工權益保障,貫徹國家職業安全衛生政策目標之達成。

<2>
標題:ISO 14001發布DIS(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版本,新版ISO 14001預計將於2015年發布。

時間:2014/7/1
內容:ISO 14001:2015 DIS 版正式發布。這標志著環境管理體系修訂進程又邁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負責 ISO 14001:2015標准編制的是第207號技術委員會(簡稱 TC207),ISO 14001環境管理體系在1996年發布了第一版、2004年發布了第二版,據 ISO 官方消息稱:此次2015版標准的最終確定版將會在2015年底出台。標准明確指出:本標准的目的是為組織提供一個系統的框架,以保護環境和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條件與社會經濟平衡的需求。它是通過規范環境管理體系的要求,使組織能夠提高環境績效。

SGS 資深技術專家解讀 ISO 14001:2015 DIS 版對比 ISO 14001:2004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變化 :
新增19個術語和定義;
新增理解組織及其環境的條款;
新增理解相關方的需求和期望的條款;
特別強調體系成功的因素離不開最高管理層的領導,同時新增領導力的條款;
強調確定與威脅和機會相關聯的風險,並采取措施對風險進行管理;
除了關注合規、目標達成,多處強調提高組織的環境績效。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修訂後的 ISO 14001:2015 DIS 版的標准架構與 ISO 9001:2015 DIS 版的架構完全一致。

<3>
標題:職業安全衛生法分兩階段施行。第一階段103/7/3完成修正43種附屬法規,第二階段104/1/1完成訂定19種附屬法規。

時間:2014/7/3
內容:《勞工安全衛生法》於102年7月3日修正公布,更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以下簡稱職安法),自103年7月3日正式上路,並以二階段施行方式,擴大保障所有工作者。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103年7月3日施行之第一階段41種附屬法規已配合修正發布,相關新措施如下:
一、適用對象擴及各業,保障範圍涵蓋各業受僱勞工、自營作業者及其他受工作場所負責人指揮或監督從事勞動之人員。
二、強化勞工身心健康保護,雇主對於防止勞工過勞、精神壓力及肌肉骨骼相關疾病,應妥為規劃必要安全衛生措施。
三、勞工遇有立即危險之虞時,得行使退避權,自行退避至安全場所。
四、鑑於目前通訊設備發達,可透過多元通報管道,將重大職業災害通報時限,由24小時縮短至災害發生後8小時內通報轄區勞動檢查機構,除掌握事故發生原因外,俾能儘速提供職災勞工診治與重建的協助。(事業單位職災通報網址)
五、明定原事業單位連帶賠償責任及勞工代表會同職業災害調查之權利。

勞動部表示,《勞工安全衛生法》自63年公布施行後,已歷數十載,近年來國內勞動環境丕變,許多條文已不符國家社會發展現況,經勞動部多年來之溝通協調,整合各方意見後,終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由於職安法附屬法規多達58種,為利儘速推動,將採分階段方式施行,並已奉行政院核定,第一階段係以現行規定修正部分為主,於103年7月3日施行,第二階段則針對新增制度及措施部分,將自104年1月1日施行。

104年1月1日施行之第二階段新措施,則包括建構機械、設備、器具驗證、化學品登錄及分級管理制度、兼顧母性保護與就業平權之母性健康保護措施,及增列高風險事業之定期製程安全評估等監督機制,期藉由源頭管理及風險分級管理機制,提升我國安全健康勞動力。

<4>
標題:ISO 45001發布CD(Committee Draft)版本,預計2016年年底公佈正式版,並取代OHSAS 18001。

時間:2014/7/18
內容:ISO45001職業健康與安全管理體系要求,目前已到達委員會草案階段。該標準草案以著名的OHSAS 18001為藍圖,旨在幫助世界各地的公司和組織確保其員工的健康與安全。現在,您可於網上購買ISO45001的委員會草案版本,以便了解更多關於新標準的內容。

國際標準組織(ISO)成立ISO/PC283——職業衛生安全管理系統委員會,以期發展並發佈一套由OHSAS18001衍生而來的職業衛生安全國際標準(OH&S)。這套新的管理系統將正式稱為ISO45001:2016。ISO 45001標準將會使用與現行ISO9001以及ISO14001相同的架構、定義以及核心內容,整個建置過程稱之為“AnnexSL”,所有的ISO管理標準架構都需遵照這個規則。因此,新版 ISO 45001:2016 標準架構可分為:

範圍-參考文獻-定義-組織內容-領導統籌-規劃-支援-執行-成果評估-改進
ISO近日採訪了負責該標準開發的委員會主席DavidSmith,與他探討OHSAS18001與新標準ISO45001的主要區別。DavidSmith解釋說:“很明顯的是,標準的總體目標保持不變,熟悉OHSAS18001的人將會在ISO45001裡找到很多類似的主題。但是,按照開發國際管理體系標準的新規則(ISOAnnexSL),我們也看到了一些非常有趣的發展。例如,現在的新標準更加注重組織的‘環境(Context)’,亦更為注重最高管理層的職責和領導作用。”



2014年度環安事件回顧《下》→<點此觀看



@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以該網站新聞為主 @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