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衛知識】中小企業如何執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圖片來源HNC
台灣經濟之所以發展,各類型及不同規模的企業在經濟發展上扮演十分重要角色,尤其是中小企業的努力經營,經常被認為是推動台灣經濟成長之原動力。不過一般而言,國內除部份大型事業單位較能主動積極辦理職業安全衛生工作外,大多數事業單位較欠缺整體風險預防及安全衛生的概念,在欠缺足夠的直接誘因下,雇主往往忽略了安全衛生的生產與管理所帶來的直接、間接效益,可能遠大於改善安全衛生設施所作的投資;只要一次災害,如果被處以停工,整個作業立即停頓,無法準時交貨或工程進度延誤,所須付出違約金額,及因無法按時交貨商譽受損,可能導致顧客後續不敢下單,所造成的損失將會難以估計。


我國法令針對不同規模人數之事業單位,對於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也有不同的要求,如表一所示。企業主在企業經營追求利潤最大化,為減少成本費用的支出,可能對於安全衛生費用能省則省,僅以符合法令最低標準,來推動企業內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殊不知,聯合國社會保險機構ISSA透過長期的調查,指出職業安全衛生的風險預防可得到2.2:1的本益比。美國NIOSH的報告指出健康促進可消減員工因生病之25%的保險給付。歐盟職場健康促進聯盟ENWHP根據2009年發表的研究指出,職場健康促進在醫療支出方面可有2.3 ~ 5.9 : 1的本益比,在因病請假成本節省方面也有2.5~10.1 : 1之本益比。

有關事業單位依規模特性應執行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事項,如表一。


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31條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主要分為十六個項目:
一、工作環境或作業危害之辨識、評估及控制。
二、機械、設備或器具之管理。
三、危害性化學品之分類、標示、通識及管理。
四、有害作業環境之採樣策略規劃及監測。
五、危險性工作場所之製程或施工安全評估。
六、採購管理、承攬管理及變更管理。
七、安全衛生作業標準。
八、定期檢查、重點檢查、作業檢點及現場巡視。
九、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十、個人防護具之管理。
十一、健康檢查、管理及促進。
十二、安全衛生資訊之蒐集、分享及運用。
十三、緊急應變措施。
十四、職業災害、虛驚事故、影響身心健康事件之調查處理及統計分析。
十五、安全衛生管理紀錄及績效評估措施。
十六、其他安全衛生管理措施。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制度在PDCA管理循環架構下,可將上述十六個項目架構在PDCA管理循環上,如圖一所示:

本年度勞動部職安署為協助中小企業因應職業安全衛生法實施,並進一步提昇自主管理能力,將與事業單位合作實施聯合安全衛生管理輔導,以協助建立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31條之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期能提升中小事業單位危害辨識及自我安全檢查能力,消減職業災害,並創造更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最後,藉由運作過程中所建立的中小企業安全衛生輔導工具,包括輔導項目、使用表單(例如臨場輔導及先期安全衛生診斷表等)、範例(例如風險評估、標準作業程序、自動檢查表、安全衛生相關程序/辦法等)及訓練教材等(例如中小企業如何執行風險評估、承攬管理與案例、化學品危害與預防等),可供業界參考。有意接受免費輔導之事業單位可與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聯繫,電話:03-5836885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300-636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法規日新月異,光是要一條條追蹤就已經夠累人了,還得做好法規鑑別.法規稽核.法規改善...等等等工作>"<,法規王-法規鑑別自動化系統自動為您整合最新法規,讓您一目了然異動後的法規差異,不只是環安衛人員們需要法規鑑別,我們包含了HR人資法規,勞基法規,職安法規,所有法規我們一應俱全,輕鬆為您產出法規Excel報表,協助您解決落實法規鑑別的最佳工具!!

有任何法規稽核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竭誠為您解決問題 ^_^
-立即詢價→ info@wishingsoft.com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請以該網站文章為主,
轉載文章來源:中小企業安全衛生電子報 @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WISHINGSOFT MAKE YOUR WISH BE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