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閃燃之於環安衛管理面的省思與法規彙整

新北市八仙樂園於 2015/6/27 發生大型塵爆意外,造成近五百人輕重傷。事件發生之後,許多民眾開始積極搜尋「塵爆」究竟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預防?

環安衛知識並非僅適用於高風險的工廠場所。 看不見、聞不到的各種危害,其實都有可能對我們人體造成傷害。 希望藉由威煦的環安衛專文,提供給大家更多的環安衛知識,共同避免下一個不幸事故的發生。


此篇文章重點摘要:
1. 為何粉塵會導致爆炸?
2. 國際間對於粉塵事件的做法、相關知識
3. 台灣的粉塵相關法令整理、excel 打包下載
4. 燒燙傷緊急應變教育及協助管道


為何粉塵會導致爆炸?

據媒體多方報導,於八仙樂園舉行的彩色派對,使用彩色玉米粉噴向民眾,空氣中粉塵濃度過高加上現場燈光熱源、噴灑氣體等.. 釀成粉塵爆炸的危害。

粉塵爆炸是指懸浮在通風不良空間中的粉塵顆粒快速燃燒,其五大要素包括:
 可燃性粉塵
→ 大量散布空氣中
→ 點火源
→ 空氣不流通的侷限空間
 充足的氧氣

<參考 粉塵為什麼會爆炸?- 天下雜誌>  

下圖清楚說明了塵爆的經過
來源:圖文不符
不只是玉粉粉末會爆炸!
營造工程中出現的木屑、工廠內切割機器排放的紙屑或鋁屑等,都有可能是爆炸的元凶。 專家亦指出即使是正常情況下不可燃的物質,若縮小至細微的分割狀態,皆存有火災或爆炸的潛在可能性。 <參考 專家:粉塵爆炸勿輕忽>

特定的粉塵則會有更高的爆炸風險(如下圖)。
來源:圖文不符
沒有火源,也是會爆炸!
在2005年,德國有一半以上的粉塵爆炸都沒有火源!因粉塵的顆粒細小,表面積非常大,即使沒有明火,光是熱源、靜電、摩擦、機械設備或其他設備產生電弧等等都可能引發快速反應,造成爆炸。<參考 粉塵爆炸- 維基百科>
來源:圖文不符


國際間的聲音
八仙塵爆事件引發國際討論,日本原定9月、10月舉辦類似活動已暫停售票;泰國總理在內閣會議上指示禁止使用彩色粉塵;香港民主黨亦請政府發放公共娛樂廠所牌照時須先確保未使用粉塵...... <參考多國評估禁用彩色粉塵>

國際間不乏粉塵爆炸事件,1878年美國麵粉廠穀粉爆炸、1942年中國溪湖煤礦坑爆炸事件、2014年江蘇崑山台資廠中榮金屬發生粉塵爆炸等。



國際對於粉塵的控制及防範規定
美國消防協會(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NFPA) 
建議針對可燃性粉塵的最佳控制措施包括:增濕除塵、降低氧化劑濃度、爆燃時通風、爆燃壓力容器、抑制爆燃、通過滯塵和火焰墮裝置在爆燃時通風。<參考 粉塵爆炸- 維基百科>

大陸工安五規定:<參考《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条文释义>
第一條 必須確保作業場所符合標准規範要求,嚴禁設置在違規多層房、安全間距不達標廠房和居民區內。
.粉塵爆炸危險作業場所的廠房,必須滿足《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和《粉塵防爆安全規程》...>>[詳細]

第二條 必須按標准規範設計、安裝、使用和維護通風除塵系統,每班按規定檢測和規範清理粉塵,在除塵系統停運期間和粉塵超標時嚴禁作業,並停產撤人。
.通風除塵系統可有效降低作業場所粉塵濃度、減少作業現場粉塵沉積。...>>[詳細]

第三條 必須按規範使用防爆電氣設備,落實防雷、防靜電等措施,保證設備設施接地,嚴禁作業場所存在各類明火和違規使用作業工具。
.粉塵爆炸危險作業場所應嚴禁各類明火和火花產生,使用防爆電氣設備是防止電氣火花的可靠措施。...>>[詳細]

第四條 必須配備鋁鎂等金屬粉塵生產、收集、貯存的防水防潮設施,嚴禁粉塵遇濕自燃。
.《危險化學品目錄》中記載的遇濕易燃金屬粉塵有:鋰、鈉、鉀、鈣、鋇、鎂、鎂合金、...>>[詳細]

第五條 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操作規程和勞動防護制度,嚴禁員工培訓不合格和不按規定佩戴使用防塵、防靜電等勞保用品上崗。
.安全操作規程主要包括通風除塵系統使用維護、粉塵清理作業、打磨拋光作業、檢維修作業、動火作業等。...>>[詳細]


台灣粉塵相關法規整理

台灣針對粉塵危害,建立了「特定化學物質危害預防標準」、「粉塵危害預防標準」等法規,於工作場所中的粉塵作業至少有以下需注意事項:

1. 人員需佩戴防護具
2. 具備通風換氣設備(局部、整體換氣)
3. 每日至少清潔一次,防止粉塵飛揚
4. 指定粉塵作業主管,從事監督作業
5. 場所溫度控制
其他更多注意事項詳見法令規範。


使用法規王搜尋功能產出 <台灣粉塵相關法規一覽表Excel > 供大家下載及分享,讓更多民眾學習相關的安全意識。


燒燙傷緊急應變處理

燒燙傷病患送醫前的「沖脫泡蓋送」急救口訣一般人都能背誦,仍有一些細節值得提醒,例如:千萬不能冰敷以免凍傷!也不能用大量水柱沖洗,反而要以緩和、流動的冷水沖30分鐘或沖到不痛為止。還有更多小細節,請參考<燒燙傷急救>。

而送醫後,仍有漫長的手術、復健等過程 <參考:比「沖、脫、泡、蓋、送」更重要的事>
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燒燙傷相關資料:<認識燒燙傷> <燒燙傷預防> <接納與關懷>


安全宣導

環安衛實務交流網 FB 社團分享 <氣爆塵爆案例及危害預防宣導教育.doc>

提供環安人員於廠內宣導教育使用!


燒燙傷者協助管道

此次受難者,後續身體復建與心靈的支持將會是最大的考驗,威煦關注陽光基金會許久,起於多年前看過一篇職災燒傷案例,經由陽光志工協助下重拾生活的真實紀錄,讓我們在心中對陽光基金會感到非常敬佩。  希望大家能持續支持他們!

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陽光基金會是專為顏面損傷或燒燙傷病友服務的專業組織,提供病人出院後的復健治療、職業訓練、心理支持等等。


若以上資訊有任何可補充資料、需勘誤地方,歡迎各位先進們給予建議與提醒!
威煦希望透過分享環安知識盡一點微薄的力量,讓咱們的台灣越來越好!



法規日新月異,光是要一條條追蹤就已經夠累人了,還得做好法規鑑別.法規稽核.法規改善...等等等工作>"<,法規王-法規鑑別自動化系統自動為您整合最新法規,讓您一目了然異動後的法規差異,不只是環安衛人員們需要法規鑑別,我們包含了HR人資法規,勞基法規,職安法規,所有法規我們一應俱全,輕鬆為您產出法規Excel報表,協助您解決落實法規鑑別的最佳工具!!

有任何法規稽核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我們將竭誠為您解決問題 ^_^
-立即詢價→ info@wishingsoft.com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