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衛知識】PDCA循環在環安衛管理實務之運用


隨著全球環境保護與勞工安全意識高漲,環安衛(環境安全衛生)議題愈發受到重視,各工廠皆因應政府機關政策加強安全衛生管理、實施災害防制工作,而安全衛生技術的發展會隨著時間演進將日趨走緩,對於安全衛生水準的提升,尚須依靠完善的管理系統才能發揮完整的防護功能。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運作方式與其他現代化的管理系統之管理原則相同,均採用戴明循環(P-D-C-A)的運作方式(如圖1),透過重複執行「規劃-執行-查核-修正」四步驟以達到管理成效,有效提升工作環境品質。






(圖1)
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理論介紹:

一、何謂戴明循環?
我們又稱其為PDCAPlan-Do-Check-Act循環、PDSAPlan-Do-Study-Act)循環,是由美國學者愛德華茲戴明提出的品質管理循環,針對品質工作按規劃─執行─查核─修正來進行活動,以確保可靠度目標之達成,並進而促使品質持續改善。

二、PDCAPDSA的含義?

(一)規劃(P; Plan):
目標預測與訂定、計畫研擬與確定、組織與分工。
建立一個明確的目標,並制定相關的計劃和確定必
要的程序,有效衡量執行成果與目標差距,以進一
步修正計劃。

(二)執行(D; Do):作業實施。
執行上一步所指定的計劃和程序,收集必要的信息
來為下一步進行修正和改善提供依據。

(三)查核(C; Check(S; Study)評定與評估、作業管制與稽核。
研究上一步收集的信息,和預計畫目標進行比較差距,並提出修改方案,包括執行後的改善和計
劃的完善使得計劃的可執行性提高。StudyCheck更能表達此步驟真實內涵。

(四)修正(A; Act):各作業單位間協調、對策改善與訂定、行動執行與跟催。
一步是尋找相當的方法來縮減計劃目標和執行的過程中的結果的差距。並且使得下一次計劃變
得更詳細且更容易執行。

PDCA各步驟的方法?

階段
步驟
主要辦法
P
1、分析現狀,找出問題
2、分析各種影響因素或原因
3、找出主要影響因素
4、針對主要原因,制定措施計劃
回答「5W1H
為什麼制定該措施(Why)
達到什麼目標(What?在何處執行(Where)?
由誰負責完成(Who)?
什麼時間完成(When)?
如何完成(How)?
D
5、執行、實施計劃
C
6、檢查計劃執行結果
列表、數據圖顯示執行成果與目標差距
A
7、總結成功經驗,制定相應標準
制定或修改工作規程、檢查規程及其它有關規章制度
8、把未解決或新出現的問題轉入
下一個PDCA循環
新的PDCA循環引入前一次的循環結果作為已知條件

  透過PDCA自主管理循環機制,將其運用於環安衛自主管理,使企業能持續提升安全衛生的執行績效,確實達到參與作業勞工安全與廠區內外環境之維護,其循環演進如圖2所示:


(圖2)安全衛生自主管理系統之PDCA管理架構


透過上述PDCA管理流程,即可架構出符合公司需求的最適化安衛管理系統,若仍沒有頭緒,下方以營造公司如何管理之實例供您參考。

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實務介紹:

一、安衛執行計畫(Plan)























二、施工過程安衛控管(Do)






































三、安衛稽查及考核評鑑(Check)

n   勞檢/環保單位稽查
n   業主安衛稽查
n   依公司ISO9001品保系統安衛管理程序安衛考核評鑑
n   辦理協力廠商安衛考核評鑑

四、安衛缺失矯正與預防(Act)

n   罰款處分
n   提出矯正/預防措施
n   缺失限期改善及追蹤
n   缺失統計/分析及公布(安保公報)
n   執行成果檢討/處置(安全衛生委員會/全面品保委員會管理審查)

為有效預防職業災害之發生,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並減少環境傷害,共創綠色永續地球,每間公司即刻應重新檢視環安系統予以調整,並強化員工環安衛觀念,以尊重生命環境為優先的安全理念,決心落實安衛政策,確實全面執行,以達到零災害的目標!



近期ESG與碳中和議題正夯,我們也特別舉辦了一場講座,邀請各方專家分享最新趨勢、現場直接互動,涵蓋ESG數位轉型、碳中和等主題,歡迎了解我們最新的實務工作坊!





出處:
1.200412月號 工業安全衛生月刊P.46-53
3.勞動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http://laws.ilosh.gov.tw/ioshcustom/Web/Other/Detail?id=53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