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職場壓力與健康促進」 簡介與導讀

好書推薦: 


本書編著李元富先生由基礎理論、

法規沿革到實務操作給予讀者多面向的思考及資訊,


收錄了相當多的
職場健康促進計劃案例


可供各個職場參考,


依據各職場不同的條件跟特性,


參考適用於所有的職場。



    隨著產業結構的改變,生產方式邁入自動化,產品追求創新與變化,產業間的競爭也日益激烈,過去的職場壓力來自上司的管理及客戶的要求,如今卻有更廣泛的層面,新的機器、新的技術、世界各國的競爭都成為職場壓力的來源。因應職場工作條件的快速變革,工作者身心所面臨的壓力與挑戰與日俱增,衍生了許多工作壓力與疲勞的問題。職場身心健康保護於民國102 年職業安全衛生法修訂增列「其他保護勞工身心健康之事項」後已成為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的重要議題之一,促成「職場壓力與健康促進」成為一門顯學。

    職場工作壓力會導致個人的身心靈受到影響,我們周遭會看的到很多身體上的疾病,明顯來自於我們的內分泌系統失調和自律神經失調所衍生,包含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潰瘍、肌肉骨骼疾病以及精神心理層面上的焦慮症、憂鬱症或者是最常見的慮病症及換氣過度症等問題,這些問題往往導致個人被壓力所擊倒而退出職場。

    1986 年 WHO 渥太華憲章提出要促進勞工社會、心理、生理與生活的完美良好狀態,不止侷限於提供健康教育來改善其不良的生活型態或健康行為。還要付予人們必要的資源,提昇其控制及促進健康之能力的過程。

    面對新型態的壓力,健康促進也早已從著重於生理的健康管理,演進至全面性提升身心健康的規劃模式。一個有遠見、有效率的好企業應該營造這樣的環境,讓員工能夠快樂的工作,發揮最高成效的表現。其中健康促進相關的活動可追求壓力的疏解以及促進個人身體的健康。

    本書編著李元富先生就是由這樣的思考層面著手,由基礎理論、法規沿革到實務操作給予讀者多面向的思考及資訊,收錄了相當多的職場健康促進計劃案例,可供各個職場參考,依據各職場不同的條件跟特性,參考適用於所有的職場。

    編著者自1989年起參與健康促進推廣工作迄今二十餘年,並受邀擔任「職場壓力與健康促進」教學,基於教學所需爰收集坊間及官方的資料或指引,配合法規規範彙編此總合性的參考教材,希冀本書對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能提供綿薄之力。

    本書分為十二章,前兩章為職場身心保護啟源與相關法規介紹。第三章至第五章為組織行為、職場壓力風險因子及職場壓力管理。第六章為健康促進之介紹。第七章至第十一章是以職業安全衛生法為導向,將職場情緒、過勞、不法侵害、身心傷害與復工、母性保護等分章彙編。第十二章為身心靈與健康促進。

    本書適用於職業安全衛生科系相關課程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業務運作參考。由於本書涉及範圍較廣,僅以概論方式呈現,期望對讀者及實務工作者能有所助益。

發行者:中華民國安全衛生文教學會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本工西路33-1號
電話:(07)623-0656
FAX:(07)622-814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編著者簡介

李元富

現職
國立成功大學產業永續發展中心顧問
嘉南藥理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兼任講師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研究所碩士
七十五年全國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及格
經歷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輔導員
南部科學園區環境保護發展推動基金會董事長
南部科學園區工安促進會會長
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南科工安環保委員會召集人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核定自護制度認證機構自護制度稽核員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零災害運動指導員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衛生署勞工健康促進推廣研習會講師
行政院衛生署推動社區團體健康體能工作前區計畫-台電總管理處推動計畫執行人
行政院衛生署(民國82年)赴日考察健促進相關業務考察團成員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北區勞工檢查所檢查員

文章來源: EHSTW台灣環安衛網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