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風險評估之風險評估方法大全




轉眼已經年初五啦,不知各位先進是否有好好的與家人團聚並利用假期充分的休息呢? 今日威煦軟體要為各位勞心勞力的環安衛人員獻上暖暖的大補丸,補個身體跟腦力,收收心、一同面對未來整合後的ISO45001!




文章編撰: 威煦環安衛顧問團隊  (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

風險評估安全分析發展史與展望:

現今風險評估最早是起源於第二次大戰的系統安全分析,有趣的事情是安全觀念的成長主要在1950和1960年代飛彈發展期間,主要是因為初期飛彈當時以液體為推進器,而此類的飛彈常常意外發生爆炸。另外再加上當時美國空軍長久以來的飛機失事的夢靨,因此開始整個系統安全的分析,並從設計、製造、保養維護與錯誤安全觀念進行改善。在最初發展的系統安全分析就是失誤樹分析(FAT),後續的觀念便漸漸地在化工石化業、航空業擴散開來,並也發展出其他分析方法,如:危害及可操作性分析 (HAZOP)、失誤樹分析(FTA)、事件樹分析(ETA)及以人為因素進行分析的工作安全分析(JSA)……等等的方法,而這些就是現在大家所知道的風險評估方法。

過去在這些方法雖然有輔助的專家軟體已被開發,協助相關企業進行分析,但多半仍處於單機電腦,所有的分析報表資料分享及操作介面不易,而在現今藉由軟體科技所帶來的科技威力,將會讓這些風險評估方法煥然一新,以新的姿態推動並升級環安衛管理。

風險評估方法特色:





危害分析在系統壽命週期(註一)運用:



  註一:系統壽命意指製程從研發初期到最後終止階段。
  註二:此系統壽命運用僅屬於適用時機,不表示下列使用頻率。


風險評估方法比較:

定量程度(註三):FTA、ETA > JSA > FMEA、Hazop、what-if、check-list

使用頻率:JSA、check-list > Hazop、FTA、ETA > FMEA、what-if



註三:定量是指依據統計數據,建立數學模型,並用數學模型計算出分析對象的各項指標及其數值的一種方法。
註四:以上比較方法僅適用台灣一般產業。



上述幾個方法中其實都有各自的限制,沒有任何一個分析方法是完美的,基於成本與人力考量,環安衛人員可依經驗與製程特性找到最佳使用方法,故往往會需要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分析方法,以補足各個方法的限制,例如:JSA(人為安全) + Hazop(系統安全)、Hazop(定性)+ ETA、FTA(定量)。



在高危險性的石化業、光電半導體產業,在製程當中常使用系統性、定量性高的HAZOP、ETA、FTA……等等方法,但這些方法往往牽扯到製程中的內部機密與大量的P&ID圖。所以目前業界中,最便利性的是從各企業裡既有工作清單進行工作安全分析(JSA)的評估方法,JSA雖然是從人為操作安全與作業條件的定性出發,但也加入了過去環安衛人員經驗的半定量風險矩陣表,讓工作安全分析的評估可靠度增加,且更為重要的事可做為定期的安全觀察的參考依據,並隨時可更新。



參考資料:
1.危害分析與風險評估 ISBN:978-957-14-2312-8–黃清賢 (2009)
2.環境與安衛風險評估整合工具之建置與應用研究–郭今玄、吳佳蓉、陳俊瑜
以上為威煦軟體整理相關資料,僅供參考。




立即體驗>>環安雲平台最新模組 -風險雲】(連結)
Demo即刻預約中→ https://goo.gl/2xz9NQ


=======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威煦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