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了解法規雲】法規鑑別怎麼做才有效? 什麼是法規查核?為何對企業永續如此重要? 威煦提出的高效解決方案




談到法規鑑別、法條查核,想到的就是打開excel不斷的複製貼上嗎?

其實法規鑑別沒這麼難!我們懂法規鑑別的辛苦,省去繁瑣的剪貼作業,讓法規雲來幫忙!







法規雲發展至今逾六年,期間不僅客戶數穩定成長,系統功能也不斷進化,已成為臺灣法規鑑別軟體中的最佳解決方案。

 

然而,由於法規雲功能龐大完整,還是常常有人反應無法一次瞭解法規雲的優缺點為何?導入軟體後跟原有的作法有何差異?使用法規雲跟Google搜尋又有麼差別?這些疑惑往往造成撰寫導入軟體評估報告或簽呈時的困擾。

 

因此我們特此撰寫專文,將從各個面向讓大家快速了解目前法規鑑別所遇到的困難,以及法規雲的解決方案,希望能對在法規鑑別苦海浮沉的環安衛人員有所幫助!




一、什麼是法規鑑別?跟法規查核的差異是?

 

對企業或是個人來說遵守法律規範是理所當然的義務,對個人來說可能算是相對簡單,但對企業來說要考量的因素及挑戰則相對複雜許多,也會因為各企業的業務屬性而有所不同,須將環境、勞動安全、產業特性等條件一併納入考量。


法規鑑別是什麼?

 

由於光是台灣的法規就不計其數,更別提許多企業有跨國的需求,甚至是驗證、供應鏈規範等,為了確保企業合乎規範,首先面臨的是問題就是:從龐大、各式的法規清單內撈出適用公司的法規。

 

因此,法規鑑別指的便是「判斷此法規是否與企業相關」的過程,舉例來說,金管會制定的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第二條:

 

上市公司符合下列情事之一者,應依本作業辦法之規定編製與申報中文版本之永續報告書:

 

一、最近一會計年度終了,依據本公司「上市公司產業類別劃分暨調整要點」規定屬食品工業、化學工業及金融保險業者。

 

二、依證券交易法第三十六條規定檢送之最近一會計年度財務報告,餐飲收入占其全部營業收入之比率達百分之五十以上者。

 

三、依證券交易法第三十六條規定檢送之最近一會計年度財務報告,股本達新臺幣二十億元以上者。但未達五十億元者,得自中華民國一百一十二年適用。

 

因此,食品、化工、金融保險、餐飲收入達營收占比50%以上,以及資本額達50億以上之企業需特別關注此法規,由於明年(2023年)起資本額達20億以上之上市櫃公司也被要求編制永續報告書,因此也需提早關注,以利進行相關的資料與數據蒐集。

 

法規查核又是什麼?

 

完成法規鑑別的步驟後,便會產生一份清單,羅列出所有與該企業相關、應關注的法規,稱為「適用性清單」,第二步便是逐條核對,此核對的過程又稱「法規查核」,目的在檢視公司的狀況是否合乎規範,若符合,則僅需定期稽核,不符合的話則需進行追蹤改善,甚至列出機會風險的項目。

 

法規鑑別 vs 法條查核

法規查核的部分因為需要逐條檢視,下圖我們以「法條」與「法規」做區隔:



二、法規鑑別的常見做法:人工蒐集法規


在法規鑑別中,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定期蒐集、整理最新的法規。尤其是第一次過驗證的時候,環安人員需要把散布在不同政府網站上的所有法規 (如:勞動部、環保署、消防署、全國法規資料庫等),全都複製貼上到 excel表格。

 

如此耗大的工程常常需要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才能完成,更別提後續還要定期追蹤法規是否有異動(依公司規定,每月或每季執行一次), 多數企業的現況是由負責人員在網路上蒐集各式法規後,在Excel不斷的複製貼上......




三、法規鑑別常見的問題與挑戰

 

除了剛才提到人工作業的案例,當然也有少部分公司為了節省人力與時間,會將這項作業外包給企管顧問公司協助執行,但是,無論是由環安人員自行查核或委託顧問公司處理,難免都會遇到以下幾個挑戰:

 

1. 追蹤、整理法規資料困難

您是否曾花費大量時間在整理法規,卻不能確定是否已經抓到最正確的資料了呢 ? 

其實很可能是因為以下原因:


1
許多公司導入多項驗證,因此追蹤的法規數量龐大,容易雜亂無章
2
法規異動非常頻繁,光靠人工比對很難全數掌握
3
勞動部、消防署等網站無法直接閱讀法規內文,需要點開每一個法條,花費許多時間
4
部份網站法規格式未統一,且有時好幾個法規使用同一個網址連結,造成追蹤不便
5
各資料庫都有「最新消息沒公告,但法規資料庫內卻有新增資料」的問題
6
沒有完整的法規從屬關係說明,因此容易忽略相關「母法」或「子法」
7
法令偶爾也會想要出國旅行!有些本來在查詢系統內的法令,後來卻消失,散落在其他網站中......
8
網路上資料庫異動可能會比政府公告的時間慢上好幾個月!





2. Excel很難清楚呈現資料

一間公司通常需要查上百、上千個法條,因此執行者會依法規類別,貼到多個不同的 Excel 檔案做整理,此時會遇到許多問題......


1
若資料來源網站有表格、圖片或網址連結,就很難直接複製到 Excel
2
若法規文字很長,則格式很難調整,甚至最後列印出來的表格無法顯示所有的法規文字
3
很難快速量化計算總共有多少法規、需特別注意的有多少法規等等
4
難以整理成統一報表,管理者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狀況與績效



3. Excel檔案維護不易

好不容易製作完Excel檔案了,但後續維護也是一門學問,如法規內容後續的維護更新、編號異動規則、跨部門協作、甚至資料損毀等諸多問題。


1
網站上的資料來源跟Excel檔案都很分散,光要統計總共應該追蹤維護多少法規都有困難,更何況要正確維護到對的Excel報表中
2
法規若有新增,就需要在原有Excel欄位中間插入一欄,因此造成編號全部大亂的問題
3
許多公司會把不同Excel檔案用超連結合併,因此反而造成法規異動、新增時需要耗費更多時間處理連結
4
維護作業經常需要分派給不同部門分別執行,因此回收的檔案更難以整理
5
Excel存放大量資料很容易當機,資料容易毀損


四、我們懂你的苦!最貼心的法規鑑別系統-法規雲

 

為了解決以上眾多困難,我們透過以下幾點建立了全台最完善的法規資料庫:

 

1.威煦獨家演算技術,會自動掃描、比對、整理每一個來源網站的資料,並且每周自動更新到我們的資料庫中。

 

2.法規雲的資料庫除了法務部的全國法規資料庫與環安衛相關法規外,也涵蓋環保署、消防署、勞動部、園區/地方法規、全國法規資料庫等,同時支援多個驗證系統:ISO、HACCP等。

 


3. 利用企業級的SQL server,將不同來源的法規資料整理成一致的格式,後續將可更容易運用。

 

4. 系統自動比對法規是否修訂、異動,若有新發佈或錯誤的法規可設定主動通知,

 

 

法規雲與人工作業的差異為何?

 

1.更完整:超過30萬筆的跨部會法規資料庫,最完整的法規資料庫

目前法規雲資料庫中有超過30萬筆法規資料,且每周自動更新,絕對比自行蒐尋更加齊全、完整。

  

2.更輕鬆:利用齊全的法規資料庫,我們設計了智能推薦相關適用法規的功能,讓您關注清單不遺漏!另更加入了搜尋器、法規異動一覽等工具,讓使用者更容易查詢。以往每個月需要花1到3天追蹤整理異動的法規,如今只需要1小時就能輕鬆完成!


法規全能搜尋器

法規異動一覽


法規異動前後比較


 

3.更好管理:系統能提供快速的法規清單報表,讓使用者能夠輕鬆掌握公司內法規鑑別的進度與現況,跨部門管理更輕鬆。

 

4.更便利:所有資料系統化上雲端後,全公司可以統一在一個平台進行修改、維護等作業,再也不用被複雜的excel檔案、版本、編號困擾,讓作業更加快速、容易。

 

5.更正確:從此使用者可以輕鬆快速地掌握最正確、最即時的法規,系統可一鍵匯出多種稽核報表,不再擔心漏查的問題啦!

 

 

看完此篇專文,相信大家都能體會到傳統作法與法規雲系統化機制的差異,以及法規雲將能為企業帶來多少的價值!其實除了以上提及與「法規」的功能外,法規雲還能自訂規範,不論是供應鏈要求、客戶稽核、各式驗證規範等,都能直接在法規雲上直接完成!

 

如欲瞭解更多威煦法規雲系統,歡迎查看我們的產品專頁或是直接申請試用

 

 

另由於ESH 與 ESG 近期逐漸緊密發展,我們一直深耕於 ESH 領域,協助客戶做環安衛數位化轉型,近來也順應企業需求,協助將 ESH 數據轉化為 ESG 運用、落實與促進 ESG 的實際操作,進行也舉辦多個主題講座,涵蓋ESG、合規、化學品管理等多樣主題,歡迎一起共襄盛舉。

 







延伸閱讀


法規雲-法規鑑別及查核系統

https://www.wishingsoft.com/legal.html


還在煩惱科學園區法規嗎?新竹、台中、台南三科與六都地方法規2022異動懶人包下載

https://www.wishingsoft.com/aboutehs/bylaw2022


實踐永續第一步!如何利用法遵凸顯 ESG績效指標

https://www.wishingsoft.com/aboutehs/esg-compliance




參考資料


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

http://www.selaw.com.tw/LawContent.aspx?LawID=G0100517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