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最多職業病的產業TOP 5竟是...!不可輕忽的職業病與預防方式





上週我們和各位快速介紹了職業病的定義、常見成因和通報流程,
這禮拜繼續帶你來看全台最容易發生職業病的產業前五名!
另外,這篇也會針對近年死亡率TOP 1的「這項職業病」,
分享自我檢測方式和預防辦法。趕緊往下看吧!









從勞動部近十年數據來看,職業病通報數量年年攀升,這除了反映臺灣社會越來越重視勞權,
也顯示不管是企業或是個人,都應該更加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
而你應該會很好奇,究竟在臺灣,什麼產業罹患職業病的風險最高、其中又以哪些職業病最為常見呢?




最多通報職業病TOP 5產業是這些


最新一期勞保職業病給付資料顯示,以下這5個產業最多通報 / 確立職業病個案:


TOP 5:運輸及倉儲業


TOP 4:批發及零售業


TOP 3:其他服務業


TOP 2:營造業


TOP 1:製造業


其中,運輸倉儲業和批發零售業者最常見的職業病,
就是因久坐、搬運等勞動而引起的職業性下背痛和手臂肩頸痠痛;
職業病通報件數居冠的製造業,
最常見的職業病則是「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和「職業性聽力損失」,
罹患職業性皮膚病的產業,則以「住宿及餐飲業」最多。


圖/2016 年臺灣職業病前五名


值得注意的致死率最高職業病──過勞
在上篇一分鐘認識職業病文章中,我們知道職災可分為(1)傷害 (2) 疾病 (3) 失能 (4) 死亡;
而近年來,臺灣致死率最高的職業病,就是「腦心血管疾病」,一般被稱為「過勞」。


你最近常常加班、覺得非常疲倦嗎?
在臺灣,加班、工時過長、壓力大的情況可不少,
而由於工作造成的精神疾病往往很難認定,所以今天一定要帶大家好好認識它!




根據「職業腦心血管疾病認定指引」,可能促發過勞疾病的要素有:


1.異常事件:
評估發病當時至發病前一天的期間,是否持續工作或遭遇到天災或重大人為事故等嚴重之異常事件,
其又可分為精神負荷事件、身體負荷事件及工作環境變化事件。
(1)精神負荷事件:
會引起極度緊張、興奮、恐懼、驚訝等強烈精神上負荷的突發或意料之外的異常事件。
其發生於明 顯承受與工作相關的重大個人事故時。


(2) 身體負荷事件:
迫使身體突然承受強烈負荷的突發或難以 預測的緊急強度負荷之異常事件。
其可能由於發生事故, 協助救助活動及處理事故時,身體明顯承受負荷。 


(3)工作環境變化事件:
急遽且明顯的工作環境變動,如於室外作業時,在極為炎熱的工作環境下無法補充足夠水分,
或在溫差極大的場所頻繁進出時。 


2.短期工作過重:
評估發病前(包含發病日)約 1 週內,勞工是否從事特別過重的工作,
該過重的工作係指與日常工作相比。 


3.長期工作過重:
評估發病前(不包含發病日)1 個月至 6 個月內,
是 3 否因長時間勞動及工作負荷造成明顯疲勞的累積。




由於政府近幾年持續致力於職業安全衛生的落實,
現在全球只有日本、韓國和臺灣,將職業促發腦心血管疾病納入職業病保險給付範圍,並有認定基準。
不過大家也要特別注意,並不是「工作很累」就算是「過勞」。

根據政府頒布的職業腦心血管疾病認定指引,勞保給付範圍的過勞(腦血管)疾病包括:
腦出血、腦梗塞、 蜘蛛膜下腔出血及高血壓性腦病變;
心臟疾病包括: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狹心症、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停止及心因猝死。
若為非上述之目標疾病,需經解剖或經醫學文獻證實其促發與工作有關,方能適用。



[註]
根據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 之認定參考指引,
「過勞」是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之俗稱,法令上並無「過勞」 一詞,
而醫學上認為職業並非直接形成腦血管及心臟疾病的主要因素,
但如果「職業上的工作負荷」是造成腦心血管疾病促發或明顯惡 化的原因時,則可認定為職業病。


一起來評估過勞風險!
職業引發的過勞風險極高,且往往是不可逆的,
我們要做的,除了盡可能地遠離風險,也可以先來測測看你的「過勞指數」!
日前,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製作了一系列「過勞線上評估量表」
若懷疑自己可能是過勞族群,不妨先線上評估看看喔。(但若情況嚴重,一定要尋求專業醫生協助!)


三種紓壓方式,推薦給壓力很大的你
我們都知道,工作不可能沒有壓力,適度的壓力使人成長、擁有成就感,
但若過了頭,就有可能危害健康。因此,正確且健康的紓壓方式就非常重要啦~
下面這三種紓壓方式推薦給你:


1.漸進式放鬆
當感覺自己正處於緊張的狀態時,可以透過練習,
讓自己因過度緊張而造成的身體狀況(像是偏頭痛、下背痛)獲得改善,
有關漸進式放鬆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參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過勞自我預防手冊」


2.運動333
只要每周達到運動333即可。運動333就是指:
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運動三十分鐘,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次以上。
若真的因為工作太忙,或因身體因素,無法達到運動333,
那麼可以試著多爬樓梯,或是下班時提前一站下車,慢慢散步回家,順便舒緩工作壓力。


3.尋求社會支持
除了上述等「生理上」的放鬆方式,擁有讓自己安心的宣洩管道也是很重要的。
工作壓力大時,不妨和身旁好友、伴侶或家人尋求正面的改善方式、訴訴苦吧。
有些煩惱說出來會好非常多!




更多好用小工具
若對職業安全衛生相關知識有任何疑問,
或者你是公司內部的環工安、負責公司同仁健康的職位,
非常推薦你來用用看威煦開發的一系列好用小工具
快速獲取合規判斷、環安衛知識和法規異動等資訊喔~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2-2727-1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