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一分鐘快速認識「職業病」:你的工作,安全又健康嗎?






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通報職業病的案例中,比率最高的前三名,分別是骨骼、肌肉類的疾病最高,第二為聽力受損,第三則是職業性的皮膚疾病。一起來快速了解,關於職業病,你該知道什麼?






職業病,多半是不可逆的,不只勞工可能有,許多企業雇主過勞、精神疾病的情況也層出不窮。
這也就是為什麼職安相關法規、管理辦法不斷修訂,
以及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在職場落實環安衛管理系統。

這篇文章將快速帶大家了解:

1. 法定職業病的定義
2. 如何評估自己有沒有職業病?
3. 職業病判定會有哪些流程?
4. 怎麼預防職業病?




... 怎樣才算職業病呢?

一般勞工對於職業病的定義其實並不是很清楚,
特別當「職災」、「職業傷害」和我們今天要聊的「職業病」擺在一起,還真有點容易混淆。
下面這張圖,能讓你快速了解它們之間的關係:


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二條》所述,職業災害(職災)的分類可分成這四種:
1. 傷害
2. 疾病
3. 失能
4. 死亡



其中,職業傷害指的是員工判定「傷害與工作有直接關係」、通常是立即性的意外。
(例如勞工上下班路上遭逢意外,或工作時被化學物灼傷)

職業病則是較慢性、長期影響的身體症狀,一般來說較難判定病狀和工作的直接關係。
(例如過勞或工作壓力大造成的精神疾病)


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職業病?


認識職業病定義後,接下來你可能會想,要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職業病呢?
這項事情,當然還是要交給專業醫師,不過就診前,你可以根據這5個問題來初步評估一下:



  • 工作後身體有哪裡不舒服?
  • 這些症狀是做了這份工作後才出現的嗎?
  • 呈上,是否休假時症狀有緩解?
  • 同事有類似情形嗎?
  • 最近工作場所是否引進新的化學品或SOP?
若自行判斷有疑慮,你可以到設有職業醫學科診療科別的醫院就診。




就診以後呢?還有什麼鑑定流程?

因為職業病是慢性又長期的影響,一般很難判定,勞動部職安署頒佈的鑑定流程是這樣的:

圖片來源/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圖片看起來有點複雜(笑),這邊用好理解一點的方法說明:
簡單來說,我們若懷疑自己有職業病,需要到醫院就診,取得職業疾病診斷書。
若勞資雙方對這樣的診斷沒有異議、公司方也覺得是工作造成員工健康受影響,
雇主則依相關規定,對勞工進行職災補償。

但比較常見的情況是雙方意見不同,這時就需要第三方介入──
由地方勞工主管機關(例如:市政府勞工局、社會處等等)進行認定,
若還是有疑慮,則再請職業安全衛生署認定。

如果鑑定結果顯示,勞工確定是職業疾病,而勞雇雙方又沒有異議時,
雇主就需要按照相關規定給予職災補償。



最重要也最關鍵:職業病要怎麼預防?


環安衛管理中有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除了風險評估,也該做機會評估」,
意思就是,我們應該以更正向、更創造機會的方式,去促進職場的安全和員工健康的身心。


關於職業病的預防,公司方和個人都有可以做的事:

【企業方】
  • 推動環安衛電子化管理
  • 依法雇用職醫/職護
  • 提供運動設施/健檢補助等福利措施
【個人】
  • 找到最適合的紓壓方式
  • 健康飲食
  • 規律作息與運動
雇主應該更加審慎評估、改善員工作業環境,甚至可以主動辦理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事後讓各部門制定健康促進執行方式。
現在也越來越多企業發現,用科技的力量進行職安管理,更有效率也更安全,
員工士氣好、客戶認同度高,企業也能朝永續經營方向前進。

而我們這些小小職員,辛苦工作之餘,也一定要找到自己最適合的紓壓方式,
每日採健康飲食和作息。
這些似乎都是老生常談,但就像前面說的,許多健康狀況都是不可逆的,
健康的身體是我們最大的資產呀!

(像威煦團隊辦公室每半小時就會有報時提醒──提醒大家要站起來走動,
管理層級也以身作則,督促大家準時下班、達到 work-life balance。)



今天帶大家初步認識職業病認定、預防等知識,當然其中還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
日後再來撰寫相關文章分享給各位!


或者訂閱我們的環安電子報,我們會優先推送最新職安須知、環安衛管理等消息給你喔!
>>對職安法規、環安衛管理有任何疑問,歡迎直接加我們的LINE



※本文參考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工保險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辦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
想知道自己所屬公司應該如何辦理,可以直接上法規雲查詢!


【延伸閱讀】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2-2727-1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