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轉載】如何預防化學物危害造成的職業病?




你知道化學品危害會造成哪些職業病嗎?要怎麼預防呢?
來看看職安專家怎麼說~




職安署修訂18種職業疾病認定參考指引,有助於職業疾病因果關係判斷

勞動部職安署完成修正10種生物性及8種化學性危害引起職業疾病認定參考指引,並已公布於官網,提供勞保局、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網絡醫院、各勞動檢查機構及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等參考運用。

了解化學物危害造成的職業病及如何預防

一、工作場所的危害 

  工作場所潛在危害種類繁多,包括生物性、化學性、物理性、人因及廢棄物等,化學災害發生比例以化學品引起之火災、爆炸災害居多,其次為化學品中毒。災害原因與管理疏失有相當關係,如:危害控制、危害通識、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個人防護具標準操作程序。因此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在此針對「化學性危害」,以魔幻劇場(magic vision)形式展示常見化學傷害,如爆炸、氣爆、化學灼傷,配合模型以3D 動態形式展示難以呈現的化學災害發生因,且舉出近期八仙樂園火災就因「化學危害」所引起爆炸事件案例來探討。

  使用者首先認知危險物標示及查閱安全資料表為最重要,因此瞭解各類化學品危害特性及各式化學事故案例,才是作為預防安全管理及緊急應變防護的最佳方法。 

二、工作場所預防危險注意事項

  在認識了危險物標示後,如何使用各式化學物質的正確方式及預防發生危險在工作環境、設施管理上應注意: 

1.通道應有足夠寬度,保持暢通,不可堆放物品。 
2.主要人行道及安全門、安全梯應有明顯標示。
3.安全門應保持關閉,但不可上鎖。 
4.地板應無油污、水或其他易致滑之物質。 
5.桌面應保持整潔,以避免濺出的化學物質破壞衣物與身體,亦可減少災害的危險。 
6.化學物質儲存與搬運應避免因振動而掉落,有揮發性且易燃者應置於通風處。 
7.藥品櫃應上鎖,除避免地震而掉落外也避免人員不正常取用。 
8.腐蝕性藥品儲存高度應低於1.5 公尺,以免取用時傾倒傷人,搬運時也應將腐蝕性藥品容器置於另一較大容器中搬運,以免洩漏直接接觸人體。 
9.一般之藥品瓶搬運時應該一手托住瓶底,一手握著瓶頸,或以手指扣住指環。 

三、常見的化學物質較具有潛在危害者

特別舉出下列生活中常見的化學物質較具有潛在危害者,應特別注意地方及正確使用工具: 

1.強酸:鹽酸為普遍使用之酸類,部份教材使用硝酸、硫酸,皆為強腐蝕性酸類,應使用耐酸鹼手套。 
2.強鹼:使用氫氧化鈉、氫氧化鉀,具有強腐蝕性,避免皮膚接觸,應使用專用手套。 
3.強氧化劑:氯酸鉀、重鉻酸鉀、高錳酸鉀,儲存應注意物與其他物混合。 
4.刺激性物質:甲醛、氨水會刺激呼吸道,甲醛接觸皮膚會造成脫皮,一般漸漸認為該物質為致癌物,應避免吸入。 
5.不易燃但有劇毒性有機溶劑:四氯化碳、氯仿等有神經、肝臟、腎臟毒性,且有麻醉性,使用此類物質應注意通風,避免吸入。 
6.易燃性有機溶劑:正己烷、二硫化碳、丙酮、甲醇、丁酮、丙醇、乙二醇、環己烷、甲苯,使用此類物質應注意火源,避免火災。大部份溶劑能經由完整皮膚進入人體,應使用耐溶劑手套。
7.水銀溫度計:水銀溫度計內有水銀,為劇毒性物質,水銀在常溫即會昇華,揮發為蒸氣。打破時應保持通風, 並使用硫粉結合成硫化汞加以清除。因實驗室中水銀溫度計打破後不易處理,也不易徹底清除乾淨而造成污染,對實驗室人員影響重大。 
8.其他化學物質:所有化學物質皆有其毒性,雖然其他物質不似上述物質般具有立即性危險,但操作時也應注意避免化學物質進入人體。 

解決辦法-落實E化管理

工作環境中可能發生的化學危害種類族繁不及備載,因此危害通識制度在職業安全衛生中屬危害認知之一環,其重點在於防範未然,消除任何可能發生的危害因子。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除了需要注意上述工作場所與器具的使用,想要做到E化管理交給威煦化學雲準沒錯!

化學雲是一站式化學品管理平台,能快速符合各項化學品管制作為。他可以幫您快速搜尋化學品SDS及版本留存、有效管理化學品分級管理、一鍵列管化學品清單等。如欲瞭解更多威煦化學雲系統,歡迎來電洽詢(070-1018-0999/02-2727-1685)或是立即申請試用吧~!

總結

制度之推行及維持必須仰賴完整的計畫、嚴謹的督導考核及確實的執行方能完成。推行危害通識制度不僅是法令規定,更是為了維護週遭民眾「安全的環境」,了解使用化學物質的危害性,做好防範措施以保障自身安全健康,避免發生職業災害是首要之道。



~歡迎有興趣者轉發分享~

@獨家文章轉載請註明來源:威煦軟體@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WISHINGSOFT MAKE YOUR WISH BE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