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連載漫畫】勞工主動迴避危險權!你不能不知道的職安法修法變動內容!


本次職安法大修法大家還記得有什麼重要的變動項目嗎 ?
讓我們一起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_^~
本周的連載漫畫中,盡忠職守的花椰菜樹寶遇到了機械
故障的問題,
在這次大改法之後他該如何因應呢 ?


請點閱讀更多 繼續看下去



























這次職安法大修法中,出現以下較大之變革,讓我們一起再來複習一次吧:

一、擴大適用範圍:舊法適用範圍以正面表列,農、林、漁、牧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製造業、營造業、水電燃氣業、運輸、倉儲及通信業、餐旅業、機械設備租賃業、環境衛生服務業、大眾傳播業、醫療保健服務業、修理服務業、洗染業、國防事業等,僅達全部工作者之百分之六十五,違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之精神,國家應確保人人享有安全衛生之工作環境之權利。新法則擴大適用範圍至各業,包括自營作業者及其他受工作場所負責人指揮或監督從事勞動之人員。受保障的人數將從現行的670萬人增加到1,067萬人,更可進一步擴及至派遣人員的保障。

二、雇主「過勞及肌肉骨骼疾病預防措施」之義務:
目前過勞死案件頻傳,輪班、夜間工作、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致因疲勞或工作壓力促發之腦心血管疾病、精神疾病等,而重複性作業等姿勢亦常常引起肌肉骨骼疾病,如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等,因此增列雇主需針對輪班、夜班、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及重複性作業等促發疾病提出必要預防措施,如作業方法、工時管理、人力配置等,須依勞工身心健康需要合理調整並納入經營管理策略實施。且僱主未進行相關預防措施者,可罰三萬元到十五萬元,若員工因過勞或重複性作業導致職業病者,最高開罰三十萬元。 

三、勞工主動迴避危險權:
勞工在執行職務中,若發現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時,得在不危及其他工作者安全情形下,自行停止作業並退避至安全場所。且雇主不得對採取迴避危險的勞工予以解僱、調職、不給付停止作業期間工資或其他不利之處分。 
這就是這次樹寶漫畫當中所宣導的「勞工主動迴避危險權

四、增加職災通報項目與縮短通報時效:
過去規定勞動場所發生死亡或罹災人數三人以上的職業災害案件時,才需在二十四小時內向勞動檢查機構通報,由於通報的標準過於嚴苛,不僅造成職災率嚴重被低估外,更因為發生職業災害的現場恐被破壞,勞動檢查機構事後再進行檢查亦無法判斷當時現場狀況,使許多職業災害案件難以釐清相關過失責任,影響其日後損害賠償的請求。因此,新法縮短通報時間至八小時內,且新增發生災害之罹災人數在一人以上,且需住院治療者,亦需向勞動檢查機構通報。

五、勞動場所暴力之預防: 
近來許多職場如急診室或服務業等,常有勞動者遭受暴力威脅、毆打或傷害事件,因此,增訂雇主須對於勞工於執行職務時,恐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行為應採取預防之必要措施,例如危害評估、作業場所動線規劃、保全監錄管制、緊急應變、溝通訓練及消除歧視、建構相互尊重之行為規範等措施。若僱主未進行相關預防措施者,則可罰三萬到十五萬元。

六、「六輕條款」需進行製程安全評估:
針對從事石油裂解之石化工業,或從事製造、處置或使用危害性之化學品數量達中央主管機關規定量以上之工作場所,應定期實施製程安全評估,並製作製程安全評估報告及採取必要之預防措施,若未落實造成火災、爆炸等意外,將罰三十萬到三百萬元。

七、工作場所有害性之化學品管理:
規範工作場所有害性之化學品應明確標識,雇主對於有害性之化學品需依其健康危害、散布狀況及使用量等情形,評估風險等級,並採取分級管理措施。且製造者、輸入者、供應者或雇主,不得製造、輸入、供應或供工作者處置、使用指定之管制性化學品。

八、修正性別歧視之條文:
舊法條文「禁止」女性從事指定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之規定,恐有以「保護」之名,卻實為「限制」,反造成限制女性就業機會,因此新法予以刪除。對於妊娠及哺乳中之女性,則規定雇主不得使其從事指定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另明訂雇主不得強迫妊娠中及產後未滿一年或哺乳中之女性勞工從事指定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且雇主應實施母性健康保護計畫與措施。 




~ 職安連載漫畫 威煦持續與您分享職安好資訊!~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對職安漫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工作戴口罩,健康一把罩!您不能不知道的口罩知識>

→【威煦相關連結】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WISHINGSOFT MAKE YOUR WISH 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