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鋼鐵業的8大潛在風險:環工安們有何危害預防對策?




環安衛調查局再次出擊,將鏡頭拉到臺灣製造業的支柱:鋼鐵業! 相信環安人近期應該都有發現,臺灣上半年鋼鐵業重大職災已累積7例,勞動部更直接表示將加強鋼鐵業勞檢與教育講座。不論是身處鋼鐵業的工安朋友,或是同為高風險產業的環安夥伴,都可以來看看這次的分享,了解潛在風險、風險評估方式,以及可行的解決方案!







一、鋼鐵業有什麼潛在風險?


(一)墜落危害 

鋼鐵業製程中,很需要使用大型機械設備,考驗現場端和環工安人員的配合,定期維修、保養,排除異常,但若事前防護沒有做好,常發生因未佩戴安全帶,作業時墜落危害之發生。


 (二)感電危害 

由於鋼鐵業廠內設備大多屬於良導體,常因電焊作業、電線破損造成漏電情形,暗藏勞工感電事故的風險。 


(三)倒塌、崩塌危害 

製造業都該特別留意的風險,便是倒塌與崩塌危害。特別是臺灣鋼鐵廠,平均來說廠區都不大,有時常見原物料堆置高度過高,容易有堆積及取放不慎而發生倒塌、崩塌之災害。 


(四)被夾、被捲危害 

若沒有將易發生切割、夾捲的危害點加以防護,容易造成作業時發生職災。

 

(五)與高、低溫接觸之危害 

製程中,常因作業溫度過高或過低,加上勞工未佩戴合適的護具,而造成職業災害之發生。


 (六)水蒸氣爆炸危害 

鋼鐵製程中要特別留意的是,溶解鐵水作業時,有可能發生鐵水噴濺、不小心碰到地上的積水,造成積水因高溫瞬間汽化成水蒸氣,此時因體積瞬間膨脹約1700倍,而造成水蒸氣爆炸。 


(七)噪音、振動危害 

重機械設備仰賴高馬力,運轉時會產生巨大的噪音,造成不可逆的聽力損失等職業傷病。勞安和雇主們應特別留意作業人員是否正常佩戴耳塞、耳罩等防護具,以及是否接觸由機械操作時發生的振動危害。


(八)金屬燻煙危害

一般來說,基本金屬工業作業時,皆要小心氧化鐵(FeO)、氧化錳(MnO)、氧化鋅(ZnO)與二氧化矽(SiO2)等燻煙危害,其中又以錳燻煙的危害最大。錳燻煙或微粒經由呼吸道吸入後,很可能導致呼吸道疾病、神經疾病、精神疾病及生殖系統等等。



二、適用之風險評估有哪些?

鋼鐵業雖然風險四伏,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做好風險評估、創造安全衛生的職場環境。

《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及風險評估技術指引》規定,300人以上第一類事業單位,須建立和實施環安衛管理系統。其中我們可參考 ISO31000、ISO14001、ISO45001、OHSAS18001 等國際認證指標,分為四個階段評估:

 

Step 1. 

進行法規查核鑑別,判斷是否為法定的危險性工作場所,或高潛在危害場所。 


Step 2. 

初步危害分析,分析發掘重大潛在危害之區域或次系統。 


Step 3.

針對重大危害區域或次系統,可進行檢核表(Checklist)分析、What-if 腦力激盪法、失誤 模式與影響分析(Failure Modes and Effects Analysis, FMEA)、危害與可操作性分析(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y, HazOp)。 


Step 4.

針對關鍵性的事件或有特殊考慮需量化風險的事件,執行更專業性的失誤樹分析(Fault Tree Analysis)。


※以上參考勞動部公告之《鋼鐵業安全衛生危害風險評估與控制技術手冊》


在我們研發的環安衛管理軟體【風險雲─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軟體】中,則是以PDCA的高階管理架構,對應 ISO31000、ISO14001、ISO45001、OHSAS18001 等國際認證,因此不少企業都透過這套系統來做稽核。

就算目前公司已有風險評估辦法,也能與廠內既有的風險評估流程無縫接軌;此外還內建危害鑑別資料庫,依據作業性質、危險性機械及設備等分類,除了為工安部門省時省力,辨識、評估、鑑別過程更快速有效。





三、環安雲有哪些解決方案?


呈上,針對高風險、需要趕緊有效發展環安衛管理系統之事業,威煦開發出幾套解決方案給各位參考,不只鋼鐵業,各高風險產業也適用。


風險雲 - 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軟體:

(1)透過多樣評估與多人協作,進行風險分級/鑑別、矩陣及改善追蹤控管。

(2)可對應 ISO31000、ISO14001、ISO45001、OHSAS18001 等國際認證。

(3)客製化報表服務,產出符合廠區的專屬報表,一鍵轉存Excel,有極高的調整自由性。


法規雲 - 法規鑑別及查核自動化軟體:

(1)最即時且完整的法規鑑別資料庫,自動推播重點法規。

(2)貼合ISO流程,與廠內既有模式無縫接軌,省下大量工時,方便管理。

(3)即時呈現視覺化數據、產出客製化報表。

  

證照雲 - 全方位證照及派訓回訓管理:

(1)協助建置完善的人員及設備證照制度,發展符合廠區實務的證照管理系統。

(2)僅需輸入廠區性質,軟體將自動判別廠區所需證照種類。

(3)證照到期、派訓、結訓主動提醒,降低缺漏重要事項。


化學雲 - 一站式化學品管理平台:

(1)協助整合廠區化學品危害辨識、危害性化學清單、法令列管及風險分級。

(2)快速將現有表單電子化,並透過智能演算法,判斷化學品須執行何種管制作為。

(3)提供對應的管制工具,如CCB、申報資料匯出、執行紀錄等。

 



如果您對以上方案有興趣,歡迎評估或直接申請試用,希望我們能解決您的煩惱!

若短期無電子化需求,也歡迎您訂閱環安衛實務電子報,搶先獲取第一手環工安消息。期待我們能一起提升職場環安衛文化,改善勞工工作環境!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2-2727-1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