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化學品申報管理有技巧,3招讓你更高效!





廠區化學品管理不易,特別最近又是環工安們的大日子──九月底就是優先管理化學品的定期申報截止日啦!相信近期工安、廠務們一定相當忙碌。這裡提供各位在化學品管理、申報上更有效率的3個方法,一起來看看:





根據《優先管理化學品之指定及運作管理辦法 》,下列定義之化學品屬於優先管理化學品,需在9/30前,於職安署的化學品報備與許可平台完成申報:


  1. 屬致癌物質第一級、生殖細胞致突變性物質第一級或生殖毒性物質第一級之化學品,並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

  2. 具物理性危害或健康危害之化學品,且其最大運作總量達附表二規定之臨界量,並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


電子化管理優管化學品表格,申報時更輕鬆

優先管理化學品申報時,最讓環工安人員頭痛的,莫過於申報表單管理不易;若使用Excel建置、匯入化學品報備與許可工具(PRoChem),為符合申報格式,要將化學品資料一條一條key進表單,並逐一比對內容是否有誤,面對廠區幾百項化學品清單,查驗相當辛苦。


圖/化學品報備與許可工具,按運作場所建置優管化學品申報表單


長遠來看,要讓優管化學品申報更有效率,最佳解決方案便是開發 / 使用可直接判別是否為優管化學品、並可一鍵生成符合PRoChem格式之清單的化學品管理系統,除了提升管理效能(以及愛護環安人員們的眼睛),也省去在表單間來回查找、補資料、核對的種種時間。


不過對大多數企業來說,是沒有這個開發預算的,軟體維護更是浩大工程,這也就是為什麼威煦團隊這近十年時間,不斷想辦法透過「化學雲」這個一站式化學品管理系統,改善環安人員的工作效能。


很棒的是,我們的化學雲能將優管化學品清單「一鍵匯成符合化學品報備與許可工具格式」的表單,申報的時候直接上傳,真的會方便很多!


圖 / 威煦「化學雲」畫面


自動化單位統一

當廠內化學品為數眾多,又要申報的時候,環工安們還會遇到一個窘境──單位換算!

許多化學品標示濃度、單位不一,有的用公克、有的建置資料時以公斤為單位,這就會發生工安們要一筆一筆換算、加總的情形,甚至平時還要和各現場端不斷強調單位統一,花費許多時間。

所以,最有效率的做法就是,建置化學品儲存量和使用量時,就先把單位設為必填,最後系統統計時,自動將各單位對齊,並有加總功能,申報時就不用一筆一筆辛苦地算啦。


圖/威煦「化學雲」中的化學品儲存量與使用量單位,可透過系統自動統一



園區一鍵申報

根據《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第2條》,園區內使用危害性化學品的企業,要在每年7/15前,向科管局申報當年度1-6月的化學品資料;次年1/15前,則要申報前年度7-12月的資料。

圖/事業單位之化學品自主網路申報平台 示意圖


哪些是列管之化學品,化學品物質清單建置好後,怎麼樣申報會更順利,是需要環安人員費心思的,而且還要和每月須申報的毒化物、廢棄物一起管理,在同一個平台上一起執行會更省時省力。

所以我們開發出可一鍵向「事業單位化學品自主網路申報平台」申報的功能,須申報之列管化學品、可直接匯入申報平台的「化學品物質清單」,都是園區環工安們特別喜歡的功能。




最後加碼分享最近我們優化的一項功能──廠區平面圖可匯出Word檔,直接編輯!

為維護消防人員的資訊權,以及廠區平安,這項功能可讓各廠區更順利地發展危害性化學品分布圖,做到更有效的管理。


除了管理平台的優化,也歡迎各界辛苦的工安朋友們,與我們分享您的效率小撇步喔!

威煦團隊也將在八月舉辦化學品管理實務工作坊,敬請期待唷~


立即試用化學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2-2727-1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