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嚴防冬季低溫猝死!? 應注意的生活習慣&低溫作業危害預防




低溫來襲,做足準備! 
嚴防冬季低溫奪走珍貴生命,詳見此文了解低溫猝死及工作職災預防!




猝死的定義

非自殺、他殺、中毒、意外等外力影響而造成的死亡,一般會在出現病症後1小時內死亡(WHO世界衛生組織則是定義病症後6小時內死亡)。

猝死的原因

造成猝死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心臟失能、呼吸道出問題、熱衰竭等,其中約有7成左右的猝死和心臟有關(心因性猝死),這也是為什麼談到猝死預防時多半是宣導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而容易引起心因性猝死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1. 心臟疾病
  2. 肥胖、體重過重
  3. 三高族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4. 心理壓力
  5. 不良生活習慣:酗酒、吸菸、缺乏運動、晚睡、熬夜等
  6. 溫差過大

溫度差引起的冬季猝死

天氣越冷,死亡率越高。
冬季猝死主因是溫度變化過於劇烈,寒冷時血管會收縮、血壓會上升。最常發生在冬季洗澡時,從溫暖的客廳進入寒冷的浴室,再浸入溫暖的浴缸。劇烈的溫度變化讓血管在短時間內反複收縮和擴張,心臟無法負荷,這也是為什麼氣溫驟降容易造成猝死的原因。

如何預防冬季猝死?

2020年年底,殺手級寒流報到,一天內全台就有31人猝死!
建議可以在入浴前,先在浴缸放熱水或是用熱水稍微沖一下浴室地板,讓熱水的蒸氣充滿浴室提高室內溫度,如此一來就能降低溫差引起的猝死機率。
室外溫度低時,建議一定要先在室內做好保暖,尤其是頭部與四肢末端。戴好帽子、圍巾、口罩及保暖衣物,再開門迎接冷風。

改善生活習慣很重要

據統計,台灣心因性猝死的案例中多達2/3是發生在非心臟病患者身上,所以不管是哪個年齡層,定期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狀況是非常重要的。時時留意身體的警訊,戒掉或減少菸酒、控制飲食與體重,將健康的習慣納入日常生活,降低猝死風險。

作業應嚴防低溫危害

相關法令規定 (來源:職安署):
《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法令規定,雇主應訂定並執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防止職業災害。 如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採取低氣溫環境作業的各項安全衛生及應變措施,致勞工罹災者,將依法查處究辦。

氣溫驟降時,雇主應特別注意低氣溫作業風險,以下區分所需注意事項:

(1)高風險對象:
對具有高血壓症、動脈硬化、糖尿病、心臟病等相關疾病的工作者,雇主也應採取必要的健康管理措施,適當進行工作調配,減少於室外作業時間,降低危害風險。

(2)工作內容:
尤其從事營造工程、大樓外牆清洗、廣告招牌吊掛、線路檢修、外送及農、漁業等戶外作業。

(3)工作方式:
應適度調整工作內容或建立規律休息時間表,同時建立伙伴互護系統,讓作業工作者彼此互助、監視或由監督者隨時觀察,了解是否有身體異常狀況。發現作業人員身體狀況不適時,雇主或工作場所負責人應先停止作業,並做必要處置,等身體狀況穩定後再繼續作業。

(4)防護禦寒措施:
應讓工作者穿戴防寒衣物、鞋、帽、手套、其他相關禦寒用品等,留意頭部及四肢末端,以避免寒風與低氣溫的傷害。



參考來源: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環安雲 ESH Clouds - 智能環安衛風險控管平台

讓環安衛管理變得 簡單 快速 有效
簡單
*將環安衛管理步驟化繁為簡,標準化作業,節省7成以上資訊處理時間,奪得改善先機
*業界最佳使用者介面體驗,操作簡易好上手
快速
*廠區最適切套裝導入,經濟且穩定,同步提供微調客製化彈性
*一個工作週即可登入上線,逐步建立廠區環安衛管理自動化平台
*導入後立即擁有與知名企業相同水平之環安衛資訊管理平台
有效
*符合多項驗證稽核需求,提昇客戶滿意度,強化取得更多訂單優勢
*量化分析歷史數據及即時視覺化儀表板,由被動改善進化為提前掌握各項潛在風險,達成前瞻作為願景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SAFETY FOR ALL!!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