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譯文】搶佔ESG中「G」的制高點 – GRC 為企業永續投資新寵兒?

 

目前各產業面對 ESG 報告書呈現並沒有標準足以定義或是參考,而面對投資人、供應鏈客戶、內部員工等利害關係人,企業應著重哪些關鍵項目以反應在績效層面?



台灣企業對於GRC與環安衛永續議題的了解與國際脫節  

      過去兩年間,疫情衝擊致使台灣國內景氣下滑,企業除了需進行營運成本的撙節外,亦必須進行內部控制即時導正以應付不確定性。許多企業因此苦於在維持財務表現的同時提升其 ESG 的水準。

      從前ESG被視為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延伸版,如燙手山芋般在企業間被談論。作為投資人對於品牌價值的總評量,企業的 ESG 表現間接影響經理人的決策。然而,ESG 中的治理面 (G) 缺乏客觀的衡量工具,管理階層難以從非會計的資訊外得知實際的營運效率,同時ESG的整體運作對於大部分台灣企業而言是難以理解的。GRC 提供了⼀套對於治理面 (G) 投入所產生之影響的衡量機制,在納入環境面 (E) 與社會面 (S) 因子之外,也能實質管理治理面 (G) 的績效,進行關鍵成果的量化以引導企業進行持續改善,讓治理 (G)、風險管理 (R) 及合規 (C) 的價值不再無形!

      GRC 的進行賴以資料分析的技術協助審查的進行,企業亦需具備對客戶內部控制環境的瞭解。疫情的蔓延下,投資人紛紛開始找尋更佳的長期投資標的,企業的永續管理表現成為關鍵指標。因此,企業須重新審視目前 GRC 的表現現況,諸如:在風險管理意識企業是否有具體的程序可供遵循?內部稽核作業是否依 GRC(治理、風險管理及合規性)框架來實施?而在公司運營層面,持續性稽核作業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GRC 是 ESG 戰略和流程中缺失的一環

如何在組織內規劃 ESG 三構面的戰略和流程?

企業需要更結構化地導入治理、風險管理和合規性(GRC)的觀念。


何謂GRC?

      GRC中,“GOVERNANCE” 指公司治理、“RISK MANAGEMENT” 代表風險管理、“COMPLIANCE” 指代合規。

  • 治理 - 管理階層採取立定的機制確保組織中的成員皆遵循企業的流程,並且具備相關的矯正措施。包含企業內部素質及成效等議題。

  • 風險管理 - 風險管理強調企業對於潛在風險的識別能力。包含組織對於風險的控制與預防等議題。

  • 合規 - 透過控制項目的紀錄與檢測確保企業符合法律規範及內部政策。

      ESG 和 GRC 首字母縮略詞的共同核心元素是治理的 G,一個好的 ESG 戰略勢必需要強大的治理結構。當企業透過財務報表發現營運危機時,除了究責外,應從治理層面分析問題,追溯根本原因。相較於台灣,GRC 與環安衛議題的落實已在國外的產業中行之有年,並非新穎的管理觀念。數位轉型下,企業欲追求商業價值,即需要根據 GRC 的需求研擬組織的策略。


GRC 四大步驟運作解析


  • 學習:開始確立組織的 ESG 影響範圍與衝擊到的內外部環境,並了解利害關係人、對於企業 ESG 表現的期望。而企業的內部環境,應著眼於組織文化、成員期待,並明確定義組織營運的流程、利益和關係。
  • 結盟:ESG 的運作必須仰賴從上到下的協同重視,否則容易淪為口號。高層的支持是永續管理的關鍵原動力,唯有透過管理階層明確定義ESG目標、風險和控制,才能在組織中長期推動。企業亦可組織內部負責 ESG 議題的委員會,設定總體目標,並開始審視 ESG 中的表現和潛在風險的識別。評估這些目標和風險的不確定性和是否符合要求,並設計具有適當政策、流程、監控、問題報告和保證的整體計劃。
  • 施行:實際導入 ESG / GRC 流程後,首先要在企業內部明確定義 ESG 的相關政策,同時就組織成員在 ESG 中分派的角色和責任進行個別溝通與教育。設立適當的獎勵機制能幫助員工與管理階層在 ESG 策略的方向達成共識來實現目標。施行的後期,企業亦需建立回饋報告以評估自身 ESG / GRC 的能力,針對洞察到的問題改善現有的流程。
  • 審查:審查的施行是企業持續改進的關鍵。除了對 ESG 政策施行的監控,企業亦須針對組織的利益相關者提供透明與完整的報告。審查的揭露能為 ESG、風險管理和相關政策提供改進現有項目的方法。讓 ESG 不只是行銷企業品牌的手段,而是真正成為企業和公益組織推動永續管理的工具。





疫情衝擊,企業如何在永續經營的治理面超前部署?

--- 因應局勢跌宕變化,台灣企業在ESG中「G」的議題上仍有進步的空間,威煦團隊提出了四大行動方針提供經理人自評企業發展現況 ---

  1. 企業目前對於ESG中的「G」是否有一套針對所屬產業設計的衡量標準與清楚的量化指標?

  2. 企業有沒有分析的專業即戰力,對於收集到的數據資料轉換為能輔助決策的判斷依據?

  3. 企業有無明確「BEST PRACTICE」能落實永續能力與治理價值?

  4. 企業有無高層戰情儀表板,能量化並拉近與產業中指標企業的距離?

威煦環安雲支援組織合規作業

以處理來自法令法規、國際標準、產業等合規要求
掌握法規風險脈動,績效完美呈現!

即刻洽詢 → 02-27271685 /  info@wishingsoft.com


-----------------------
-----------------------


環安雲 永續發展解決方案
indicators 環安衛績效指標

總和環安雲各模組資訊,展示廠區即時環安衛績效指標及風險控管資訊
提供多樣性自定義儀表板,呈現最佳化資訊
~ 打造 GRC / ESG 永續經營廠區 ~


< 對環安雲有興趣讀者,歡迎評估或申請試用!>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2-2727-1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