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趨勢】健康促進將成為經營投資的一環,最新 Well-Being 發展趨勢「日本安全衛生技術研討會」 & 「日経BP総合研究所Well-Being企業健康經營」



2021年 9月針對健康促進主題發表新趨勢,於日本有兩場相關之線上研討會。 分別為 「日本安全衛生線上技術研討會」 & 「日経BP総合研究所Well-Being企業健康經營」。本篇節錄兩場研討會的重點摘錄,提供各位高階經理人及環安衛先進在管理實務面上進行參考。




「日本安全衛生技術講演会」主辦單位為日本労働安全衛生総合研究所,與台灣的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前勞研所)性質相仿,該研究所長年研究勞動者的安全衛生技術,並提供產業界提升安全衛生水準的協助,每年度開辦「安全衛生技術講演会(研討會)」,向業界先進們宣導最新的研究報告及實務技術。此次活動因疫情關係,與多數活動改以線上研討會方式舉辦。

2021年日本安全衛生技術研討,會議程如下:

  1. 「開發使用氬氣的新靜電消除方法」電器安全研究組 三浦崇
  2. 「使用尾門升降機的貨物裝卸作業引起的災害及其對策」風險管理研究組 大西明宏
  3. 運用心理壓力檢查來改善職場環境」過勞死等預防調查研究中心 吉川徹
  4. 使用生理指標評估勞動者壓力」產業保健研究組 井澤修平
  5.   特別演講:「老年人健康工作的職業健康問題」甲田茂樹
本篇著重於 Well-Being 議題重點摘錄,與工作者之生心理健康相關,彙整研討會重點。


運用心理壓力檢查來改善職場環境
「ストレスチェック制度を活用した職場環境改善」過労死等防止調査研究センター 吉川 徹 統括研究員

壓力指數逐年增加,在2020新冠疫情下又更加嚴峻。職場霸凌、權力騷擾事件多起。
新聞報導指出:約有60%過勞自殺案件再發生前是沒有任何就診紀錄,企業應早期掌握勞動者的壓力指數。

主要利用問卷等方式調查壓力(ストレスチェック),去做職場環境的改善過勞死的主因為FACT:感覺(Feelings)、行動或事件 (Action or Events)、改變(Change)、惡兆(Threats)

過勞死白皮書在令和2年度:
特針對
1. 工作負荷過重:引發腦血管或心臟疾病,導致勞動者死亡。
2. 高壓力的工作:給勞動者帶來很大的身心理壓力,產生精神障害而死亡。
3. 勞動者還沒死亡,但已經有疾病的狀態

根據メンタルヘルス(心理健康)的對策會有個壓力調查制度的位置。
在發生心理健康的問題之前,必須先制止並預防(主要針對勞動者的壓力做經營管理改進及了解職場環境的改善)。

職場影響員工壓力的可能3因素:

  1. 物質設備:工作環境、人體工學等會影響到工作表現的事物。如貨物搬運、噪音等,也包括化學物質的使用。
  2. 勞動時間:工作時間、工作速度、班次、截止日期、工作節奏、休息次數等。
  3. 組織:工作要求、工作控制、職責等。再加上團隊的運作、組織內的社會層級結構等。
人,是公司文化的核心。鼓勵員工共同參與改善職場環境,讓員工覺得自己受到重視、同事間互相扶持。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與氣氛,員工心理壓力降低,工作起來也會更積極向上。

企業可改善的方向(威煦重新製圖)

使用集團分析結果改善職場環境範例

集團分析結果(組織現況):工作量大、同事間互相支援程度低
   ⬇
職場狀況分析:協調性低、各自做各自的、重複作業、工作集中在特定人物身上
   ⬇
職場環境改善:作業前的起始會議、成員彙報各自工作的內容與進度
   ⬇
效果:成員互相支援、協調性向上、工作進度掌握



日本厚生勞動署:壓力測驗等職場心理狀況對策・過重勞動對策等 資料(威煦重新製圖)

  • 參加型職場環境改善的 CRT 研究
  • 職場單位的GW(環境)對職場壓力分析
  • 參加職場環境改善,了解心理健康的對策
  • 利用 PDCA 手法改善職場環境 -> 吉川先生表示很重要且能有效改善
  • 有效溝通(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可幫助壓力的預防
  • 與職場精神有關的安全衛生系統為 ISO45003
  • 吉川先生認為Covid-19的影響,對壓力而言不是時間上能夠解決的。
  • 富有自信&女性、主婦在職場上所導致的壓力,當然還有更多的手段可以幫助其問題。


運用生理指標評估工作者壓力數值

「生理指標を利用した労働者のストレスの評価」産業保健研究グループ 井澤 修平 上席研究員

工作環境中的壓力是造成精神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 職業性壓力高的話,男性平均壽命縮短兩年、女性平均縮短1.5年
  • 有過職業性壓力的人,三年內得到虛血性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上升31%
  • 與無高壓的人相比,高壓的人請病假的比例較高,男性6.59倍、女性2.77倍
普遍來說,一般人對於心理疾病的認知不夠,大多過於樂觀(楽観性バイアス:樂觀偏見),認為自己「不會有事」。

這種「樂觀偏見」是大腦為了保護自己而產生的想法。「樂觀偏見」所造成的「認知不協調」會讓人低估風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

舉例來說:
「認知到吸菸會造成肺癌」⇦ 衝突 ⇨ 「自己在吸菸的事實」
大腦為了保護自己會這樣想:
戒菸吧 > 肺癌機率不高應該還好吧 > 我以外也有很多人在吸菸啊 > 抽電子煙應該沒關係吧

對於心理狀況也是一樣:
「知道壓力對健康不好」⇦ 衝突 ⇨ 「每天壓力很大的事實」
大腦為了消除這種衝突感:
處理壓力 > 覺得憂鬱症機率不高 > 大家都有壓力很正常吧 > 也有人壓力大卻沒生病
 > 不處理也沒關係吧

沒有認知到自己「有壓力」且沒有處理,罹患因壓力而起精神疾病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會很高。
不管是誰都會有感受壓力大的時候,但壓力卻很難以數值來表示。

唾液、毛髮、指甲的生理指標,也能用做壓力檢查測試?

當面對壓力時,短期內使心跳加速、血壓上升、末梢血管收縮、發汗、瞳孔放大、肌肉緊張等狀況,以提高身體應付環境的能力。

但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下,壓力賀爾蒙會壓抑免疫系統功能、皮質醇分泌長期偏高,影響睡眠、集中力、學習力、記憶力,容易造成副腎皮質肥大、胸腺萎縮、腸胃潰爛等症狀。

科技進步的現代,已可以用唾液、毛髮、指甲等身體組織,來測定其中的「壓力荷爾蒙」數值來判斷人與壓力的關係。

當人的體內有慢性壓力時,副腎皮質分泌的「壓力賀爾蒙(ストレスホルモン)」會變動,因此從唾液中將其抽取出來,觀察其上升程度,即可推測壓力的大小。

目前能夠做壓力賀爾蒙測試的,除了唾液外,還有毛髮、指甲也可以。但目前毛髮和指甲的資訊量還不夠,此二種檢體對於壓力賀爾蒙的研究與資訊還在持續累積中。

各種生理指標(威煦重新製圖)


日經BP場次:

為了公司和員工的Well-Being,現在應採取的健康經營?~實踐健康管理和提高企業價值的要點~


此活動主辦為日経BP(日經商業出版社)的総合研究所,研討會議程如下:
  1. 「為了有效提升健康經營“真正”需要實踐的事情!」山野美容芸術短期大学 教授 新井 卓二 氏
  2. 「富士通實踐的健康經營~通過健康投資的可視化和實踐創造的價值是什麼?~」富士通Japan株式会社 植田 竜介 氏


為了有效提升健康經營“真正”需要實踐的事情!
『健康経営で効果を上げるために“本当”に実践すべきこと!』 山野美容芸術短期大学 教授 新井 卓二 氏

隨著兼職和遠端工作變得越來越普遍,公司與員工之間的關係產生變化。透過投資員工健康來產生中長期利潤的健康管理,有效獲得更多人才並降低離職率。但是有些企業,無論怎麼努力,都達不到預期的管理效果。該如何促進健康管理並使其有效?


「健康經營」是企業的基礎

由於健康和績效密切相關,所以上、下級和同事有必要討論並溝通。此外,關於職業和健康本身等非工作內容的對話也會增加。溝通會更順暢,員工的健康品質會提高,能夠實踐均衡的工作方式,這將提高企業生產力。

  
                                 內、外部效果
            投資回報= ------------------------
                                   健康投資額


提升企業對外形象
在日本,企業一旦被選為健康管理品牌或 White 500標章(健康經營優良法人),就會受到媒體的強烈關注,正向經濟效果極佳。將帶給商業夥伴、員工、民眾留下正面積極的印象。

健康管理效益(威煦重新製圖)

進行健康經營管理,目標是提高接受健康檢查的比率,潛伏的疾病就會浮出水面,醫療費用會增加。由於鼓勵早期發現與治療,休假休職率會暫時性增加。

費用增高短期乍看下是負面影響,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放遠長期看來,生病、壓力大、出勤率高的人數則會逐漸減少,離職率和醫療費用都會逐漸下降。 而較低的離職率將有助於降低招聘成本,可以把握中長期的經營效果。


健康管理投資的預期短期到長期影響(威煦重新製圖)




富士通實踐的健康經營 ~通過健康投資的可視化和實踐創造的價值是什麼?~

『富士通が実践する健康経営 ~健康投資の見える化と実践を通じ創出される価値とは~』 富士通Japan株式会社 植田 竜介 氏

由植田先生演說富士通集團的健康經營策略案例,從2017/08起集團發布之健康宣言: 核心 - 社員與家族的健康。以 Well-being 為目標,從經營、工作、健康、生活等面向全方位實現。

健康經營實踐有三:

  1. 戰略:三位一體的方針,經營戰略(企業成長)、健康經營戰略(員工健康與職場環境)、健康管理戰略(結合前兩項,中長期的企業與員工的成長)。

  2. 投資:對健康的投資(醫療費、ICT投資、健康事業費、健康施策費、保健事業費)。

  3. 管理:分為企業經營管理與健康經營管理兩項。
結合以上三點,實現企業內部實踐與共同研究 ➡ 健康管理解決方案 ➡ 支援健康經營的服務
透過健康管理,富士通作為為客戶製定成長戰略的合作夥伴,將與客戶共同成長,創造正向的健康經營循環。


富士通的健康經營策略(威煦重新製圖)




==========

後記:
放眼亞洲的環安衛管理, Well-Being 是健康管理、健康促進的一大趨勢及前進的方向。 如何有效運作、落實改善,想必是最大的挑戰。 威煦專注於安全衛生相關軟體研發,在Well-Being 實務運作提供軟體系統支援,期許 ESH 領域能讓更多的企業與廠區意識到這是一項對「未來的投資」,共同為企業、社會的Well-Being 永續願景付出行動。

==========


環安雲 永續發展解決方案
indicators 環安衛績效指標


總和環安雲各模組資訊,展示廠區即時環安衛績效指標及風險控管資訊
提供多樣性自定義儀表板,呈現最佳化資訊
~ 打造 Well-Being 健康經營廠區 ~



<對環安雲有興趣讀者,歡迎評估或申請試用!>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2-2727-16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