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轉載】環保署提醒雨後清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管處











                 發布日期:2014.05.25

  時序已進入夏季和梅雨季節,近日全臺各地經常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雨後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易形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環保署特別提醒民眾,加強住家內外周圍環境的積水容器或積水處的清理,「清除再清除、檢查再檢查」及「巡、倒、清、刷」是杜絕登革熱病媒蚊的不二法門! 

        環保署指出,登革熱病媒蚊在積水處產卵,約1週後就能羽化為登革熱病毒傳播媒介。登革熱病媒蚊傳染力強及危害性高。所以,為防堵登革熱疫情,請民眾務必發揮主動清理的精神,清除積水器物、巡檢居家戶內外周圍花瓶、盛水盤、廢水桶、廢保利龍、廢寶特瓶、廢棄鍋碗、水缸、盆栽墊盤、塑膠帆布及廢輪胎等容易積水器物,澈底做到「巡」、「倒」、「清」、「刷」。將積水「倒掉」,不要的器物予以分類「清除」,減少容器,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斑蚊蟲卵,收拾或倒置。沒有積水,就沒有蚊子! 

        環保署表示,對於戶外難以清理的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建議可撥打環保報案電話專線0800-066-666通報或檢舉,有問題反映或詢問亦可打電話給所屬直轄市或縣市環保局。方便上網的民眾則可透過環保署建立的「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EcoLife)」(http://ecolife.epa.gov.tw/,簡稱綠網)通報登革熱孳生源,或於綠網下載髒亂剋星APP以手機方式通報,政府將派員儘速清除。由於病媒蚊會到處飛,一家未落實清除病媒蚊,鄰里恐都受害,地方環保機關會加強輔導及勤查,對於戶外未落實清除孳生源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予以處分。環保署呼籲,請民眾務必清除不必要的積水容器及場所,避免孳生病媒蚊。同時請民眾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被蚊蟲叮咬,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民眾如發生發燒、頭痛、關節痛、肌肉痛等典型登革熱症狀,請儘速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