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改為SDS之差別

您知道MSDS改為SDS了嗎?
雖然沒有較大的變動,但還是仍有一些差別喔!!!!

本文彙整兩者在內容上有什麼差別~請接續內文詳閱~ 


勞動部為配合「聯合國化學品全球分類與標示調和制度」(
GHS)之推動,公告自民國10511日起,我國工作場所化學物質之分類及標示將全面採行「GHS」制度,以落實化學品危害分類及標示,提供勞工對於化學品使用安全知的權利,強化化學品運作之安全管理機制,並與國際接軌,其中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 (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改為SDS(Safety Data Sheet)SDS亦為16大項,SDSMSDS兩種縮寫在供應鏈上所起的作用完全一致,主要為項次調換,實體內容無大變動,僅在內容上有一些細微的差別。


MSDSGHS SDS16項格式(兩者差異不大)

1.物品與廠商資料
2.危害辨識資料
3.成分辨識資料
4.急救措施
5.滅火措施
6.洩漏處理方法
7.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
8.暴露預防措施
9.物理和化學性質
10.安定性與反應性
11.毒性資料
12.生態資料
13.廢棄處置方法
14.運送資料
15.法規資料
16.其他資料

舊版MSDS與新版GHS SDS差別

[2.危害辨識資料][3.成分辨識資料]順序對調。
舊版MSDS:2.成分辨識資料,3.危害辨識資料
新版GHS SDS:2.危害辨識資料,3.成分辨識資料

[9.物理和化學性質]
GHS SDS新增子項內容:熔點/凝固點、揮發速率、易燃性(固態、氣態)、分配係數:正辛醇/水。

[12.生態資料]
舊版MSDS只有一個子項內容:可能之環境影響/環境流佈。
新版GHS SDS系統有五個子項內容:生態毒性、持久性及降解性、生物蓄積性、土壤中之流動性及其他不良效應。



因應制度調整,環工安們如何優化工作?

不僅是MSDS改為SDS,近年來大型職災頻傳,造成化學品管理法規不斷修訂,也成為勞動檢查的重點項目。對於環工安專責管理人員來說,化學品管理如何更快速、簡單、有效,會是極大考驗。


環安人員管理化學品不易,因此威煦開發了一套能提升化學品管理效率的系統「化學雲」,一站式電子化管理SDS資料庫、各單位運作化學品清單、列管法規和化學品配置廠區平面圖,甚至也因應各項管制作為,提供如CCB、PEL定量推估模式風險評估計算、政府申報資料匯出、執行紀錄等,實現一站式統合式管理。 總之,就是希望能讓廠區化學品作業能簡化流程,工作又快又好,達成安全生產、永續發展的願景。


因應廠區作業,研發許多便利的功能無法一一列舉,點我免費申辦試用吧!


也歡迎訂閱我們的電子報,獲取第一手環安衛資訊!



※資料來源:





我們也特別舉辦了一場講座,邀請各方專家分享最新趨勢、現場直接互動,涵蓋ESG數位轉型、碳中和等主題,歡迎了解我們最新的實務工作坊!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2 則留言:

  1. 舊版MSDS與新版GHD SDS差別:

    更正GH[D] SDS >>> GH[S] S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的提醒~已經更正文字囉^^

      刪除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