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衛知識】快試試5S吧!5S現場管理法─企業的製造現場管理基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陷入空前絕後的低潮,19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化,他們是如何走過這失落的數十年,一躍成為世界經濟大國,與美國、中國並駕齊驅?讓我們從起源於日本的5S管理法開始,看看日式企業的作法如何撐起日本的過去與未來,並寄望台灣能走出現在的困境。







5S是什麼?

所謂5S,是指對生產現場各生產要素(主要是物的要素)所處狀態不斷進行整理、整頓、清潔、清掃和提高素養的活動。由於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和教養(Shitsuke)這五個詞日語中羅馬拼音的第一個字母都是“S”,所以簡稱5S


5S的含義?

第一個S:整理(Seiri

定義區分要與不要的物品,現場只保留必需的物品。
意義
把要與不要的人、事、物分開,再將不需要的人、事、物加以處理,對生產現場擺放和停滯的各種物品進行分類,區分要與不要,並徹底搜尋和清理,突破「留之無用,棄之可惜」的觀念,使現場無不用之物
目的
n   改善和增加作業面積
n   現場無雜物,行道通暢,提高工作效率
n   減少磕碰的機會,保障安全,提高質
n   消除管理上的混放、混料等差錯事故
n   有利於減少庫存量,節約資金
n   改變作風,提高工作情緒

第二個S:整頓(Seiton

定義必需品依規定定位、定方法擺放整齊有序,明確標示。
意義
把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定量、定位。通過前一步整理後,對生產現場需要留下的物品進行科學合理的佈置和擺放,以便用最快的速度取得所需之物,在最有效的規章、制度和最簡潔的流程下完成作業。
目的:不浪費時間尋找物品,提高工作效率和產品質量,保障生產安全。
要點
n   物品擺放要有固定的地點和區域,以便於尋找,消除因混放造成的差錯。
n   物品擺放地點要科學合理。例如,根據物品使用的頻率,經常使用的東西應放得近,偶爾使用或不常使用的東西則應放得遠。
n   物品擺放目視化,使定量裝載的物品做到過目知數,擺放不同物品的區域採用不同的色彩和標記加以區別。

第三個S:清掃(Seiso

定義清除現場內的髒污、清除作業區域的物料垃圾。
意義
將工作場所之污垢去除,使異常之發生源很容易發現,是實施自主保養的第一步,主要是在提高設備稼動率。
目的:清除髒污,保持現場乾淨、明亮。
要點
n   自己使用的物品自己清掃,不用增加專門的清掃工。
n   設備的清掃著眼於設備的維護保養,清掃設備要同時做設備的潤滑工作。
n   清掃是為了改善,當清掃地面發現有飛屑和油水洩漏時,要查明原因,並採取措施加以改進。

第四個S:清潔(Seiketsu

定義將整理、整頓、清掃實施的做法制度化、規範化,維持其成果。
意義
通過對整理、整頓、清掃活動的堅持與深入,從而消除發生安全事故的根源,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
目的:認真維護並堅持整理、整頓、清掃的效果,使其保持最佳狀態。
要點
n   環境不僅要整齊,且要做到清潔衛生,確保員工健康,提高工作熱忱。
n   不僅物品要清潔,員工本身也要做到清潔,例如工作服要清潔,儀表要整潔,及時理髮、刮鬍鬚、修指甲、洗澡等。
n   員工不僅要做到身體上的清潔,且要做到精神上的清潔,待人禮貌。
n   消除混濁的空氣、粉塵、噪音和污染源,減少職業病。

S:素養(Shitsuke

定義
人人按表操課、依規定行事,養成良好習慣,使每個人都能成為有教養的人。
意義
努力提高員工的自身修養,使員工養成良好的工作與生活習慣,讓員工透過實踐5S獲得人身境界的提升,與企業共同進步,是5S活動的核心。沒有人員素質的提高,各項活動就不能順利開展,也不能持續下去。因此,實施5S實務,要始終著眼於提高人的素質。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不能指望別人來代為辦理,而應當充分依靠現場人員來改善。
目的:提升人的品質,培養對任何工作都講究認真的人。

5S的優勢?

生產要素
凌亂的工作場所



5S
清潔的工作場所
不安全
不健康
不平衡
安全
健康
穩定
設備狀態
換模換件時間長
效率低、常調整
垃圾、髒亂、灰塵
不合理、不均勻、不經濟
稼動率提高
閃閃發光
清爽
沒有3
作業
馬馬虎虎
不良品的發生
交期長
意外發生
高品質
低成本
交期短
零意外
商譽
缺乏信賴感
客戶裹足不前

交相讚譽
百分之百信賴
附註:5S是改變人思考與行動的品質,再藉此改變設備與工廠的管理水準,並強調使工作環境中,無廢品、設備十分清潔的行動。

5S實施階段的劃分?

       階段
項目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第三階段
第四階段


 
要的、不要的物品要分類
必要的物品先分類及想辦法擺置
重新觀看與制定規則
合理化
標準化

 
不必要的物品要徹底報廢
依使用頻率、使用目的排列好區域劃線與定位
檢討改進
維持

 
初期大掃除
清掃困難場所之排出與對策
骯髒發生源之挑出與對策
(源流管理)
固定
 
不衛生的東西處理掉
有害環境的全部消除
我們的衛生
活動

 
4S作為習慣
遵守工作場所的基本規則
理想的現場
開朗的個人

5S與戴明循環的配合?



  由於5S對塑造企業形象、降低成本、準時交貨、安全生產、高度標準化、創造令人心怡的工作場所等現場改善產生巨大作用,現已成為工廠管理的一股新潮流。立即試試5S管理法吧,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出處:
1. http://edm.ares.com.tw/dm/newsletter-2007-05/pm%20workshop-1.htm#
2.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4f34706e368f6de387b56d3f.html
3.  http://wiki.mbalib.com/zh-tw/5S%E7%8E%B0%E5%9C%BA%E7%AE%A1%E7%90%86%E6%B3%95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