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衛知識】美國與日本企業的較勁-6 Sigma品質管理介紹

繼上次為大家介紹源於日本的5S現場管理法後,今天我們來談談同樣不可小覷的6 Sigma品質管理方法,最初由美國Motorola公司提出,奇異(GE)公司更把6 Sigma活動發揚光大,不但超越日本產品之品質,也使獲利達到前所未有之規模。6 Sigma到底是什麼?它到底有什麼魅力可以吸引這麼多公司去推動?它真的可以為公司帶來豐厚的利潤嗎?我們雖然不能創造新的管理方法,但是我們可以發揮既有的管理策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可以看得更遠。


6 Sigma Six Sigma; 6σ)是什麼?

統計意義
:「Sigma」是統計學裡的一個單位,表示與平均值的標準偏差,而6 Sigma的統計意義,指生產的產品中,有99.99966%的產品是沒有品質問題的,即每百萬個產品中最多只有34個產品不良,也就是說每百萬次的操作中,最多只有34次操作錯誤。

(圖一) 6 Sigma的意義

管理意義
6 Sigma後來衍生出管理意義,指以數據為導向來追求高品質的方法,以6 Sigma為標準,在生產過程中降低產品及流程的錯誤次數,防止產品變異,提升產品品質,以達成更佳的顧客滿意度、更強的競爭力,及更高的獲利經營策略。
重要原則
  • 持續穩定地預測和改進流程結果,對於商業成功非常重要
  • 生產和商業流程可以通過測量、分析、提高和控制進行改善
  • 獲得持續的品質提升需要整個組織、特別是領導者的參與

6 Sigma的方法?
6 Sigma品質管理有兩種方法,分別是DMAIC方法和DMADV方法,皆以戴明循環(PDCA四步驟歸納出五個流程,並以圖二方式進行。
DMAIC
目的:改善現有的商業流程。
步驟:
DDefine定義):
定義什麼是一個成功專案所需要的,如鑑別關鍵顧客、鑑別顧客需求、專案之目標及範圍等,以導正團隊對於要處理的問題正確性。
MMeasure衡量):
建立收集當前過程中有關的數據與技術,以滿足關鍵品質特性。衡量的系統必須確保資料之準確性與一致性。
AAnalyze分析):
專案小組運用衡量出來的資料能更進一步的研究、分析找出真正的根本原因,以找出改善問題之機會。
IImprove改善):
專案小組提出最佳的改善專案,並對新過程進行另一個過程能力分析以及驗證其能力或予以改善。
CControl控制):
使過程產品改善到標準化,並監測其目前的績效,旨在保持改善階段中所取得的效益。

DMADVDFSS6 Sigma設計圖)
目的:建立新的產品或設計流程。
步驟:
DDefine定義):定義設計符合客戶需要和其他目標的策略。
MMeasure衡量):確定CTQ、產品性能、生產流程性能和風險。
AAnalyze分析):
分析是否有替代方法,評估設計技能、創建高性能的設計,選擇最佳的設計方案。
DDesign設計):設計細節、優化設計,對設計進行評估,這個過程可能需要模擬操作。
VVerify驗證):檢查設計、建立規範模型、實施生產流程,並且提交給流程所有者。


(圖二) DMAICDMADV流程圖

6 Sigma管理的組織結構?
6 Sigma管理需要一套合理、高效的人員組織結構來保證改善活動順利實現,以下介紹之:
  • 盟主Champion): 主要是主管及經理人,主要任務為建立企業對執行6 Sigma願景的共識、訂定專案選擇標準、分派所需資源以確保完成專案等等高階之承諾。
  • 黑帶大師Master Black Belt): 他們是全職的指導員,有一身的統計技術和教學領導能力與品質知識,這些黑帶大師要檢查和督導黑帶人員,以確保專案之完成。
  • 黑帶人員Black Belt): 他們是專職的品質改善人員,負責領導團隊、並將其重點放在關鍵流程上,帶領小組運用6 Sigma手法選擇、教導、並使用最有效的工具完成。
  • 綠帶人員Green Belt): 接受並完成所指派之工作,以輔助黑帶人員完成專案之進行,並必須會使用一般品管改善工具。

圖三 6 Sigma組織結構


  6 Sigma活動之推動,必須根據本身的企業文化做適度的變革,欲建構6 Sigma管理系統,領導者必須要發揮領導的功能,對於經營發展策略、企業核心流程加以承諾,勾勒出企業共同的願景,以策略管理展開方式分階段實施,並了解核心顧客真正的需求,最後透過全員參與及改善方式的展開,使員工熟悉6 Sigma品管方法在工作上運用,推動改善專案,建立標準化,以提升企業競爭優勢。 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出處: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AD%E6%A8%99%E6%BA%96%E5%B7%AE
科建管理顧問有限公司→http://www.kind.com.tw/main.php?action=article_intro&id=39
MBA智庫→http://wiki.mbalib.com/zh-tw/%E5%85%AD%E8%A5%BF%E6%A0%BC%E7%8E%9B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