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衛新聞】前20大營造廠 違規逾500件 工安累犯屢得獎~《報導者》掀工安獎假象

(照片來源:網路)


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清查勞動部資料發現,過去5年,工安獎常勝軍、國內營業額最高的前20大營造廠中,竟有19家是工安事故累犯、累積違規案件逾500件,且7成5發生過死亡重大工安事件。






【《報導者》方德琳、葉瑜娟╱台北報導】
多麼諷刺,工安獎大廠卻是違規大戶!
建造世大運林口選手村的瑞助營造是國內前20大營造商之一,2016年不僅獲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發的「金安獎」,也拿到台北市「勞動安全獎」等5大獎項;2017年更榮獲《遠見》雜誌的「企業社會責任獎」和《天下》雜誌的「企業公民獎」。 

業者無奈:有多預防
但查詢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系統,瑞助營造過去近4年有63筆裁罰紀錄,是台灣前20大營造廠第一名。去年3月,承攬的「安康市場基地公營住宅」發生工人被掉落鋼筋砸中死亡,工地負責人涉業務過失致死罪,但雙方和解才緩起訴。
對此,瑞助營造總經理張正岳表示,用違規次數來質疑瑞助營造的工地管理並不公平,「因為我們全台有近40個工地,跟只有5個工地的公司比,違規機率當然比較高。」他強調瑞助一直改善工安不遺餘力,「這幾年我們得很多工安獎。」
違規次數排名第三的麗明營造副總經理陳水添也說,麗明的工地有20多個,「當然好的管理是連小違規都沒有,我們在預防政策上做了很多,但是工地管理很複雜,有時候也很無奈。」
根據勞動部資料,前20大營造廠中,僅漢唐集成過去4年多零違規,其餘19家都有不良紀錄,工地安全違規最多的項目是「2公尺以上開口作業沒有設置防護網」。
墜落死亡是台灣工地職災最多的類型,去年佔死亡人數近4成,記者爬梳過去職災新聞事件更發現,20家大營造廠中有15家,在過去5年內都曾發生死亡重大職災案件,比率高達75%。
據《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一般裁罰最輕3萬元,死亡案件的重大職災最高可罰30萬元。北部一家資深安全衛生管理顧問公司高階主管陳先生透露,營造廠最害怕工期延誤,延誤工期賠償金可能比罰金高。工程趕工時,為加速材料進出,拆除護欄很容易發生意外。 

職災多賠償和解作結
因安全設施疏漏導致重大職災,依法僱主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也涉《刑法》業務過失致死罪,但營造廠發生這麼多重大職災,從未有僱主進監牢。法院多會促成雙方賠償和解,一旦和解就易科罰金或緩起訴處理。 
違規罰金無效,重大職災也能緩起訴,這些「職災大廠」多數還承攬國家公共工程,以榮工工程為例,去年營收95億元,過去5年承攬政府工程總金額高達1000億元以上,政府是最大業主;類似情況也包括中華工程、新亞建設、大陸工程、瑞助營造等,但都曾發生死亡重大工安事件。 
公共工程委員會雖有「拒絕往來廠商」的停權機制。但工程會公關科黃賜琳解釋,此俗稱的「黑名單機制」不包括重大職災,而是以偷工減料,或驗收不合格、違法轉包等直接影響公共工程品質為主。 
目前正在立法院修法的《政府採購法》,民進黨立委李昆澤、鍾孔炤等人提案,有重大職災廠商將停權5年,違反勞動法規5次以上,停權3年。 
黃賜琳卻表示,會嚴重影響公共工程執行,可能找不到廠商承攬重大工程,茲事體大,現「跟立委積極協商中」。提案立委之一李昆澤也表示,原提案經過朝野協商後同意加上「違反《職安法》」的前提,也就是廠商違反《職安法》在先,而後發生重大職災時,才引進停權機制。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 報導者)


「評比工地而非公司」
此外,公共工程委員會每年隆重地舉辦「金質獎」(公共工程品質)、「金安獎」(公共工程工地安全),以及勞動部與各地方政府舉辦的「勞動安全獎」,是政府宣示重視「工地安全」,降低「職災率」重要的KPI。但得過工安獎的20大廠商都是違規大戶,甚至都曾發生死亡重大職災。
以工程會金安獎的評選標準,只要該企業在當年度沒有因重大違反職業安全規定被勒令停工達5次以上,或裁罰總金額超過150萬元,以及當年度沒有發生重大職災,就可以列入評選。
得獎常勝軍之一的中華工程發言人程安慈說,工安獎是評比工地,而不是公司,「在相同標準要求下,有的工地做得很好就得獎,有的工地發生職災,我們就有所警惕,繼續努力,很難說這種標準是高還是低。」
評選標準是跟現實妥協的結果,職安署署長鄒子廉則坦言:「如果要沒有違規紀錄才得獎,那可能一家都沒有。」


更多報導,詳見《報導者》網站
延伸閱讀→工地生死錄──看見那些被轉包掉的人命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請以該新聞網站文章為主@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