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中國江蘇化工廠爆炸之工安省思

江蘇爆炸案。照片來源:大紀元資料室



108年3月21日江蘇化工廠發生大爆炸!巨大的火光,原子彈爆炸般的蘑菇雲,嚴重的傷亡。
威煦現在將帶著大家,快速了解這次爆炸案。







時間地點:
● 時間:108年3月21日14點48分左右
● 地點:江蘇鹽城市響水縣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學儲槽

中國江蘇省鹽城響水縣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發生爆炸,釀成慘重傷亡。僅官方數據顯示,目前至少78人死亡,近600人受傷,其中79人重傷。據報導,爆炸地點方圓十幾公里內震感強烈,現場一片狼藉。有的廠房被夷為平地,倒塌的廠房和門窗嚴重破損的建築隨處可見,空氣中有異味。


照片來源:香港《蘋果日報》

這次事故猶如2015年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危化品倉庫爆炸事故翻版。威煦特別整理兩次事故的資料做成比較表,供參考。

江蘇大爆炸與天津大爆炸比較
消防員的辛酸:
事故發生後,江蘇先後調派12個市消防隊、930名消防員、192輛消防車,9台重型工程機械趕赴現場救火。救火工作非常艱難,噴出的滅火泡沫甚至覆蓋至現場救火人員的胸口處。截至22日7時,3處著火的儲罐和5處著火點已全部撲滅,但廠區內有多人被坍塌建築壓住。
  • 鹽城化工廠驚爆 近700傷亡...more
  • 600多死傷 江蘇爆炸現場曝光...more

航拍爆炸區域。照片來源:大紀元 (STR/AFP/Getty Images)

化學品汙染:
發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公司主要產品為對苯二胺、鄰苯二胺等,屬於低毒物質,也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有致癌性。但是,生產這些產品的主要原料是苯,而苯是一類致癌物,也是易燃易爆品,常溫下是液態,沸點僅有80℃,很容易揮發,如果吸入可能引起急性中毒

「苯」在台灣所受到的相關列管清單 
江蘇環境監測人員繼續對多個採樣點監測,官方表示截至周一(3/26)清晨6時,苯、甲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濃度,均低於《環境空氣質量標準》,不過官方多番強調空氣質量已達標,但當地的空氣質素仍令人擔憂。有內地記者上周六(3/24)實地視察後,指出空氣中瀰漫嗆人氣味,即使戴上口罩,仍能感覺氣管受刺激,估計數天內都未能消散。
  • 中國江蘇化工廠爆炸死亡失蹤已近百人,河水大氣污染引擔憂...more
  • 江蘇鹽城大爆炸強致癌物洩漏...more
  • 江蘇化工廠爆炸致癌物質超標數百倍...more

是意外還是人禍?
化工廠所在地響水縣的政府官網2018年8月9日曾公布《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環保設施效能評估及復產整治報告》,其中顯示天嘉宜化工公司是重大環境風險企業

在中共國家安全監督總局的官網上,天嘉宜化工公司曾被通報13項安全隱患,其中有4項直接涉及到苯,特別是有一條指出,該化工廠的苯、甲醇裝卸現場無防洩漏應急處置措施
  • 【江蘇大爆炸】員工剖白曾作假報告:環保部門不懂原理...more
  • 江苏盐城爆炸刷新纪录:爆炸威力相当于2吨多TNT...more
  • 是否重演天津港事件 江苏爆炸事故...more

威煦小編的話
對於企業而言,雖然首要會是講求利潤,但更要注意工業安全,若發生任何事故,就算做了再大的懲處,再多的損失,也換不回勞工們寶貴的生命。所以,一名合格的企業主、企業管理人員,要將工作者的安全放首位,做到安全生產才是最重要的。




【資料來源】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請以該網站文章為主@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