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從昆山大爆炸事故判決 省思工業安全

2014年發生了環安衛兩件爆炸大事故:
1.大陸昆山台資企業工廠爆炸
2.高雄地區石化管線氣爆意外
都帶來了大量的生命與財產損失。更進一步提醒我們:工業安全與環境監控的重要

我們來從大陸對於昆山大爆炸事故之判決與影響結果,一起來省思工業安全。
゚□゚`o



事故發生日期
201482日,昆山台資企業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發生重大鋁粉塵爆炸事故,共有97人死亡、163人受傷,事故報告期後,經全力搶救醫治無效陸續死亡49人,直接經濟損失3.51億元。




事故原因
車間除塵系統長期未按規定清理,鋁粉塵集聚。除塵系統風機開啟後,打磨過程產生的高溫顆粒形成粉塵雲。塵桶內鋁粉受潮,發生氧化放熱反應,達到引燃溫度,引發爆炸。


哪些問題和隱患長期沒有解決?
企業廠房沒有按二類危險品場所進行設計和建設,違規雙層設計建設生產車間,且建築間距不夠。
生產工藝路線過緊過密,2000平方米的車間內佈置了29條生產線,300多個工位。
除塵設備沒有按規定為每個崗位設計獨立的吸塵裝置,除塵能力不足
車間內所有電器設備沒有按防爆要求配置
安全生產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實,沒有按規定每班按時清理管道積塵,造成粉塵聚集超標;沒有對工人進行安全培訓,沒有按規定配備阻燃、防靜電勞保用品;違反勞動法規,超時組織作業。


管理原因
中榮公司違法違規組織項目建設和生產;蘇州市、昆山市和昆山開發區對安全生產重視不夠,沒有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審批監督不到位。



判決結果
國務院對中榮公司爆炸事故調查報告作出批複,認定這是一起生產安全責任事故,江蘇省副省長、蘇州市長都被記過,昆山市委書記管愛國被黨內嚴重警告、免職,昆山市市長路軍被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主要責任人是企業法人代表、董事長吳基滔等相關負責人,18名責任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其他35名責任人被黨紀、政紀處分


昆山換人盯工安 汲取爆炸教訓
新任昆山市委書記,由徐惠民出任,徐惠民指出將深刻汲取爆炸事故教訓,把親商、安商與依法管理服務統一起來,在促進產業轉型、落實責任制、強化依法管理等方面多措並舉,確保安全生產、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貫徹新安全生產法
國務院同意事故調查組提出的事故防範措施建議,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始終堅守“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條紅線,深入貫徹新《安全生產法》和相關法律法規,強化依法治安,落實安全發展,加大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安全監管力度,強化開發區安全監管,全面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推進粉塵防爆專項整治,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類似事故發生。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最新版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修改版於2014年8月31日通過,並於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修訂後的安全生產法最新版本共114條,涵蓋從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權利義務、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保障、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等內容,新確立了多項安全生產監管制度與措施,涉及修改的條款達70多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 點此看最新版  
點此看修改了哪些法條


修法重點內容:
一、 進一步明確安全生產監管主體
二、 強化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管理義務
(一) 強調安全生產教育與培訓
(二) 擴大了需要設置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的生產經營單位範圍
(三) 擴大了須進行安全生產評價的項目範圍
(四) 生產經營單位需注意的其他新措施:
1.明確崗位責任人
2.安全生產費用
3.生產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4.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建立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信息庫,如實記錄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信息。
5.應急救援預案
三、 加大違法懲處力度
四、 推行註冊安全工程師制度
1.危險物品的生產、儲存單位以及礦山、金屬冶煉單位應當有註冊安全工程師從事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鼓勵其他生產經營單位聘用註冊安全工程師從事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2.建立註冊安全工程師按專業分類管理制度,授權國務院有關部門製定具體實施辦法。


事故省思
()產線員工嚴格按照操作規程作業。
()加強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提高各級員工的安全生產意識。
()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工作。
()公司各級員工管控好火種:
1.動火作業嚴格按照審批流程實施。
2.員工在車間不得把玩打火機、火柴等火種,吸煙員工不得隨意丟棄煙蒂。
3.嚴禁私拉亂接電源,發現有線頭破損、裸露、發黑,及時報修。
()加強公司化學品管理。
()蒐集世界公安資訊做好經驗回饋:歷經高雄氣爆案,相關部門應蒐集世界公安事故資訊,研擬防範對策,防範事故發生。
()加強訓練可燃氣體氣爆及粉塵爆炸防範常識。
()定期執行緊急應變訓練。


威煦小編的話
對於企業而言,雖然首要會是講求利潤,但更要注意工業安全,若發生任何事故,就算做了再大的懲處,再多的損失,也換不回勞工們寶貴的生命。所以,一名合格的企業主、企業管理人員,要將工人的安全放首位,做到安全生產才是最重要的。
(´ω)



【參考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中國網BBC蕭何部落格天下




@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情請以該網站新聞為主 @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