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轉載】107年勞動檢查統計年報




時序進入年中,去年一整年的勞動相關統計數據也陸續出爐,107年勞動檢查年報也在日前公告上網,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根據107年勞動檢查年報顯示,107年的全產業勞工職業傷害千人率為2.612(去年2.773),職災傷害人次為2萬6997人次(去年2萬8349人次),雙雙創下新低,其中營造業職災千人率偏高,但也在逐年下降中。

表 9-3 勞工職業傷害人次及千人率按行業別分

若以行業來看,107年仍是營造業的職災千人率最高,高達9.385(去年10.036),其次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職災千人率為6.971。

表 9-3 勞工職業傷害人次及千人率按行業別分

107 年檢查機構實施勞動條件檢查總受檢廠次計 67,005 單位,職業安全衛生檢查總受檢廠次計 121,613 單位,違反勞動基準法移送主管機關總計件 10,607 次,其中罰鍰處分 10,598 件次,處分率為 15.83%,移送司法機關偵辦處分者 9 件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總計 9,626 件次,處分率為 7.92%,其中罰鍰處分 7,505 件次,局部停工 1,926 件次,全部停工 3 件次;移送司法機關偵辦處分者 192 件次。

107 年職業災害各行業平均失能傷害頻率為 1.27。各業失能傷害頻率中,以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為最高 4.51。107 年各行業平均失能傷害嚴重率為 89,以農、林、漁、牧業之失能傷害嚴重率 948 為最高。

圖14 107年職業災害發生之趨勢

全產業主要災害類型為:跌倒占 21.21%,被切、割、擦傷占 14.28%,被夾被捲占 13.25%,其他占 8.20%,不當動作占 6.17%,被撞占 6.04%,公路交通事故占 5.72%,與高溫、低溫之接觸占 5.14%。

圖7 107年職業災害統計全產業災害類型分析(50人以上事業單位)

全產業之媒介物以裝卸搬運機械之交通工具最高占 13.25%、其次為一般動力機械占 7.80%、營建物及施工設備占 6.65%、用具占 4.64%、動力搬運機械占 4.05%、人力機械工具占 3.49%、動力傳導裝置占 3.17%、其他設備占 2.87%、起重機械占 1.35%、電氣設備占 0.71%、木材加工機械占 0.70%、壓力容器占 0.63%。

圖9 107年職業災害統計全產業災害媒介物分析(50人以上事業單位)

此外,今年勞動檢查統計年報更推出電子書,讓社會大眾更容易閱讀,共同打造良好安全的工作環境,邁向零災害的願景!


資料來源: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威煦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WISHINGSOFT MAKE YOUR WISH 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