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春安勞檢應對寶典,檢查重點及產業一次看完!您準備好了嗎?(2023更新版)


春節是新年的開始,也是勞檢出動的時節。
勞動部於12/27正式啟動為期41天之「112年春安期間加強勞動檢查實施計畫」,本篇將檢查重點及針對的產業統整出來,提供給事業單位作參考。




112年春安勞檢是什麼?


春節是新年的開始,也是勞檢出動的時節。112年春安勞檢來自春安計劃,顧名思義為春節期間進行的勞檢。今年勞動部於12/27正式啟動為期41天之「112年春安期間加強勞動檢查實施計畫」(簡稱:112年春安勞檢),預計實施3,350家次檢查及30場次宣導外,並就勞工是否超時加班、加班費給付及休息休假等重點事項加強實施勞動條件檢查,督促事業單位落實各項防災機制,並遵守過勞及夜間工作職場暴力預防相關規定。

據職安署統計,111年春安勞檢共計檢查了8,667家事業單位,停工240廠(場)次,罰鍰900廠(場)次,罰鍰金額計4,559萬元,其中勞動條件檢查,總計979場次,開罰70件、150萬元,違規項目多為加班費未給付、工時超時。


想知道112年春安勞檢稽查重點及應注意事項嗎?

兔年護工安,開心過好年,儘速往下確認↓↓↓


112年春安勞檢重點:

今年春安勞檢將針對大型公共工程、石化工廠與夜間工作等高風險工作場所,及涉及公眾安全或業務異常忙碌的交通運輸業、零售量販店、儲配運輸物流業等事業單位。

【實施期間】

  • 111/12/27~112/02/06(共41天)


【重點產業】

  • 交通運輸業

  • 零售量販店

  • 儲配運輸物流業

  • 餐飲業

  • 石化與化學工廠

  • 營造工程


【實施重點】

- 勞工安全衛生設施加強現場安全管理
- 過勞及夜間工作職場暴力預防
- 避免火災、爆炸、墜落、物體飛落、倒塌崩塌、洩漏中毒等災害 - 強化危害物之管理、動火許可(石化與化學產業) - 落實施工架、擋土支撐與模板支撐之倒塌崩塌災害預防(營造工程) - 作業對進場管制與承攬管理等事項應確實辦理(工廠歲修)

【關聯規章】

《職業安全衛生法》、《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勞動檢查法》、《勞動檢查法施行細則》、《勞動基準法》等法規


【相關罰則】

- 違反《勞動基準法》部分,每項可處新臺幣2萬元至100萬元罰鍰

- 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部分,每項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如有立即發生危險者,將依法停工。


勞動部表示:處分不是目的,雇主能確實改善才是重點

因此特別呼籲,雇主在此歲末年初期間,要求勞工增進產能或追趕工程進度的同時,對於職場的安全設施及管理絕對不能疏忽,如有延長工時、例假彈性調整措施等,應遵守勞動基準法相關規定,讓每位勞工朋友都能平安健康的迎接春節的到來,以及快樂的享受過年假期。





解決方案


🐰 玉兔臨風,安心過好年 🥕

貴司準備好迎戰年初首波勞檢了嗎?



環安雲 Legal 法規雲Action Tracking 行動雲 


-應用於各種場景: 源頭合規、每日巡檢、重點檢查、內部稽核、永續發展、績效視覺化

-內建勞檢必查法規資料庫,3日內完成查核

-多方協作法規查核、進度掌握效率化

-追蹤改善及主動稽催,防堵廠內風險,形成PDCA管理閉環

-即時視覺化報表、儀表板,從容迎戰檢查稽核





文章更新歷程:

2023/01/04 春安勞檢應對寶典,檢查重點及產業一次看完!您準備好了嗎?(2023更新版)

2022/01/11 2022 更新2021寶典,新增重點產業、新聞及地區訊息

2021/01/21 2021 更新2020寶典,新增重點產業、新聞及地區訊息

2020/01/20 2020 春安勞檢應對寶典



參考來源: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威煦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