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解決五大化學品管理困難的應對方針



廠場危害性化學品管理在生產運營上佔有一席之地,落實現場管理是相當困難的工作,若能掌握常見的困難點,便可對症下藥,更加了解管理時應注意的項目,使化學品管理事半功倍之餘,還能更加落實管理,大幅降低化學品事故發生率,遏止意外發生。






化學品管理面臨的五大困難


資訊多
化學品管理所需關注資訊眾多,除相關時事及政府資訊外,根據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雇主為防止勞工未確實了解危害性化學品的危害資訊,導致職業災害,故要依實際狀況訂定危害通識計畫。

而「危害圖示」、「安全資料表(SDS)」、「清單」便是其中重點,裡面資訊需要隨時間與情況更新,以SDS為例,其還需至少每三年進行檢討,並將更新相關紀錄保存三年。

列管多
除卻職安署的七大列管化學品外,環保署、消防署、經濟部、交通部也有各自列管的化學品,而若往國外發展則需注意歐盟的REACH高度關切物質,不僅如此,有些企業所面對的客戶也有其內部禁/限用的化學品。

申報多
面對多樣的列管機關,各自列管化學品也有多種申報網站與申報的定義、依據,在進行化學品管理時,便是要清楚各列管化學品的依據,及負責主管機關和申報管道,並按所需的報備程序進行申報。

分級多
化學品分類有CCB、PEL、環測等幾種,各分類皆具有多種的評估辦法與分級管理,其各自定期評估的所需時間也有所不同,更不用說瞭解舉凡「飽和蒸汽壓模式」、「暴露空間模式」等的各種定量暴露評估推估模式。

數據多
綜合以上,不難看出化學品需要掌握的數據量十分龐大,不僅要熟悉各列管化學品的種類與運作量,也要知道如物理及化學特性資訊、年平均運作量、最大運作量、暴露工作者人數等化學品相關數據。

解決五大困難的最佳方法


多樣的化學品資訊、不一樣的邏輯分類、不同的後續管制作為,再加上需要與廠內實際情況比對,要單靠人工落實化學品管理是十分困難的,故使用電腦系統輔助管理,已是全球管理上的最新趨勢。
一個好的化學品管理系統,便要可解決管理中所面對的困難點,因此系統需要具備協助「資訊管理」、「列管分類」、「分級管理」、「申報管理」、「報表/統計」的多樣功能。



化學雲綜合上述所有功能,可快速符合各項化學品管制作為
而一個更好的系統,除要可以協助執行外,更要能幫助預防意外發生,防範於未然,化學雲便是這樣的一站式化學品管理平台。舉例而言,化學雲在輸入化學品資料時,便能使其顯示出正確資訊,以SDS(安全資料表)為例,只要於SDS 資料庫新增SDS時,輸入該化學品的危害資訊,化學雲便可自動產出正確的危害圖示,使操作者正確了解該化學品的危害。


化學雲依紫皮書第四版自動生成正確的危害圖示
此外,化學雲內建的化學雲儀表板更可直接得知化學品管理近況,立即了解如「各單位的化學品清單總數」、「列管化學品統計」、「分級管理數量」等重要資訊,避免遺漏。總結而言,化學雲能夠協助整合化學品管理源頭資訊,建立化學品管理基礎架構,以強化化學品管理成效,並符合化學品相關法規的要求。

因此,只要透過化學雲進行管理,並熟悉系統操作,便能清楚了解各化學品的需注意事項,落實化學品管理,如此便能大大避免化學品相關事故,遏止意外發生。



化學雲具有儀表板功能,能使化學品管理情形一目了然

如欲瞭解更多威煦化學雲系統,歡迎至威煦官網查看或來電洽詢(070-1018-0999/02-27271685)喔!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威煦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