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因應消防法修法及安檢要求,高效產出「化學品平面配置圖」技巧(2023/06更新)




隨總統令修訂「消防法」條文,增訂化學品配置圖規定,本文將揭露高效產出關鍵「化學品平面配置圖」的技巧,讓您無論是在面對內稽還是外稽時,皆能無往不利!

(2023/06更新危害辨識卡 H-Card資訊 )







2023最新更新!

消防法於2022年05月11日再度修法,內政部消防署更依據第21-1條第一款規定,提供危害辨識卡 H-Card 製作範例供工廠業者參考,我們也對此撰寫的相關內容以及化學雲功能上的優化。




---


什麼是「化學品平面配置圖」?用意為何?


平面配置圖是意外發生時,使救護人員立即了解廠區化學品分佈的必要地圖,不只要即時記錄廠內化學品的數量及配置,在意外發生時,也需於第一時間交予救災人員以利救援。


若要提到化學品配置圖的演進則不能不提到2018年在平鎮工業區廠房的一場火災,因出事廠房的化學品配置資料提供過晚,導致消防員不了解廠內的大型機械位置、化學品存放等重要資訊,使憾事發生,此事件凸顯雲端化化學品配置圖的重要性。



消防法條文第21之1條、第43之1條之修訂


因此於2019年起,政府增訂消防法條文第21之1條、第43之1條,明定消防人員搶救工廠火災時,工廠之管理人須提供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平面配置圖等搶救必要資訊,若未提供或資訊有誤將處罰鍰。


第 21-1 條
消防指揮人員搶救工廠火災時,工廠之管理權人應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平面配置圖及搶救必要資訊。
二、指派專人至現場協助救災。


第 43-1 條
違反第二十一條之一第一款規定,工廠之管理權人未提供廠區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平面配置圖及搶救必要資訊,或提供資訊內容虛偽不實者,處管理權人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罰鍰。
違反第二十一條之一第二款規定,工廠之管理權人未指派專人至現場協助救災,處管理權人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罰鍰。



實務上的執行困難-平面配置圖繪製不易、難即時






然而傳統的平面配置圖繪製方法不僅不易,還恐將企業暴露在風險之中,不只每次更新都需統整比對大量資料,在繪製途中也耗費許多時間,若廠區的化學品有所調整,也不能即時依變動重新繪製,在繪製完成前,企業都要承受災難發生時,無法提供配置圖的風險,換言之,繪製配置圖所需時間越長,企業暴露在風險的時間便越久,遭受意外時蒙受的損失便越大。


化學雲自開發以來便持續優化紀錄廠區化學品種類、數量、位置的「廠區平面配置圖」功能,不僅可客製化,且操作直覺,只要設定好化學品資訊,便可輕易繪製完整的廠區平面配置圖!








繪製廠區平面配置圖為化學品管理的關鍵之一,化學雲整合多位環安衛專業顧問及業界實務經驗,將系統照環安衛管理所需優化調整,讓使用者超越法令標準,使作業環境更加安全,在法令頒布之前就可領先業界做好準備,若有興趣歡迎到我們的官網了解更多,或是直接申請試用,體驗化學雲的強大功能!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