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實況分享】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論壇第十三屆安全文化論壇



由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舉辦的「台灣安全文化學術論壇」

已浩浩蕩蕩來到第13屆,在2018年7月19日盛大舉辦!

威煦特派專員立馬前往蒐集業界新知,

在此也節錄部分重點內容給各位先進們。





本次為台灣安全研究與教育學會的第十三屆大會,共邀請九位講者,
當日議程:


次序
項    目
主講人
1
101專題演講:
從健康保護談工作安全
陳秋蓉博士
前職安署副署長
2
102專題演講:
A Closer Look at the Human Element
(安全信賴度與人因要素)
林美利博士
Dekra 公司
創新暨策略資深副總裁
3
103專題演講:
零傷亡願景:ISO45001最佳輔助工具
于樹偉博士
安全衛生技術中心董事長
4
104專題演講:
從正常意外理論到安全文化
謝賢書博士
長榮大學教授
5
105專題演講:
製程安全管理(PSM)實務
王智科製程安全經理
亨斯邁化學公司亞太區
6
106專題演講:
靜態設備完整性管理實務
林獻堂副組長
台塑石化公司
7
107專題演講:
地下管線安全管理
黃三泰處長
台灣中油公司工安處
8
108專題演講:
高鐵職業安全健康管理實務
李允中資深經理
台灣高鐵公司職業安全衛生室
9
109專題演講:
華航企業安全管理
莊明哲經理
中華航空公司


1.從健康保護談工作安全

陳秋蓉教授提到,台灣近年來產業結構面臨新挑戰:服務業比重上升、勞動力變遷、新興職業疾病增加

其中我國的勞工健康照護率低於國際,難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

特別是一般事業長年以來偏重安全事故預防,而忽略了「選工、配工、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工作環境改善」等原有健康保護工作任務。

事實上,員工的健康程度和生產力息息相關,企業若能對維護員工的健康投注更多心力,就能更加大幅提升生產力。


2.安全信賴度與人因要素

在企業經營上,人員安全是至關重要的因素。為了達到此目標,企業通常會訂定很多相關規範和工作流程。

美利顧問提到,大多數企業在製程和系統的設計上,會變成「以機器為中心,而非以人為中心」,將人設定為恆定因素,但人的感知、判斷、健康狀況、精神狀態、甚至認知和心態都可能影響其行為,因此應該以人因工程角度,重新檢視製程和系統設計流程。

最理想狀態是透過機器 AI 與人工互相搭配,透過機器 AI 輔助 93% + 人工 96%,可趨近 99% 。

更進一步,甚至可運用新科技及早做預防,例如在國外已經有儀器可透過偵測瞳孔,避免過勞司機開車上路的風險。





3.零傷亡願景

「零傷亡願景」的基本信念,所有因工作引起的事故、疾病和傷害都是可以避免的。

「零傷亡願景」策略實施的成敗,最終取決於「公司主管」是否全心投入、「管理階層」是否積極主動及「員工」是否保持警覺。

要達到零傷亡的目標,首要目的是將安全意識放在所有員工的心中,不單單是環安衛相關同仁,而是高階主管帶頭,讓企業/組織的每個員工都能有此認知。這也是 ISO45001 強調高階主管參與的重要原因。

※ 在此前提下,事業單位內部資訊的流通非常重要。

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除了相關計畫/標準/步驟外,亦須切實佈達政策的意義和目的。



4.從正常意外理論到安全文化

謝賢書博士所分享的「正常意外理論」(Normal Accident Theory,NAT),
提出在「複雜系統」中重大意外的發生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人犯錯是正常的,而且巧合的失誤也可能導致意外。

Rasmussen 所提的「行為認知模式」 (S-R-K Model),指出人類行為有三個層次:
(1) Skill-based errors - 直覺反應
(2) Rule-based errors – 辨別狀況並依照直接的規則做反應
(3) Knowledge-based errors – 需要參考過去經驗與規則做反應

這個說法也呼應了美利博士提出的 ”人因” 概念。
因此需打造系統的安全屏障並建立良好的企業安全文化,推動 “不究責” 的氛圍,並強調虛驚事件的通報與調查,徹底進行根本原因分析。

註1:Charles Perrow 1984年提出的「正常意外理論」(Normal Accident Theory,NAT)




5.製程安全管理 (PSM) 實務

2006年亨斯邁的美國德州化工廠發生大火,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也未發生爆炸,
但這場事故喚醒了亨斯邁對製程安全的重視,因而實施了一連串的預防措施,例如:

(1) 進行風險評估與控管
(2) 提供完整教育訓練
(3) 建立製程安全的關鍵績效指標 (KPI):計分卡機制




6. 靜態設備完整性管理實務 - 台塑石化公司

林獻堂副組長分享了許多實際做法,如:
- 靜態設備 MI 管理範圍與內容
- 靜態設備執行標準與規範
- 設備鑑別技術
- 台塑企業規範組作業程序書
- 火焰加熱爐定期檢查作業標準
- 根因分析 (RCA):(1) 立即原因 (2) 基本原因 (3) 根本原因


7.地下管線安全管理

中油公司黃三泰處長分享,針對管線風險評估,以高雄市為例,管線多分布於人口密集區。由管線操作、巡管、管線設計及工安人員等專業團隊執行評估。
做好安全管理,善用科技可大大增進即時性與溝通的便利性。

高雄市挖管中心會先收集隔天的將開挖資料,並於每日下午5點於 Line 群組進行公告,提供各管線單位做確認。

針對緊急搶修案件,於填單及向當地派出所備案後,將施工點圖資上傳Line群組,各單位人員隨時回報施工情況,大幅提高開挖駐守的時效及有效性。


8.高鐵職業安全健康管理實務

高鐵的安全衛生政策,明確定義安全為其最高指導原則,目標為零災害及零事故。

李允中經理分享了,高鐵針對人因性危害預防,實際推行的多項改善方案,從健康促進 (活力操、調整鞋具等)、進階改善 (更換新款推車、咖啡壺、工作鞋等),到行政改善 (調整檢討排班行程)。

對外為保障旅客權益,也規定行車人員須執行多項勤務前檢測 (酒測、血壓檢測)。




9.華航企業安全管理

飛行安全的開端不是從飛機起飛的一刻才開始,從飛行前準備 -> 飛航途中 -> 落地後作業,依賴相當緊密的團隊合作。

莊明哲經理也提出三種資料收集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 被動方法:被動等待事件發生再做出反應 (重大意外事件調查、災害事故)
(2) 主動方法:透過對日常作業的分析主動辨識出安全風險 (強制性報告、自願報告系統、日常作業異常管理)
(3) 預測方法:預測系統在正常運作中可能潛在的風險 (線上飛航安全觀察、飛航操作品保計畫,概念是防範於未然,即風險預估的概念)

以上為本次參與活動的節錄重點筆記,僅提供參考使用,圖片及內容等均以主辦單位公告為主。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延 伸 閱 讀 =======

【威煦專文】取得安全衛生白色標章 讓您的企業招募倍增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WISHINGSOFT MAKE YOUR WISH COME TR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