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高科技廠危害性化學品案例 (矽甲烷、TMAH)

高科技產業中因應產品的製造,往往需要使用許多化學品。大部分的化學品或反應生成物都具有相當的危害性。

這些化學品及反應物不慎洩漏,不僅造成人員身體不適,更可能會危害到生命安全。
發生意外的若是可燃性或自燃性的化學品,所造成生命及財產的損失更是不在話下。

因此本文會探討兩個常見的案例 (矽甲烷、TMAH)





⭐高科技廠常使用的化學品列表:
高科技廠常使用的化學品

參考資料:安衛中心-危害性化學品管理實務訓練



底下舉兩個常見的案例 (矽甲烷、TMAH) 來跟大家介紹:


【矽甲烷】


▶用途:

   製作面板、半導體、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化學原料
           

特色:
   矽甲烷燃點低,與空氣結合很容易就會起火。
   毒性低,除非瞬間大量吸入,才會對人體產生毒性影響。
     
案例一:矽甲烷鋼瓶外洩起火
   載運矽甲烷鋼瓶大貨車,在苗140縣道大迴轉,疑迴轉速度太過,造成鋼瓶鬆動碰撞外洩
   只能讓它燃燒完。灑水無法滅火,只能降溫冷卻鋼瓶,避免爆炸。

            
                  (資料來源:2017年5月25日蘋果日報)   
    參考影片:20170525【LIVE大現場】封路搶救!鋼瓶壞"矽甲烷"外洩 火燒車濃煙嚇人!|三立新聞台
                  (資料來源:2017年5月25日三立新聞台)



案例二:矽甲烷外洩起火
    氣體廠內有16支,各12公斤矽甲烷鋼瓶,1支外洩燃燒。
    由於氣體屬易燃物質,且有毒性。抵達現場趕緊灑水降溫,燃燒完需約1小時。
    其它鋼瓶沒受到影響。

         
                  (資料來源:2017年6月29日自由時報)

  


▶存放位置:

    矽甲烷應儲存於室外安全處所,可通風稀釋濃度,且旁有矮牆,以避免竄燒。
    如必須於室內儲存者,應置於有效通風換氣 之處所,使用時應置氣瓶櫃內。 

▶緊急應變流程:

矽甲烷氣體洩漏引發一般火災之應變流程圖(僅供參考)

  參考資料:經濟部工業局98 年度「中小企業工作環境改善計畫」



【 氫氧化四甲基銨 (TMAH) 】


▶用途:

   液晶顯示器產業、半導體、光電產業中使用,主要在使用玻璃基板時的光顯影製程中做為顯影劑之用。又因其為極強的鹼性溶液(PH值高達13以上),可作為清潔晶圓之溶劑使用。 


特色:
    健康危害分成兩部分:
    1. OH- 基,強鹼與腐蝕性,會造成皮發及黏膜組織灼傷。
    2. TMA+ 基,類似毒螺類神經毒素,造成呼吸肌肉停止,心跳減緩,腦部缺氧死亡。

案例2007/2/16 高雄TMAH供應商,從事輸送管線檢修,發生與化學品接觸致死
   某陳姓員工發現無法將TMAH泵送至化學槽車,康姓領班察覺過濾系統異常,於是打開防護門查看。此時泵浦出口端管線90度彎管接頭突然破裂,導致TMAH噴濺到兩名員工全身。二人跑到沖身洗眼器沖水,但傷勢嚴重仍不治身亡。死因:呼吸道肺水腫、化學灼傷、化學性肺炎併急性呼吸衰竭。


▶建議濺處置:
到院前處理原則:依據症狀處理,目前並無有效解毒劑。 

1.  盡速脫除污染衣物。 

2. 使用敵氟靈噴劑:敵腐靈具有Amphoteric (兩性) 的特性, 可以中和OH-,並與TMA+結合,減緩TMA+滲入組織液中。 注意,敵腐靈與六氟靈或葡萄酸鈣皆不可通用。

3. 使用大量清水沖洗15分鐘(期間趕緊求救),並給予毛毯保溫。 

4. 給予氧氣使用。 

5. 監控生命徵象:(心跳、呼吸速率、體溫、血壓、意識)若呼吸 停止給予正壓呼吸器按壓;若心跳停止給予心肺復甦術(CPR) 或使用電擊器。 

6.立即送醫。

參考資料:國立中央大學微光電實驗室 實驗室安全衛生講習



▶災害防治對策
    1. 對氫氧化甲基銨溶液 (25%TMAH) 建立完整的安全資料表SDS,供勞工及使用廠商必要之安全衛生危害辨識及防護。
    2. 對於可能接觸TMAH運送、操作或廢棄物處理等工作人員,應加強毒性危害教育訓練。


      您在找尋更好的化學品管理工具嗎?     


內建數千筆化學品資訊系統自動篩選列管化學品、視覺化圖表管理、平面圖、多重列管篩選等功能

清楚易懂的的電子化管理,協助您符合法規並降低災害風險。想要提升貴公司的環安品質嗎?讓威煦幫助您!
點此了解&申請試用



歡迎訂閱威煦環安衛快訊EDM <前往免費訂閱>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