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敬鵬 PCB 廠房火災事件彙整

前日(2018/4/28)敬鵬公司發生的廠房火災事故,多人傷亡的沉痛災害使我們反思,相關事件的發生是否可以避免及預防。尤其在上個年度多個廠房失火及爆炸的案件發生,緣由可能有很多種,但其實做好源頭管理、風險評估,是有可能將災害發生機率降到最低的。

威煦針對此事件整理出懶人包,讓我們從各個角度了解該事件的發生,一同關心及重視,希望不再有下一個不幸事故的發生。



PCB是什麼? 
敬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一PCB印刷電路板製造廠,
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 (印刷電路板),是組裝電子零組件所使用的基板。
將各項電子零組件連接在一起,使其發揮整體功能,以達中繼傳輸之目的
※延伸閱讀→
印刷電路板製造業是集光學、電學、化學、機械、材料及管理科學的綜合工業,也是國內電子工業的兩大零件製造業之一。…...。由於印刷電路板業製程複雜,使用多種化學藥劑及特殊原料,因此其所產生的廢水、廢液及廢棄物等種類繁多,除了含有多種有機性污染之外,更蘊含大量的銅、鉛及鎳等重金屬,不但污染強度大,且污染特性隨產品層次的提昇而趨於複雜,若不做好污染防治工作,將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參考資料: 網路)   

為什麼PCB容易發生事故?

 1.「化學品、燒烤、加壓機加上通風管外露。」
PCB在製程中需要使用大量化學藥劑,像是清洗PCB的蝕刻液,成份中就有高濃度的鹽酸、硫酸,本來就很危險。碰上高溫高壓相關製程,只要一個處理不當或是電線走火,火就莫名燒起來。
2.發電機使用柴油,敬鵬廠內有柴油 2400公升。當火災來襲,柴油翻倒就變成火流。
內政部消防署法規上規定,工廠裝設柴油只能少於1000公升,如果超量必須依法申請並列管,加裝消防設施。工廠危險物品申報辦法


救援狀況

1.此次起火點是防焊室。
2.狂燒3小時,敬鵬才給平面配置圖。
(因為平面圖是紙本,連同主機伺服器都放在公司。所以工程師取得速度不快。)


後續罰鍰

1.毒氣亂飄,學校停課。
違反兩項空污法,各裁罰100萬元。空氣污染防制法
2.消防污水排出,魚翻肚。
環保署環境稽查科: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最高可罰300萬。


※延伸閱讀→
▼桃園市政府今天對敬鵬工業平鎮廠做出勒令停工,並且環保局已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告發,將依違法情節,最高可裁罰新臺幣300萬元罰鍰之外,另外,違反空污法項目有兩項,各裁罰100萬元。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表示,市府環保局進行敬鵬工業的後續環境污染監測工作,對於附近地區造成重大的空氣及水體污染,認定情節重大,而且為重大工安事故,市府已依照相關法規,將敬鵬工業平鎮廠勒令停工,並予以重罰。(資料來源: 中廣新聞網)

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最高可罰300萬 
在水污染管制區內,不得有下列行為:
一、使用農藥或化學肥料,致有污染主管機關指定之水體之虞。
二、在水體或其沿岸規定距離內棄置垃圾、水肥、污泥、酸鹼廢液、建築廢料或其他污染物。
三、使用毒品、藥品或電流捕殺水生物。
四、在主管機關指定之水體或其沿岸規定距離內飼養家禽、家畜。
五、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禁止足使水污染之行為。
前項第一款、第二款及第四款所稱指定水體及規定距離,由主管機關視實際需要公告之。但中央主管機關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

風險徵兆


去年勞檢才罰過,爆多項工安違規,悲劇重演是人禍。

歷年PCB廠火災事件

(圖片來源: 網路)




-------------------------------延伸閱讀-------------------------------


移工問題


威煦彙整過的事件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