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講座分享】從人因看職業安全衛生-林美利博士





2019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研討會日前在台南長榮大學舉行,邀請到現任Dekra公司創新暨策略資深副總裁-林美利博士,為大家帶來講題「從人因看職業安全衛生」。

威煦小編有幸參加美利博士的演講,並將演講內容不藏私分享出來,一起提升台灣的環安衛整體環境。



「人」是公司的根本,因為人才是價值創造的主體,但也最容易為大家所忽略。現今商業模式和產業發展瞬息萬變,企業組織無法以「不變應萬變」來面對日新月異的挑戰。「持續變革」已成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課題。因此,企業迫切需要迅速轉型為學習型企業。在企業內構建學習體系,有效地提高員工能力和企業績效,幫助企業更快地適應變化和挑戰。

在分析層面,並非只有數據就可以分析,「質」永遠比「量」來得重要。數據齊全也不一定就完全正確無誤,還是需要考量『人』的因子納入評估。美利博士也提及過去客戶的真實案例,依據其他相關產業的過去經驗,把標準值複製到自身獨立發生的事件上,所以最後的結果才會不盡正確,員工更容易無所適從。

學習型公司有以下2個特點:

1.好奇:
永遠先想想「為什麼」,到底在風險的背後隱藏了什麼?

Root causes (根本原因)充滿了偏見,必須從初始點開始解決,兼顧期根本後續運作才會順利,包含提升資訊可信度。公司常犯的錯誤導果為因,將意外發生的結果當成發生的原因,將責任全權歸咎於某些人身上。美利博士語重心長道:「當責怪開始時,學習就停止了。」一語道破,耐人尋味。

2.謙虛詢問:
「我所知道的就是我不知道」是亞里斯多德的名言。製成都是一個檢核表,問題不可能一成不變,必須進步且不斷更新。必須保持謙虛的精神,發揮求知的精神,才是提升人的價值的根本之道。在問問題時,需要把問題聚焦於人自身,唯有自己思考出的解決方法,解決方法才會是自己的,不論是個人或是團隊都適用。

美利博士舉了一個癌症偵測為例,人與機器的偵測準確度都有一定水準,但當兩者一起合作時,偵測準確度更達到了99.5%,這是因為人之於經驗;機器之於特殊案件,兩者的專長是可以相輔相成的。

改變的過程是需要跨越很大的鴻溝,工作上的工具、機器、設備儀器時常忽略「人」,在環安衛專業領域結合IT,並把人的因子納入評估數據中,才會是最全面解決問題的方法。

不可諱言,學習型企業的建立,取決於企業領導者對待學習的態度。領導者對企業學習的重視、支持和參與力度,將對企業學習的效果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領導者需要站在決策層面上思考學習的價值和意義,並於企業內部各級決策者共同協商和推動,制定符合企業與員工個人需求的企業學習策略。

林美利博士

雖然分享只有緊湊的80分鐘,美利博士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一字一句中隱藏不住他對環安領域的熱忱和對台灣的期許。希望透過她的悉心分享,幫助更多的產官學界學者與同學們,深深體悟到「人」是與職安衛密不可分的因子,並為環安領域盡一份心力。

根據職安法第6條第2項:「雇主對下列事項,應妥為規劃及採取必要之安全衛生措施:一、重複性作業等促發肌肉骨骼疾病之預防。...」以及化學品對於人體相關危害,包含引起致癌、生殖細胞致突變和生殖毒性化學品(CMR)等高度關注物質(SVHC: substance of very high concern),並具有高暴露風險者,都應加強管制管制。

針對人因性危害預防相關法規,威煦環安雲系統可以協助您搜尋最新法規,有效管理化學品,並評估風險,預測未來潛在災害。

美利博士同時也是威煦的重要顧問之一,這次能獲邀上台分享實在是與有榮焉!身在國外多年,服務之客戶遍及全球與財星五百大企業的美利博士,深感環安衛e化管理的必要性,這也是她為何那麼力挺威煦的原因。

威煦軟體亦共襄盛舉此次「2019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研討會」,下一篇文章將分享威煦軟體參展過程與研討會盛況。

危害
防計畫架構與要項威煦軟體亦共同響應此次「2019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研討會」,下一篇文章將分享威煦軟體參展過程與研討會盛況。
參考資料來源: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指引
延伸閱讀:【活動精彩花絮】2019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研討會

@獨家文章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