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局限空間危害預防《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 第19-1條》




你知道嗎?
在室內粉刷油漆、下水道清污工程、水塔清洗作業....等,這些其實都是局限空間作業,就讓樹寶簡單為大家說明局限空間作業要注意那些事情吧!




近期局限空間職業災害頻傳,107年5月7日於高雄市某住宅大樓發生從事地下室污水池檢修作業硫化氫中毒,造成3死;5月18日又於嘉義縣發生從事污水下水道測量作業缺氧窒息,造成2死,引發社會高度關切。

根據「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19-1條規定,局限空間,指非供勞工在其內部從事經常性作業,勞工進出方法受限制,且無法以自然通風來維持充分、清淨空氣之空間。

局限空間作業多屬臨時性及短暫性,勞工朋友容易輕忽危害而罹災,也常因為其他勞工為進入搶救同伴,第一時間沒想到自己裝備不足,結果自己也罹災。

想要防止類似憾事發生,最重要的就是作業前的準備宣導、輔導教育訓練等多元化措施,政府近年來都有舉辦多場宣導會,協助企業落實職業安全。

要特別提醒雇主及勞工朋友,近年局限空間作業肇災原因主要為作業人員吸入硫化氫毒氣或缺氧空氣,其中硫化氫雖有臭蛋味,但人體會適應該味道,當達到致死濃度時已不能識別,缺氧空氣更是無臭無味,單憑人員的感官是無法判定這些氣體的危害性,造成作業人員易輕忽其危害性,因此,預防局限空間作業災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通風換氣」與「氣體監測」。

「防災重於救災」,每一次局限空間作業前,只要能落實通風換氣氣體監測必要之處理措施,即能預防類似災害再度發生。相關事業單位應加強檢視目前所採取的危害預防設備及管理措施是否已足夠,同時也要持續強化工作者的防災教育訓練,熟稔對於局限空間的安全作業程序,落實防範措施,讓局限空間作業傷亡的悲劇不再發生。

我國與「局限空間」相關的法規,主要有:



使用法規雲的搜尋器,輕鬆找到與「局限空間」相關之法規

(部分法規雲截圖)

最後,送上樹寶的局限空間危害預防海報給大家使用喔~


(點圖可下載畫質高的圖檔喔~)


參考資料:勞動部新聞稿勞動部局限空間危害預防




@獨家文章轉載請註明來源:威煦軟體@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