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粉塵燃燒應對與防範辦法





震撼社會的八仙意外距今已過了四年左右,當時發生的意外使社會反思對於粉塵的使用及控制,然而在面對突發事件時,我們除了即時處理,也要防範未然。






政府為因應當時的事故,著手進行大型活動之相關修法,但粉塵常見於我們四週,除了大型活動的使用外,許多工廠在生產或製造的過程中,均有粉塵參與其中。如同今年7月於臺中市碾米廠儲存槽發生的火災,起火原因便疑似是因粉塵爆炸而引發大火,因此在面對粉塵等具有潛在風險的物質時,我們應當更加小心。

遇事緊急處理 燃燒粉塵的應對辦法

說到滅火,我們總想到以水降溫,又或以衣物拍打消滅火勢,然而面對燃燒粉塵時,上述處理方式除了助長火勢之外,對於滅火毫無幫助,在處理燃燒粉塵時,我們首先要了解粉塵為什麼燃燒。

燃燒需要足夠的氧氣,可燃物質以及達到燃點的溫度,而粉塵燃燒的原因除了氧氣與熱源之外,還在於其大量散佈於空氣中,使得接觸面積擴大,加速反應速率,所以在面對粉塵燃燒意外時,萬萬不可做的反而是以衣物拍打火勢,因為衣物會將粉塵揚起,促使空氣流通,增加氧氣供應,任意奔跑也是同理。而以水降溫,則可能會因溫度過高所產生的蒸氣,帶來更大傷害。

因此在面對燃燒粉塵時,最需要做的反而是保持冷靜,判斷現場狀況,並且做出正確的「停、趴、滾」防護動作。但由於粉塵揚起將增加其與空氣的接觸面積,所以若地上有粉塵殘留,則不可滾動身體,必須「停」(摀住臉部,不要移動)才能不使火勢擴大,將傷害降到最低。

:摀住臉部,不要移動
:趴在地上
:滾動身體

防患勝於未然 對化學品的掌握管理

除事後的緊急處理之外,事前的防範同等重要,完整資訊建立、了解相關法規、做好風險分級,便能大幅降低意外發生機率,保障人員安全、避免財產損失、保護商譽,然而不只粉塵,環安衛上還有各樣化學品的管理需要處理及應對。

目前台灣所使用到的化學物質一共超過十萬種,其使用種類可說是世界之冠,面對有各種申報、各樣分級、各式列管方法的化學品管理,一個能讓你一手掌握所使用化學品資訊的工具便顯得十足重要。

環安雲化學品管理系統便是專為化學管理所量身訂做,化學雲能「快速搜尋化學品SDS並將版本留存」、「有效執行化學品分級管理」、「一鍵篩選列管化學品清單」,使你在簡化流程之於,還能有效地落實化學品管理,讓你管控風險、符合法規、事半功倍。

一站式化學品管理平台-快速符合各項化學品管制作為

如欲瞭解更多威煦化學系統,歡迎來電洽詢(070-1018-0999/02-2727-1685)或是立即申請試用吧!


[參考資料來源]
以上為威煦軟體整理相關資料,僅供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分享】2019年化學品管理經驗分享研討會

專為你量身打造的化學品管理經驗分享研討會即將登場!
由化學品管理與災害應變技術專家分享實務經驗,帶你深入瞭解化學危害暴露與改善及災害緊急應變原則!

日期:108年7月24日(三)9:00~16:00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 行政大樓第三會議室(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B2BWFTrWmRWAYLEk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獨家文章轉載請註明來源:威煦軟體@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