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風險評估方法~JSA與HAZOP簡介



先前在【威煦專文】風險評估之風險評估方法大全中,我們簡單介紹與比較了各種主要的風險評估辦法,而本次則將針對最為常見的兩大系統安全分析:HAZOP(危害與操作性研究)與JSA(工作安全分析法)進行更加深入的解析。




HAZOP 危害與操作性研究 (Hazard and Operability studies)

目前台灣將製程危害分析分為兩個步驟,第一步為先進行初步危害分析(PrHA),辨識潛在危害,再接著進行安全評估分析製程危害,最後再將分析結果整合、應用,而HAZOP便是目前台灣最常使用的安全評估方法。

HAZOP顧名思義,及為針對製程進行期危害與操作性之研究,是透過組成分析小組,以小組組員互相腦力激盪、集體討論規畫所完成,而其主要特性為有製程參數(流量、容積、溫度等)和與之相應的引導詞(無、相反等),他的結構明確,且能透過此分析找出潛在問題,以及該問題的危害情況,以此降低事故發生率。

在使用HOZOP分析時,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製程圖表需正確 所需數據需合時

若在進行分析時所使用的製程圖與相關數據,並非完全正確,則分析後的結果便不準確,可以說用於分析的資訊是否正確,決定了分析結果是否可信、是否能夠使用。

化學品項需掌握 危害認知全了解

HAZOP分析結果的準確度是建立在各項資料與評估的正確性上,若在初期對於場內化學品危害的資料並不健全,則可能使評估人員對於化學品的危害認知不夠,導致錯誤評估其危害程度。

設計目的需完整 危害評估需詳盡

評估人員需要了解「設計目的」與「判定製程偏離」間的重要關聯,才能對該節點可能發生的製程偏離進行正確鑑別,確實的設計目的需包含該節點在操作狀態時,會出現的化學品容量、溫度,壓力等資訊。而分析所引發的危害,是為防範未然,故在進行危害評估時,要詳盡描述,以防獲得錯誤的結果。

JSA 工作安全分析法   (Job Safety Analysis)

JSA則為針對工作安全進行分析,了解在進行作業時可能面臨的危害,並找出更加安全的作法,是環安衛領域中最為常見的分析方式。其中JSA又有各種不同的版本,以分析內容的簡到繁分別為基本版、標準版、系統版。

JSA分析程序:

1. 確定項目的優先順序
2. 列出作業的主要步驟
3. 分析潛在的危害風險
4. 找到減低風險的辦法
5. 決定安全工作的方式

風險雲便是一個內建JSA系統版與標準版,專為環安衛管理所特別設計的風險管理系統,它讓風險被看見,讓危害被杜絕,支援多人同時作業與跨廠管理,並具備「視覺化報表」與「數據分析」,讓人員在進行風險管理時,能「有效提升資料即時性與正確性」,不僅如此,風險雲還能「與廠內既有管理程序無縫接軌」,具備極大的調整彈性。

如欲瞭解更多威煦風險雲系統,歡迎來電洽詢(070-1018-0999/02-2727-1685)或是立即申請試用吧!

[資料來源]
危害分析與風險評估 黃清賢 初版
高風險事業單位實施製程安全管理技術研究(一) 張承明、王振華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工作安全分析(JSA) 
小工安
以上為威煦軟體整理相關資料,僅供參考。






@獨家文章轉載請註明來源:威煦軟體@

=======延 伸 閱 讀  =======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