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職安署籲落實起重機檢查 需注意旋轉盤螺栓



根據聯合報報導,全台移動式起重機近半數使用超過20年,且平均每年約發生10起移動式起重機重大職災事故,原因多為未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20條、第53條及第80條等相關規定進行檢查,足以得出落實法規鑑別的重要性,若是遵照法規,定期自動檢查,便可有效防範類似事故發生。




據職安署職業安全組簡任技正陳光輝表示,近年發生數起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螺栓斷裂致吊臂傾倒事故。而為使檢察正確執行與紀錄,勞動部也特別推動「老舊移動式起重機自動檢查輔導計畫」,可免費向職安署申請,接受輔導。

起重機旋轉盤 確實檢查很重要


避免旋轉盤的損毀,需「確實抗疲勞設計分析」、「正確使用機具」、「定期檢查」及「適時更換組件」,而其中旋轉盤的完整性檢測便有許多種,舉凡目視檢測法、液滲檢測法、磁粒檢測法、放射線檢測法,甚至是光纖感測法等不勝其數,然而許多檢測方法皆需特定設備與技術才可執行。

因此在這裡整理出自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之「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檢查技術研究」針對固定旋轉盤之螺栓的鎖緊扭矩檢測法以供參考,但若原廠已對鎖緊扭矩檢測有具體的方法,則仍以原廠的指示為準,才能最有效地執行檢查。

建議檢測時間

1. 新螺栓首次裝設200工作小時及檢測後600工作小時
2. 每隔2,000工作小時
3. 使用達12,000工作小時

建議檢測做法

10%以上螺栓鎖緊扭矩鬆脫
重新鎖緊,並間隔200工作小時再次檢測。

20%以下螺栓鎖緊扭矩減少至額定80%以下
此螺栓及其左右兩螺栓換新。

20%以上螺栓鎖緊扭矩減少至額定80%以下
換新全部螺栓。

有螺栓斷裂或出現裂縫
換新全部螺栓。

使用達12,000工作小時
換新全部螺栓,若不更換則需領有合格非破壞檢測證照人員作完整的非破壞檢查,並證明內部無缺陷後,可再持續使用一年,至次年時再進行非破壞檢查,至螺栓更新。

落實法規鑑別 防範事故發生

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20條、第53條及第80條等規定,皆需實施自動檢查,若是遵照法規,定期自動檢查,便可有效防範相關事故發生,足以顯現落實法規鑑別的重要性。

然而法規異動頻繁,相關法規蒐集及前後差異對比不易,往往都需一個個瀏覽相關單位的頁面,以緩慢查找的方法進行,過程不僅耗時費力,且還需特別比較前後法規的不同,有時反而浪費好幾個工作天,甚至是好幾個月,才能完成法規鑑別,因此若有一套專為法規鑑別所特別設計開發的管理系統,便能有效提升整體工作效率、縮短作業流程。

法規雲便是專為此而設計,其不僅具有法規異動通知功能,會固定於每星期二寄送所關注的法規異動,且在總攬頁面的儀表板中,還設有「我關注的法規異動歷程」、「近三個月異動法規」讓使用者迅速掌握法規異動情況,而「熱門法規」則令使用者快速了解近期較多人關注的熱門法規。

除了能追蹤異動法規外,也具備法規更新前後差異功能,可直接了解法規修訂的前後不同之處,直接知曉修訂法規的不同,及需要注意的內容,讓使用者再也不用耗費眼力去特別對比修改後的差異之處。


專為法規鑑別所特別設計開發的法規雲系統,從最初的法規蒐集到後續的鑑別計畫、追蹤改善,皆能使用此系統完成,歡迎閱讀延伸閱讀下方的「三分鐘了解法規雲」系列,快速了解法規雲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起重機殺人!全台1萬2千輛 逾半太老舊 4年38勞工亡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檢查技術研究

如欲瞭解更多威煦法規雲系統,歡迎來電洽詢(070-1018-0999/02-2727-1685)或是立即申請試用吧~!



@獨家文章轉載請註明來源:威煦軟體@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威煦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