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辦法」修法重點,為2020年做準備!


近年化學品事故頻傳,各主管機關紛紛提高法規標準,使化學品管理成為檢查機構的巡查重點之一;隨著新修正登錄辦法即將於 2020年開始實施,儘速了解新制與舊制的不同之處,並提前做好因應的準備,才能有效落實化學品管理,降低人員傷亡風險,使企業避免罰則,遠離財產、商譽的損失。




鑑往知來

自2014年開始,環保署便訂定「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辦法」,化學物質登錄制度因此正式啟動,隨著國際間迅速的工業發展,使各個產業在工作中使用的化學品種類與數量急速增加,為降低化學品相關事故的發生機率,確保使用安全,達到健全的化學物質安全管理,故在2019年頒布新修正的登入辦法後,自2020年起,新制即將上路。


新制舊制修法重點彙整


調整化學物質數量資訊
新制增訂年度申報,經核准登錄之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自2020年4月1日起,登錄人應於核准登錄後每年4月1日起至9月30日,依附表八申報前一年製造及輸入新化學物質或既有化學物質之數量資訊

調整第一階段登錄資格要求
與舊制不同,新制規定製造或輸入既有化學物質年數量達一百公斤以上者,應於事實發生之日起六個月內,依附表五第一階段登錄所定項目申請登錄化學物質資料,屆期未取得核准登錄,不得製造或輸入,且製造或輸入既有化學物質年數量未達一百公斤者,得依第一項規定申請登錄化學物質資料,經核准登錄後,適用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辦法相關規定。



節錄「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辦法」法令異動:(新增刪除)

新制調整第一階段登錄資格要求(使用:環安衛小工具

修法項目提早準備 確保廠區運作合規

化學品管理總伴隨許多挑戰,不僅要面對如危害圖示、安全資料表、危害性化學品清單等龐大資訊外,各機關如職安署的七大類列管化學品、交通部的危險物品、消防署的公共危險物品及可燃性高壓氣體等的多種列管也是一項難題,更不用說各式列管化學品的申報方法、多種化學品分級、各個相關統計數據等,皆使得化學品管理更顯繁雜,仰賴人工進行化學品管理的紙本或excel資料維護,已是相當不合時宜的作法。

以將在2020年開始實施的「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資料登錄辦法」為例,若能夠透過資訊系統的幫助,快速辨識列管分類為新化學物質及既有化學物質的相關化學品,並同時得知其所在的廠區與單位,便可立即採取因應措施,確保企業合規,避免罰則等潛在損失。

一站式化學品管理平台化學雲便是專為快速符合各項化學品管制作為所研發,化學雲中的「列管化學品分類」具有職安署、環保署、消防署、經濟部、歐盟所應注意的列管分類,並包含其目的/作為、法規/申報日期、更新日期等重要訊息,並設有申報機關與法規的超連結,方便使用者進行登記與查看,免去事前蒐集的麻煩。



其中的「自動分類」功能,還可直接顯示出該列管分類化學品的化學品名稱、SDS/檔案、危害標示、廠區/單位與製造者、輸入者或供應商名稱及更新日期,此外,還設有進階搜尋功能,能根據組織部門、關鍵字、更新日期等進行搜尋,迅速獲得廠內該列管分類的化學品重要資訊。





此外,化學雲也有「多重列管篩選器」功能,可根據物理狀態、關鍵字、常用分類等篩選出所需要的化學品,並能直接查詢危害辨識資料內容,篩選出具有該危害標示的化學品,且能一目了然地知道化學品名稱、其所在之廠區/單位、SDS檔案狀態與更新日期等詳細資料。



化學雲是一款幫助環安衛人員在管理化學品時,得以迅速獲取所需訊息的一站式化學品管理平台,不僅能協助使用者快速符合各項化學品管制作為,且因化學雲為雲端式的管理平台,所以不用擔心舊有資料因改版而無法在新版系統使用,任何建置完成的資訊皆能持續使用,不因改版產生變化。

如欲瞭解更多威煦化學雲系統,歡迎立即申請試用或來電洽詢(070-1018-0999/02-27271685)喔!


[資料來源]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威煦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