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如何利用化學品管理,獲得永續發展效益?



使用化學品的相關產業要特別注意,化學品管理將成左右公司永續績效的重點之一。

本篇特別統整化學品管理與永續發展的相關性,並歸納化學品管理重點,讓您透過精準的化學品管理,達到企業永續發展目的。




完善的化學品管理是企業永續經營關鍵:


近年永續經營理念漸成各國關注重點,對化學品之於人與環境的影響更加重視,各樣化學品的規則、需注意標準無時無刻變化著,如近期台灣勞保職業病又增一項,企業便需立即了解本身有無使用此種化學品,若有則又要如何因應。


國際上的重要團體也陸續發布永續目標,喚醒消費者及眾多企業對此的重視,未來將有更多企業要求供應商停止使用特定化學品或改善某些化學品管理方法,而消費者也將注重企業對化學品的後續處理。


此時如無系統性的化學品管理,不僅使面對化學品的員工暴露在風險之中,也使企業面臨無法快速反應廠商、市場要求,因而遭到淘汰的風險。



與化學品管理有關的重要指標:

歐盟|永續發展目標(SDGs)
2017年:SDGs逐漸成為CSR獎項及永續評比的選項之一。
其中有許多目標與化學品管理息息相關,如:「目標6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目標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目標12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等。

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聯盟(ZDHC)|有害化學品零排放響應

2020年:ZDHC提出共同目標,使紡織供應鏈達到「有害化學品零排放」。
相關大廠因而要求其供應商禁用特定化學品,此時若有精確的化學品管理,便可迅速依情況調整因應。


永續發展的效益:

  • 加強供應商關係
  • 提升企業形象、品牌與市場地位
  • 成為有意義的商業指引
  • 拓展資本或增加股票價值
  • 改善與政府監督單位關係
系統性的化學品管理,才能保障員工的安全,使企業迅速反應廠商與市場要求,避免遭淘汰風險。


系統化化學品管理關鍵:SDS(安全資料表)


SDS又稱化學品的身分證,內有該化學品的危害辨識資料、生態資料、廢棄處理方法等,是第一線處理人員了解該化學品的重要文件,若不清楚標明,則員工不了該化學品應對方式、不清楚意外發生時的緊急處理方法,則恐再發生2019年化骨水事件的遺憾。


做好SDS不僅可預防事故發生,也同時了解廠內所有化學品的危害及管理方法,達到精確管理化學品的目的。


總合以上,可以得知SDS左右化學品管理的成效,但為確保資料精確,負責建置資料的人員往往得犧牲建置的速度,使得整體企業在SDS建立完成期間,暴露在危害化學品的風險中。

為此化學雲運用AI技術,研發「SDS智能辨識」,可透過智能判別,辨識掃描檔與電子檔的SDS,使系統直接帶入資訊,又或解析文字,供使用者複製資訊,快速建檔,縮短企業在SDS建立完成前的空窗期,為企業避免潛在風險,提昇安全績效。



化學雲SDS資料庫特色一覽:

一、SDS智能辨識:AI技術自動解析文字,方便快速建檔
二、危害標示產生器:依紫皮書第四版自動生成,可直接匯出使用
三、SDS已到期及即將到期通知:定期檢核機制,確保資訊正確性


化學雲不僅是輔助環安衛人員進行管理的重要系統,並具多種角色權限,支援不同角色的帳號登入,使訊息清楚透明,能最大幅度地降低事故發生機率,將意外根絕於發生之前。

總結,只要做好化學品管理,掌握化學品的分布情況及詳細資訊,便可在免除意外發生之於,即時獲得所需資訊,精準制定永續方針,使企業永續經營!


[資料來源]

KPMG永續觀點:從SDGs對外揭露到CSR策略藍圖規劃
《典範與標竿》2019 台灣企業永續獎 頒獎典禮專刊


如欲瞭解更多威煦化學雲系統,歡迎至威煦官網查看或來電洽詢(070-1018-0999/02-27271685)喔!


=======延 伸 閱 讀 =======

→【威煦相關連結】<威煦官網><環安雲官網>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NEXT REVOLUTION OF ESH MANAGE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