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層出不窮的工安問題 - 自動化工業機器人讓工作環境躍昇高風險



1. 為何工業製造廠區會開始導入機器人?
2. 工業自動化效率提高,導入機器人後反而造成工傷率提高?
3. 人機共存之道與企業的人本思維




斥資打造機器人工廠,合理嗎?


隨著世界的生產技術跨入工業 4.0 的時代,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等自動化生產設備與技術越來越廣泛地應用到汽車、晶圓甚至是物流業,其所帶來的優勢不在話下,「高效」、「準確」、「便捷」等的正面詞彙如影隨形出現在這類議題當中。而這波浪潮在今年,2020,更是加速滲透到各規模的生產流程,主因就是新冠疫情的蔓延。

眾多事業單位在此契機下斥巨資精簡人力,一來可以削減勞動力成本,二來推進自身的自動化生產進程,更可以在這疫情時代滿足「安全距離」需求。

這樣的變革看似是個「多贏」的局面。因為對資方而言,減輕勞動力投入反而提高產能;對勞方而言,讓電腦、機器人取代最繁瑣的工作;對消費者而言,最直接受惠在價格上的降低。


機器人傷人?


但在實際運作上真的如此嗎?

美國非營利性新聞調查機構 ''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網站《Reveal》,在九月底揭露了全球電商龍頭 Amazon 的智慧貨倉中不為人知的內幕。報導稱貨倉導入理貨機器人後,不如外界想像的如此美好。

工人為了趕上機器人數倍的效率,但又因機器人的活動侷限於固定的工作站,且只能更單一的重複同樣的工作,綜合以上人機合作的不協調之處,造就了在這案子中,機器人工廠內的工傷發生率提高了 50% 之多。

其實不只是 Amazon,最著名的案例之一,就是德國某知名汽車大廠員工被工廠內的機械手臂抓起重壓,重傷後送醫不治。類似案件在世界各地的機械自動化廠區層出不窮,在台灣,機械手臂的出貨量在 2018 年排名全球第六,更顯此議題需要受到重視。

人機共存之道


當然,Amazon 也提出了許多的改善對策,解決勞工因為導入機器人而增加的身心靈負擔,包括「人因工程設計、機械化工作站的輔助設備、改良工作站設計、導入堆高機通訊系統、工作站護欄」。

這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固然可以改良現下的人機合作問題,但筆者認為相關問題的管理還是要回到環安衛的模式進行。也就是從事前變更管理的評估,到事後的系統化風險改善措施,一系列的流程,皆須納入日益受重視的環安衛變因。在這個案例中的問題點是人機協作的問題,放眼未來,即使廠區要達到全自動化生產,此變更管理流程依然須審慎進行。

企業的人本思維


人力,不只是資本,更多需要注意到的是人權層面的議題。為了避免風險、符合法規,企業處理相關問題除考量到日益嚴謹的法規,最根本的考量點更應該是從「人」出發。若在相關流程能夠有環安衛軟體起到整合作用,不但能兼顧企業生產力的進化,更能讓勞工在人機共事的環境中真正解放勞動力,從而無後顧之憂地投入更具人性、創意的生產環節。


結語(譯按):
1. 事業單位的廠區、設備經常面臨調整需求,如何做好變更管理的是環安衛管理一大關鍵。
2. 自動化廠房,看似省時省力的新趨勢,也帶來了潛藏的危機,針對這類變更,事前的規劃務必納入完整的風險管理流程。
3. 系統化的風險事後改善措施,能夠有效掌握並呈現改善進程或成效,或許是Amazon當下處理危機的配套措施。

*本文僅供參考,若對內容理解有所出入,敬請參考下方文章出處,並請不吝指教。

@本篇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轉載請注明來源:威煦軟體

======= 延 伸 閱 讀 =======


環安雲 ESH Clouds - 智能環安衛風險控管平台
讓環安衛管理變得 簡單 快速 有效
簡單
*將環安衛管理步驟化繁為簡,標準化作業,節省7成以上資訊處理時間,奪得改善先機
*業界最佳使用者介面體驗,操作簡易好上手
快速
*廠區最適切套裝導入,經濟且穩定,同步提供微調客製化彈性
*一個工作週即可登入上線,逐步建立廠區環安衛管理自動化平台
*導入後立即擁有與知名企業相同水平之環安衛資訊管理平台
有效
*符合多項驗證稽核需求,提昇客戶滿意度,強化取得更多訂單優勢
*量化分析歷史數據及即時視覺化儀表板,由被動改善進化為提前掌握各項潛在風險,達成前瞻作為願景

- ESH SOFTWARE DEVELOPER - 
職安救星|環安雲|環安衛管理系統專門開發及銷售
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 |E-MAIL: INFO@WISHINGSOFT.COM | TEL: 070-1018-0999 

SAFETY FOR ALL!!

職安法 法規鑑別 法規查驗 法規查核 勞安法規 環保法規 消防法規 勞動法規 環安管理 環安雲 環安軟體 環安衛軟體 環保軟體 EHS軟體 ESH軟體 職安 環安衛 ISO軟體 驗證軟體 證照管理 證照管理軟體 定檢管理 定檢管理軟體 環安衛平台 環安衛電子化 環安衛論壇 EHSTW 法規 ISO14001 ISO15000 TOSMAS OHSAS18000 職安法 法規Excel 法規稽核 法規改善 守規性 HR法規 人資法規 勞基法規 法規追蹤 法規資料庫 法規異動 法規更新 法規軟體 法規外掛 法規APP 法規工具 法規程式 ISO法規 合法度 法規缺失 法規逐條 守規性評估 守規性查核 法規解釋令 罰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