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煦專文】國際工安事故之省思──台灣企業如何真正落實化學品管理?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爆炸事件,引發國際譁然。目前普遍認為,爆炸原因來自存放於港口六年、無妥善管制的2,750噸硝酸銨。事件延燒來台,現已引發台灣港務公司進行港口清查。不過,化學品若妥善管理,風險將大幅降低。究竟台灣企業應如何有效落實源頭管理,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港務公司清查結果,發現台灣各大港口共計53個貨櫃存放硝酸銨,其中以台中港最多(28個),然而,我們需要注意的並不是數量,而是其相關工安管理措施是否完善。

經調查,多半缺失包括以下事項:


  1. 缺少廠區平面圖,或未即時更新

  2. 危險物品標示不清/標線模糊

  3. 危險物品隔離距離不足

  4. 消防設施須改善

  5. 人員教育訓練不足



※延伸閱讀:【威煦專文】高效產出廠區平面圖技巧



就現況而言,台灣企業必須接下國際間針對化學品源頭管理「放大檢視」的新挑戰,總的來說,最大的關卡便是將多如牛毛的SDS安全資料表系統化、落實分級管理,才能更確實掌握化學品現況。



以下用圖片方式呈現&說明:



從上圖便可看出,工業發展以來,國際間化學品事件層出不窮,且都只是冰山一角。

黎巴嫩爆炸事件過後,台灣港務公司清查,發現台灣各大港口共計53個貨櫃存放硝酸銨,其中以台中港最多(28個),然而,我們需要注意的並不是數量,而是其相關工安管理措施是否完善。

經調查,多半缺失包括以下事項:

  1. 缺少廠區平面圖,或未即時更新

  2. 危險物品標示不清/標線模糊

  3. 危險物品隔離距離不足

  4. 消防設施須改善

  5. 人員教育訓練不足


我們該如何應對呢?以環安衛智能管理系統「環安雲」為例:



環安雲解決方案


解決問題一:廠區平面圖資料不全

圖/威煦環安雲的「化學雲-一站式化學品管理平台」模組內畫面


化學品配置圖,除了能讓意外發生時,救護人員能迅速救災,也是廠區員工的第一道安全防線。威煦環安雲中的「化學雲」模組,給予完善的化學品清單管理、申報、分級控管等服務,更支援廠區化學品即時數據紀錄;點選廠區中的各空間,可看到該空間中的化學品分布、用量和使用情形。(也支援匯出後用word調整)。


解決問題二:危險物品隔離距離不足

呈上,廠區平面圖可設定連結到各廠區空間的化學品SDS,實地巡檢時,也可直接在行動裝置上,即時調整廠區平面圖的危險物品間距,並落實到現場端,在與技術人員的共同配合下,打造真正安全又安心的作業環境。


※延伸閱讀:【威煦專文】高效產出廠區平面圖技巧


解決問題三:危險物品標示不清

化學雲內建符合ISO45001格式的清晰危害標示,SDS建檔後就可輸出,還支援多國語系喔!


解決問題四:消防設施改善

廠內消防設施,須仰賴相關部門進行法規鑑別與後續實際執行。多半環安人員最大的挑戰,是「並不曉得法規更新」,這點透過我們環安雲模組中的合規工具箱、法規雲都可以有效率地「被提醒」,主動發現問題,超前部署。


解決問題五:人員教育訓練不足

圖/威煦「證照雲-證照及教育訓練管理」系統畫面


為守護廠區工作者的安全,特別是高風險產業,充足的教育訓練和證照考取,相較於一般產業要更嚴謹辦理。威煦環安雲中的「證照雲」模組,支援證照智能管理、人與機械證照資料庫、教育訓練課程查詢與分派等實用功能,而且因為我們整個環安雲系統,取得ISO27001認證,不用擔心個資資安問題。(超重要!)



近年永續經營逐漸成為各國企業發展趨勢,不僅企業與供應商之間更重視環安衛管理,國際間的工安事故,更讓消費者相當關注企業後續會如何妥善處理化學品。

目前台灣企業的環安衛管理觀念已逐漸向國際接軌,下一步便是如何透過更完善的系統化管理,有效落實化學品管理效能。



※更多化學品E化管理解決方案,歡迎到威煦官網了解更多資訊!



延伸閱讀:

【威煦專文】中國江蘇化工廠爆炸之工安省思

【持續更新】敬鵬PCB廠房火災事件彙整

【威煦專文】如何利用化學品管理,獲得永續發展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您對此文章有興趣,歡迎在此留言 ▋
☞ 沒有blogger帳號的話,可選擇【名稱/網址】,打上名稱與mail即可留言
☞ 如有未經許可、非法廣告、匿名者攻訐將會直接刪除留言
☞ 留言可使用 HTML 標記,如:粗體, 斜體 ... 等

轉載文章已被本站追蹤,公開轉載請註明網址出處,否則會追究喔。 https://0800happy.com/archives/7274